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什麼?

日期: 2012-06-25
作者: drsherlock 來源: 本網文選

本文的發表,是為了回覆日前一位網友的疑問:『信仰於你們是什麼?』的思索。

但無奈,回文者與發文者似乎不太注意本文的觀點──信仰的本質。反而盡是繞著『破書』的觀點在打轉,如:破書上寫了些什麼,並為此做一番爭論。你怎能藉由爭論一本2000多年的破書就回答什麼是信仰呢?

所以,本探長為此,再次發文。為了導正許多網友的認知──『破書』呈現的不是信仰基礎,而是信仰的結果。

原文如下:

信仰是一種心理需求,並不屬於理性的範疇。

信仰是被人所信奉的,且是不可被質疑的,唯有不可被質疑的特性,才有可能使人為其犧牲奉獻。因為人類需要崇拜外物,才能取得內心的平靜,所以他創造宗教與信仰──但卻否認自身就是那創始人。他無法相信這世界的存在,純粹是一個偶然,他需要一個答案──這就是人類的問題──存在的意義。

信仰只是一個人希望相信某些可能的傾向,用以表達自身存在的價值。信仰的內容是什麼,並不重要,但他必須是荒謬絕倫且觸及情感需求,這樣信仰才可能驅使個人或群體進行偉大的志業。用以逃避無聊、空虛、寂寞、無助,與對生命徹底的絕望與失敗。

傳統宗教是一種舊世界的信仰,資本主義則是現代化的信仰,兩者看似差許多,但實際上根本就是一家人。無聊、空虛、寂寞、無助,使人們非理性、瘋狂的投入工作與娛樂,只求意識不到自我孤獨的存在。

信仰是一種心靈的安慰劑,他使人在苦難之中仍懷抱希望,使人不需正眼的面對現實,透過信仰,一切有了意義與美感,使自身能安於苦難、渡過苦難。所以,信徒往往表現出一種對現實的詆毀與輕視,與對他人的一種憐憫,因為他們具有『希望與未來』,他們相信富饒的應許之地,必將實現。

如此說來,信仰真是太美了,我們怎能想像一個沒有信仰的人能過有意義與有道德的生活呢?如果有人能告訴我了無意義的人生要怎麼渡過,我怎能不感謝與崇拜他呢?我怎麼捨的失去這一份攀附呢?

活的很幸福但卻是一片匱乏,這就是信仰給人的福佑,但是這樣與謊言又有什麼分別呢?這樣的人生難道又稱的上有意義嗎?而這又是誰的意義呢?我對『這樣的信仰』感到相當的狐疑。

註:本文撰寫者,刻意不使用該書原名稱:『聖經』,以免破壞本文之完整性與可讀性,因該書內容極其荒謬絕倫與殘暴血腥,與『聖』字原意相差甚遠亦無瓜葛,故無法以『經』稱之。方採用較適切之名:『破書』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