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本港教會對離教者/離開教會的人的研究

日期: 2021-03-23
作者: 抽刀斷水 來源: 本網文選

自從本網成立後,本港教會似乎由以往對離教者或離開教會的人迴避噤聲的態度,開始改為較積極就有關離教的現象進行研究,這些研究謹回顧羅列如下。

2010年2月,基督教作家陳國偉出版了《為何信徒離棄神》,探討信徒離棄神的原因及其解救辦法,企圖減少信徒流失,這是已知第一本由基督教方撰寫有關離教者的中文專書。

幾位基督徒心理學者進行「華人信念發展研究」計劃,於2009至13年間訪問了一批教徒,並對信念的形成與變化進行研究,嘗試利用心理學研究方法對離教的原因與先兆等作出剖析。他們於2010年4月已率先發表初步結果,其後在2014年8月至2015年3月間於《時代論壇》以「唧牙膏」形式發表多篇文章,包括〈大專──離開信仰的開端?〉、〈離開信仰的一些先兆〉、〈離開教會的一些前因〉、〈教會在信徒離開信仰和離開教會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等,試圖引起關注,於2015年4月正式發表論文。

2015年2月,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發表五年一度的「2014香港教會普查」,顯示青少年崇拜堂次和人數減少,同時反映信徒流失嚴重。

一時間,一些教會也舉行了一些分享會,嘗試探討離教者的心態:

2015年3月在澳門FCS夢工場舉辦了「愛耶穌,恨教會?」講座,題目顧名思義當然主要目標是離開教會卻仍是信徒的人。

2015年4月在旺角潮語浸信會舉辦 ”不在調查的一群”分享會,刻意以語言藝術用Un-Christian一詞代替Ex-Christian。

「華人信念發展研究」當中一位學者,於2018年5月聯同牧師等,又透過中國神學研究院舉辦「持續進修講座:離教的心理變化」,目標對象為教牧和信徒領袖,反應如何不得而知,然而其後應該沒再舉辦過。

2018年,伯特利神學院也開始對離開教會的信徒進行研究,並進行網上問卷調查,也舉行了多個研討會與及在《時代論壇》發表了多篇文章,包括〈究竟香港有多少基督徒?〉、〈「留堂會」、「離堂會」的現象和研究〉、〈「留堂會、離堂會」問卷調查研究發佈:初步報告〉,該神學院並於2019年3月舉辦「留堂會、離堂會」問卷結果發佈及座談會,有關研究並於2019年5月在其出版刊物《城市心》刊載。該院並乘勢參與由福音證主協會於2019年9月舉辦的「教牧領導力發展日2019:訓話?對話!」,推廣其研究結果。

2020年4月,中國神學研究院拿著10年前的研究數據,又舉辦「離教者的數據分析──解讀教會數據調查」網上研討會,希望能再次掀起研究離教成因的熱潮。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於2020年5月發表五年一度的「2019香港教會普查」,反映崇拜人數錄負增長的堂會逾六成,是歷屆(自1999年)下跌數字最多的一年,當中超過75%堂會承認存在青少年信徒流失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有關數據截至2019年3月,故尚未反映反修例風波、肺炎疫情和移民潮所帶來的影響。

基督徒自媒體「辛福台」亦於2020年6月進行Facebook直播,探討「醞釀中的離教潮?」。

小結

本網樂見教會方面就探討離教者議題的努力,希望他們著重的不單只為挽回會堂流失的信徒,而是設身處地、真真正正為各離教者/離開教會的人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