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出走幻境

日期: 2018-10-07
作者: 香緹 來源: 本網見證

當初因為同事介紹進入教會。渴望愛,渴望被善待,渴望溫暖,以為自己進入一個溫暖的地方。我從小給祖父母帶大,所以跟自己親生父母不親,加上他們重男輕女的觀念,加深了疏離。當我加入教會,看見牧師以及牧師娘對待孩子的方式,他們一家和樂融融的溫馨畫面,好生羨慕。因為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家庭氛圍,我便一頭栽進去,將教會當成自己心靈的寄託,感謝上帝給我一對乾爹乾媽。我將他們成父母對待,只要他們一家子喜歡吃的東西,我順道一定買去,需要整潔打掃也是不遺餘力幫忙,其他教友也覺得他們對我像女兒一樣。

但是漸漸的我發現自己不再認同聖經。表面上讀:神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內心卻隱約覺得:有沒有可能是人按著自己的形象造神?到底真相如何,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重點是每一種信仰都需要被尊重,我受不了只尊耶穌為神的信念,這是一神教信仰偏激又可怕的地方,歷史上多少戰事因此而起?我很確定這不是我想要的,對我的人生也沒有太多正面幫助。

可我始終耽溺於自己夢寐以求的家庭氛圍,捨不得離開。直到有一天牧師出國回來,當面跟我說帶了禮物給全家人(可是從來沒有特別要給我的),我才發現自己好天真啊……當下有一種失落的感覺。牧師後來又提了很多次,我不懂他為何老愛提出國帶禮物給家人這件事,每次聽其實心裡都揪一下,他們從沒看出我的失落嗎?後來我出國,牧師倒是大方的問可不可以帶一包咖啡豆給他?(現在想想我應該跟他收費)。反觀我教會外的某一個朋友,每次委託我買東西,其中一定有一份堅持要我收下,即便我知道後少買一份。此外還會多預備一筆錢給我,以備旅途不時之需。

看清這樣的事實,原來牧師夫婦對我並不是這麼理所當然,剩下的就是找時機離開。

終於找到機會離開了,牧師(典型中年已婚男子)開始單獨一個人到我上班的地點看我。公開說一些你幾點下班?下班去他家的話……這對我當然造成困擾,尤其關乎個人私生活的問題。我不想同事和上司貼上我跟人搞婚外情的標籤,便傳訊息告訴牧師娘關於他先生獨自來公司找我一事。沒想到牧師以我不聚會為由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沒有去看自己行為本身已經對別人造成困擾。令人驚訝的是牧師娘支持自己先生的行為,不覺得有什麼不妥之處,所以牧師還是獨自來很多次。一般正常的太太會不太開心吧,至少我若知道自己先生獨自跑去「看」某個異性,我會不開心。好在同事和老闆很保護我,特別支開我去做其他事,不給牧師和我接觸的機會,我相當感激。後來我們公司因為租約到期改地點,才結束這場鬧劇。不敢說牧師一定真的想跟我發展什麼關係,但我若還相信這是「爸爸」來看「女兒」這番話,那我肯定是白癡。忽然覺得牧師好可怕,離他越遠越好。將來若鬧出什麼事,肯定怪到我頭上的(是夏娃摘蘋果給亞當)。

像我這樣的家庭背景長大的女孩,優點是我們相對別人可能較獨立自主。性格缺陷就是別人對我們好一點點,就整個栽進去。只因為我們沒被善待過,我們渴望被善待渴望愛,就給有心人留下機會。當我回到自己重男輕女的原生家庭,有點殘酷但也有一種踏實的感覺。至少我已經從虛幻的夢境中醒來面對自己的人生。療癒自己,欣賞自己,學習自己善待自己的功課。

如果真有神,而神有真的無所不在。那麼,真相就是無論我們走哪條路都有祂的祝福,不必將自己局限在某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