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從事奉到安息

日期: 2007-06-04
作者: 人一個 來源: 本網見證

自高中時起,我在一間福音派的教會聚會達十多年。起初只是參與團契,後來在心態上和時間上也越來越投入,以至當了團契導師,負責敬拜,甚至更高層次的事奉。團契導師要照顧青少年團友參與的質與量,好比拉牛上樹,實在不易。敬拜呢,每次要計劃怎樣串連哪些經文、哪些詩歌,很快也有江郎才盡的感覺。我實在太累了,決定停止事奉,「安息」一下。這樣一來,放在教會的時間少了,也沒有壓力要讓自己的靈命保持在「狀態」之中,心態和思想都鬆綁了。我得以重新確定以下幾點:

  1. 我不能確定「與神溝通」的經歷是否自我解慰,其實只是跟空氣說話。
  2. 我不能確定神是聽禱告的。蒙允時就感謝神,不蒙允時就說自己所求的並非神心目中最好的 - 這實在太過「輸打贏要」了。
  3. 聖經實在太多問題了 - 道德水平低,矛盾處處,不合歷史,不合科學 - 只是一個中東民族的古老文獻,並不配作為我安身立命的依據。
  4. 我看不出神愛我 - 我不確定耶穌是否為我而死 - 是又如何?我就要一生成為祂的奴隸?那麼,神幹麼給人自由意志?
  5. 我看不出一些教會眼中的罪 - 例如同性戀、婚外性行為、甚至手淫等 - 為甚麼是罪。當然,還有那條可以令人下地獄的「罪」:不信耶穌。如果神因為這件無聊事就要人下地獄,我不確定我想跟祂永遠同在,還是寧願下地獄。
  6. 我質疑自己向人講過的「得救見證」是否成立。我隱約感到,教會向青少年傳福音,除了因為他們較容易信主,也可以順便將他們自然的成長據為己有,把他們的成熟過程變成得救見證中的「福音帶來的生命改變」。
  7. 我更肯定了,在教會內,沒有事奉,就沒有地位,也不是朋友。

於是,我把握了一個機會,把那個暫時的安息變成永遠的安息。

離教後,我可以重新掌管自己的生命,不用事事求問神。我可以有自己的道德標準,不用守著那中東民族的古老規條,也再沒有不應有的罪疚感。我的生活更輕鬆,因為時間鬆動了,不用浪費時間去靈修、事奉和聚會。我變得更包容了,因為我不再用基督教的嚴格標準去批判我身邊的人。至於教會的朋友 - 是的,我仍然希望他們是我的朋友,但無可避免的已跟他們疏遠了。朋友,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是不應該用個人信仰來交換的,順其自然吧!離教有得有失,但絕對是得多於失。我可以肯定的說,離教後,我更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