※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一場誤入宗教及尋找個人的理想

日期: 2007-05-14
作者: Virtue Tong 來源: 本網見證

我最初接觸教會在小時候,是一位小學同學帶我認識,有一次不知為甚麼事返教會和那位同學發生爭執。在教會暑期活動期間,由於當時我和那位同學處於冷戰關係,於是我獨自坐在一旁,沒有參與活動。那時引起一位已婚姊妹注意,她問我為甚麼不參與活動。當時我很小,未能表達詞意,她勃然大怒。她不分由說便拉我入洗手間進行她的「盤問」。我被她兇惡及咄咄逼人的口吻嚇壞,於是我不禁哭起來,她看見我這樣更加生氣,她用雙手大力揑住我的脖頸,令我差點窒息。隨後她禁錮我三個小時後才釋放我回家……這些很久以前的事,所以在此略帶提出是我起初的經歷。

直到我十二、三歲時,由於我性格內向,社工鼓勵我參與賣旗籌款。當時我很怕接觸陌生人,我被安排與一位大我整整十年的姐姐一起賣旗。當我向一位伯伯售旗時,被他用難堪的措辭責罵我。我受不了他人的無理的辱罵,加上我看見姐姐售旗成績非常理想,而我售了大半天,我的旗袋只有一丁點兒,於是我哭起來。姐姐看見我這樣,她安慰著我,並介紹我返她的教會。

起初我很抗拒,並告訴她我以往返教會被那女人的禁錮。她知道我很想學英文及喜歡彈鋼琴,而當時因家庭經濟問題而沒有機會學琴,她便安排外國傳教士教我彈琴及英文,後來我在那裏洗禮成為教友。當時我很天真地想外國人的教會(摩門教),應該會好些,怎料到一群香港教友是媚外歧內、虛偽及勢利的教友,他們認識一位新教友時,當知道你的家庭背景及學歷不如他們時,他們便不會理會你。

我在1998年加入教會。至今已有九年了,我經歷了被教友欺騙金錢,被教友拉做傳銷及做保險Agent,不過慶幸我得以脫險。我出來的第一份工作是保險公司做辦公室助理,有一位秘書是基督徒,但她的工作操守跟她的宗教信仰很大矛盾。在工作上,她經常濫用私權,經常「穿櫃檯」取公款,老闆見到也沒有理會。她口口聲聲說是基督徒是比非基督徒友善,我感到反胃。她經常追問我一些與公司無關的個人私事。午飯及喜慶節日時她強迫我食肉(本人是的素食者),返她那間宣道會教會及向她男友(她男友是同一公司的Agent)買保險。由於我沒有就範,於是她經常故意將我的薪金壓到每月底才給我。

記得有一次我追討我的薪金時,那時已是下班時間。她盤問我為甚麼我要那麼準時下班,上班總是晚到。(因為我怕她的橫行霸道,每天上班是一種壓力,兩年的長期緊張的工作環境,加上睡眠質量不好,經常晚起床。)她一手捉住我的手,一手拿著剪刀。她準備想向我捅下去,當時公司已沒有任何人,只有我和她。我很想報警,但沒有第三者在場,加上她捉住我的手。後來她突然鬆了手,並把自己的腦袋撞牆……又令我想起小時候被那教會女人用雙手扼住我的脖子的情景……於是我向公司提出了辭職,最後一天工作時,秘書說了很難堪說話。

這兩年的工作生涯是一場噩夢(如果不是迫於生計的話)。當我將這件事告訴我的(摩門教)教友時,他們反應冷淡,有一位教友更說:「不要理會她,神自會幫助她。」

自此以後,我對任何宗教及團體完全徹底失望,我退還所有聖經及摩門經。那位帶我返教會的姐姐知悉後很大反應,她叫我不要放棄天父,否則死後沒有祝福。我覺得為了得到祝福而遭遇這些不正常的待遇,比那些沒有宗教信仰但心地善良的人更糟糕。加上這個摩門教的人不會理會你的性格及能力,只會一味迫你去聯誼及做傳教士。你擅長的,他們不會讓你發揮:你想學琴,他們不會鼓勵你去做司琴;他們明知你口才不佳及不喜歡/沒能力去做傳教士,偏偏硬迫你去做。

我發覺歷史上的著名科學家及音樂家都是沒有宗教信仰及被宗教迫害的。我現在學鋼琴,非常喜愛莫札特,讀過他的歷史,知道他在薩爾斯堡時,主教妒忌他的音樂天分,因此強制禁止他到外巡迴表演,只能在大教堂為教會作曲,而且沒有給他正式的職位及合理的酬金。另外,居里夫人在經歷母親逝世後的痛苦後,她不再信虛無縹緲的神,並致力研究科學造福世界。

這些偉大的人物雖沒有宗教信仰,但他們有高尚的人格操守,利用自己才能帶給人類幸福。反觀人類歷史,只有宗教製造紛端、戰爭、剝削第三國家,借宗教為名到處作惡。世上只有音樂帶給和平。我要內心自主,不要宗教鴉片,不要再被教會牽制我的人生。我覺得真正的神是不會因你無宗教信仰而將你打入地獄。這些是當權者想出來的思想拑制工具。神是看在內心,不是看你的宗教背景。

這是我誤入宗教的經歷,我終於清楚自己要走的理想之路。我的理想是做鋼琴家,而不是宗教家。歷史上首任波蘭總理是位出色鋼琴家,他也是廿三歲才學鋼琴。雖然道路艱難,但起碼這是我自己的人生想走的道路,到我將來百年歸老時,也會死而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