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一個老信徒離開基督教的心路歷程

日期: 2019-07-10
作者: 俞見YUviews 來源: 知乎

今年2月,正式離開基督教了,信了快20年……哎!這段時間心裡一直不舒服,感覺沒有了自己相對穩定的圈子,沒有了兄弟姊妹之間的純潔與真心。可是我由愛變恨居然這麼快,自從我發覺基督教的錯誤之後,我越來越覺得宗教的過分(我是說所有的宗教!),以及為錯誤付出真心的那些信徒們狀態之可憐。

看了知乎上大家討論基督教的帖子,講真的,多是段子手式的戲謔以及無法脫俗的詭辯之術,很少有真說到點子上的。感覺知乎上回答基督教問題的童鞋們,很多都是不曾信教、不太瞭解宗教的,很多的回答都是從外面看過去的,並不能真正體會到基督教的含義和能力,卻很有勇氣的評價基督教。我並不是想論斷這些人,其實他們這樣的做法本無對錯,他們確實做了自己能做到的,能盡的力已經進了。我的意思是說他們這樣做,有的時候確實足夠,有的時候真的遠遠不夠(請讀者自行腦補這句話的意思)。

像之前也是基督徒的@伍亦勤@Doreen,沒想到@伍亦勤都出了電子書,寫了那麼多,確實厲害。@Doreen也寫出了自己作為基督徒時的經歷。但這樣的人在知乎是絕對的少數,即便這樣,他們寫的文章依然有很多值得討論和進步的地方。

總覺得自己應該寫點兒東西,但是宗教這個題目太大了,一直都沒想好怎麼寫,如何切入……後來想想,就隨性先寫點兒吧,哪有那麼多的條條框框!特別是作為從基督教出來的「離經叛道」者,我更方便站在基督教的立場,引用聖經的話來指出聖經的問題。學習使徒保羅的例子,說實在話,我更希望能把一些基督徒從現在的錯誤中拉出來。

說點兒我自己的背景吧,我99年上大學,01年被留學生傳教,由無神論轉變為神創論。在大連讀研後06年底去新加坡讀博,加入歸正福音教會,聽唐崇榮牧師的解經大會,接受的是基督新教的基要派加爾文宗,08年也受了洗,也領聖餐。回國後從13年起在中關村的家庭教會裡做平信徒。

在這快20年的時間裡,我一直感覺自己的信仰是有問題的,我屬於沒有完全接受,還保留了自己獨立思考問題方式的那種信徒。我一直都沒有實質意義上的傳道,因為害怕自己都不是完全相信、完全弄懂的信仰,可能會把潛在的慕道友坑了,或者把還沒有準備好的反對者嚇跑了。總之可以說我是一個相當寬容的「社會基督徒」吧,這點我與@伍亦勤的情況不一樣,我並沒有擔任過什麼真正意義的牧養和服侍工作。

我最近擴展了自己的時空觀,從科學的角度看信仰,我發現這麼多年來一直用歸正神學的觀點在努力說服自己的那些理論從根本上就是有問題的。經過挺長一段時間的掙扎,我決定還是離開教會了。既然當年是為了追求真理而接受的基督教信仰(基督教當年也確實打著尋求真理的旗號吸引我的),那麼也會因為發現這裡講的並不是真理而必然的離開…離開的感覺,像前面所說的,其實並不好,畢竟有快20年的經歷和人情…但是路是自己選的,就盡力先努力走下去吧。

我為什麼不信基督教了--初談科學發現的事實

因為反思。

當年我信基督教,是因為當時在反思「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感覺裡面有問題。剛好有天使般的基督徒弟兄來我的大學給我傳教,帶著我進入了最開始的校園團契(那個時候還是去留學生租的房子裡聚會),我對聖經中的描述心嚮往之,所以就懵懵懂懂的信了基督教。

現在不信,同樣因為反思,多年來我一直在反思審視基督教和教會教導的「神創論與科學的關係」和「獨一真神的絕對觀念」。最近終於從當時把我一棒子打暈的那句話--「你說一切都是相對的,可這句話為什麼是絕對的?」想明白了一神論邏輯中的問題,所以很釋然的決定不再麻痺自己了。

畢竟自己是因著追求真理而來,也因著發現基督教裡根本沒有真理而離開,這個初心還是一以貫之的。

(參考原作者文章:駁基督教信仰的核心:一神論思想中的邏輯謬誤

要說我既然知道基督教的神創論是有問題的,為什麼不早早出來呢?原因是逃避與安逸。一方面,耶穌的故事因弔詭而太完美了,讓人充滿對永生的盼望;另一方面,是對「全知全能獨一真神」能力的期待,認為其他科學家的發現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的。此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教會的教牧和弟兄姊妹。教牧之間、同工之間我不敢講,但在我們平信徒之間的關係可以講是相當的友愛和諧、真誠淳樸的,讓我覺得在教會與這些天國裡的家人待著很舒服。所有的人都感覺自己因著信心、為了信仰,或多或少的付出,也期待著最終最重要的回報--永生。

所以,我總在給自己找借口說:「神有能力讓不信它的人蒙蔽眼睛,我所信的真神終有一天會在他再次降臨的時候給所有人類帶來所有未知問題的最終答案。」

至於說做學問的科研工作者,在我個人的工作學習中,科學與宗教信仰發不發生衝突呢?我個人認為關鍵是專業!因為我個人是學化工、做化學材料的。為了讓大家更方便理解,就像我們調侃精儀系是修表的、熱能系是燒鍋爐的類似,我會說我們做化學材料的科研工作者比較像古代修仙煉丹的煉金術士,我們每天的工作很多是在「煮粥」,實驗中的很多做法和大家平常在廚房裡做飯炒菜差不太多(當然,還是有很多專業知識和儀器設備要用到的,哈~)。化學本身還屬於實驗科學,並不像物理、天文、生物、地理那樣,當涉及比較多人類認知前沿課題的時候,由於無法理解進而轉向哲學思考。我們更多的是不知道就不知道吧,擱置問題以等待理論的完善;我們換個體系、換個方向接著做就好……所以,在我的大學我的系裡,我有很多很好的同學朋友是信教的,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甚至錫克教,都有……

至於說離開基督教會讓我最不舒服的一點是什麼。不是沒有永生盼望的失落,也不是失去上帝能力庇護後的無助,而是與兄弟姊妹之間一個「優質」人際關係網絡的消失。我所說的「優質」,不是指能量巨大,而是說人際關係的簡單樸實,在那樣的一個環境中,活著讓人舒服!說白了,畢竟是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真正讓我懷念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不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我現在認為:反思是科學方法論為人類理性打開的一個後門,是科學方法論中最後也是最核心的內容。正像我前面文章中說的:所有理論都可能是有錯誤的,這句話才是不會錯誤的。當有了這個後門,才能保證科學可以走在正確的螺旋上升的發展路徑上。而不是像基督教所宣稱的那樣,獨一的上帝完全不會錯。

至於前文說到「我擴大了自己的時空觀」,這其實只是個臨門一腳的動作。

分享一下我個人這最後一哆嗦的經歷,說說什麼是壓倒我基督信仰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我下定決心要離開基督教的。請理解,這是我個人的經歷,沒有什麼普遍性,就像每個人信教的過程和契機都不盡相同、也難以複製一樣。畢竟,這只是根稻草,真正重要的是我所說的「反思能力」。


我最近需要做一些X射線的工作,因為太空中有一種叫做「脈衝星」的星體會發出X射線。所以我必須得查一查光譜的資料,就涉及到「光從哪裡來?恆星行星是什麼?太陽系外面是什麼?天體物理學家是如何做研究的?」等等類似的問題。我曾經說過「識破99%的偽科學並不需要專業背景,你只需要一個科學的頭腦和足夠的知識儲備」。當我看過這些相關的材料之後,我主要產生了兩個想法:

1、這些信息居然存在了這麼久,我都不瞭解,我可真夠笨的。確實是隔行如隔山,跨著專業呢,我得心存敬畏!但是我確實震驚於自己不知道這些科學事實已經被之前的科學家發現並證實了那麼久……

2、我的基督教信仰受到了震撼。如果說上帝造了人類,把人類放在地球上,讓人類去尋找它、相信它、敬拜它、傳播它……這樣的信仰,要不然上帝是騙子,要不然我就是傻子!後來我想明白了,這個上帝確實是騙子,而我也確實是傻子,居然被騙子騙了這麼多年!

請死硬派基督徒不要再說這些可能都是假的,這個可能都是有錯誤的,從而試圖用反證法來推論證明上帝是存在的。因為這些是已經被現代科學證明過的,被現代科學家普遍接受的事實。如果有人不相信它並不以此為基礎對可觀測的事實進行有因果關係的邏輯分析與討論,那這個人基本上在這個領域是寸步難行的。當然,這個理論確實也可能有錯誤,但那是需要在未來科學家的幫助與研究下才能得出的結論,而不是用2000年前人類所持的世界觀所寫出來的聖經,以及用古代科學家、古代神學家的從哲學的角度進行的思考與推論。

先說時間,維基百科的「宇宙年表」條目。

我給出維基百科的詞條地址,如果大家可以以「你知道的」方式進入中文維基百科網站的話,可以自行查閱瀏覽。當然,如果有能力看英文網頁會更好,信息會更豐富更準確一些,而且國內並沒有block維基英文站wikipedia。

再說空間。

這個是地球在宇宙中的地址圖。維基百科詞條「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

這是我從維基百科上下載的、自己截出來的八張圖。原圖是24000*3000 pix的一整張大圖。每張圖的尺度都是比前一張圖放大了好多個數量級。

我算的可能不準,但應該是這個數量級。

現代科學告訴我們宇宙的年齡大約是138億年,我們人類差不多在100萬年前出現,我們人類可以追述的有記載的歷史就算有10000年,聖經確定成書的時間就按2000年算,那麼如果將宇宙年齡變成1年365天的宇宙年來進行折算,人類僅僅出現在最後一個月的最後一天的最後38分鐘裡,那個時候我們的祖先還是類人猿;人類的歷史只記載了最後38分鐘裡的最後23秒鐘,而聖經成書的時間就只有區區4.6秒鐘!

現在推測的可觀測宇宙直徑約為930億光年,地球的直徑就按照橢球12742千米計算,如果將宇宙變成1米長的尺子來進行衡量,那麼地球的大小是1.45*10^-20米。我們人類的半導體工藝目前就算能做到3nm吧,是3*10^-9米,再小一個數量級就接近單個原子的大小了,你感受一下地球在宇宙中所佔的份量……

上帝創造了宇宙萬物,然後在1米長的尺子上找到比組成你我每個人的3億億億個原子中的任何一個還要小那麼多數量級的一個被它稱作「地球」的小點點,對生活在其上的人類說,「我造了你們,我愛你們,我要救你們脫離今生的苦難,賜給你們這些信我的人與我同在的永生。這是我賜給你們人類的、由我默示的話語,上面寫的全是至聖真言,就是真理的聖經……」

聖經可是這宇宙年的最後4.6秒才給的啊,才給了我們人類4.6秒啊……

你說是上帝造物主瘋了,還是信這樣一個上帝的人癲狂了?!

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都有人說「我相信上帝是存在的,它是愛我的,聖經是沒有錯的,我們地球上信它的人是宇宙中唯一被上帝揀選的族類」的話,我不知道這樣的信徒是真謙卑,又或者是真自大!

我確實的感覺到我還是基督徒的時候,我的世界觀是被限定了的,我的視野太小了。對難解經文(實際上是錯誤經文)總是習慣的選擇性跳過了。

聖經和教會教導信徒要在今生只專注於自己與耶穌基督的關係,把我們的世界觀和時空觀限制死了。我不是說基督徒根本不知道太陽、月亮、地球的公轉自轉這樣的事實,而是說基督徒被教導成更專注、甚至只專注到一個點,就是那個既是源點也是匯點的耶穌基督,我們根本看不到也不願意看在基督以外的任何東西。

絕大多數的基督徒沒有仔細思考過基督教的裡子是一神論,基督教的面子才是耶穌基督的故事;絕大多數的基督徒沒有仔細想過基督教是從猶太教發展出來的,一神論沒有變,變的主要是多出了一個耶穌基督的故事和那個三位一體對耶穌基督神性來源的詮釋;絕大多數的基督徒沒有考察過三位一體這樣一個尷尬的創造性詞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的,它的原理到底是什麼?絕大多數的基督徒甚至沒有考察過聖經到底是什麼時候完全定稿的?

基督徒被教導到太容易把自己想不清的東西全部都通過禱告的方式丟給上帝,讓上帝做我們的垃圾桶樂色堆了。

我不想再多說了,反正我已經逃跑跳出來了,反正我已經因著重新正視事實、認識真理的緣故、經歷了個人人生中第二次的「啟蒙運動」,站在前面等著其他的信徒了。我也希望那些因著真心追求真理的信徒跟我一樣逃跑跳出來,一起去傳播真正的真實的真理。

最後,我特別希望並鼓勵基督徒朋友們,去學習瞭解一下現代科學,特別是天文、生物、物理、地理、考古上的發現。科學真的發展很快,完全不像中世紀基督教統治下的歐洲,整整幾代人都看不到什麼大的變化。我們不要僅僅拿著里程的《遊子吟》和麥道衛的《鐵證待判》去懷疑那些科學發現的真實性,那兩本書也已經過去好多年了,科學在進步,那兩本書的內容沒有進步,讀書人的思想怎麼可能進步?我們不要完全相信教會一直在宣稱的,說有多少不信教的人,當年為了攻擊基督教為了推翻基督教,就去好好讀聖經,最後不得已相信並加入教會的所謂「事實」。

基督徒如果真的覺得現代科學非常的不靠譜,很多與聖經不相符合的理論都是錯的,那你們也應當去加入這個學科,深入的學習瞭解它,然後試著用科學界公認的方式、用現代科學本身的理論去推翻那些你們認為的錯誤,去發展你們以為正確的東西。

你們去吧,用行動去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