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個人分享

日期: 2004-05-03
作者: 子文 來源: 人生之夢(已離線)

經常有人問我:「你是基督徒嗎?」我會答:「以前曾經是基督徒,但現在不是了。」這篇文章,正如其名,是個人分享,旨在分享一下我過去決志信主的經過,及後放棄為基督徒的過程……(這不是一篇信主的見證,也不是一篇反對信主的見證。)


記得在我中一的時候,我第一次認識主,但那次的過程是有點兒戲的。當時,我和一個好同學正準備去搭巴士,有兩個基督徒走過來截著我們,和我們不停地說福音。我們不好意思不理她們,便聽她們講道。一聽便聽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後來,她們說:「你們想不想決志信主?我和你們一起禱告吧﹗」我們二人不好意思,之後不知為什麼,四人便一齊禱告。禱告後,她們很高興地說:「你覺不覺得很開心?是不是有重生的感覺?」當時,我口裡說有,心裡卻想快點脫身。之後,我留下了電話號碼和通訊地址給她們便走了。過了數日,她們有打過一兩次電話來問我信主後的狀況,不久更寄了一封信給我,卻不幸被我爸爸拆開來看,知道我信主,很憤怒,罵了我一餐後,叫我以後不要再和這些人交往。之後,我再也沒有和這兩位基督徒聯絡了……

到我中六的時候,被幾位基督徒邀請到香港大球場聽一個大型的佈道會。佈道大會結束前,佈道會的講者邀請一些未信主但此刻想決志信主的人下去球場會合。當時,我的基督徒朋友問我:「想不想決志信主?如果想的話,我們可以陪你一齊落去。」當時,我的心有股衝動,衝口而出,答:「好呀。」他們便和我一齊下去。那一刻決志信主,和中一時的感覺很不同,有一種很喜悅的感覺。最令我難忘的,是看見那班勸我返佈道會的基督徒,他們很高興,似是分享我的喜悅。其中一位朋友和我說:「我今晚恐怕睡不著,看見你信主,我真的很高興。」那一刻的感覺很難忘,內心很溫暖。第二次決志信主便在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下結束了……之後,我和他們返了幾次團契聚會、教會,後來因為路途遠(藉口之一)便放棄了。久而久之,對信主的熱誠也淡忘了。加上兩年的預科生活經歷很多挫折,很不快樂。便再沒有想宗教的事。

直到入大學前的一個暑假,當時做暑期工時認識了一個同事,談話間知道他是基督徒。那時,我也自稱自己是基督徒,但卻是一個沒有返教會、沒有看聖經的基督徒。他介紹我去一間在我住處附近的教會。在那裡,又認識了一班基督徒。基督徒給我的感覺和一般人很不同,他們臉上總是快樂的,像是活得很豐盛。所以,我經常都很羨慕他們。有一次在團契聚會中,一位基督徒問了我一個很根本的問題:「當初為什麼決志信主?」我不用多想,便答:「我覺得信主可以令我生活沒有那麼寂寞。以前,我經常覺得生活很孤獨、很悶,雖然有朋友,但內心仍然是寂寞。信主後,我覺得主耶穌可以常在我心內,陪伴我。」

到我第三次有感受到神的感覺,是隨後在舊啟德機場的一次佈道會中。當時的講者講得很好,令我內心有種感動。在離開時,我心裡想:「我要追求豐盛的人生,我要為神做一點事﹗」之後,有一段短時間,覺得自己活得很像基督徒,每晚看聖經、禱告。但是,事與願違。不久,生活上遇到一些不快樂的事,人變得軟弱。慢慢,熱誠逐漸減退。

有一次,一位基督徒問我:「你覺得自己死後會上天堂嗎?」我說:「我沒有這份把握感。」他說:「如果你問我,我可以肯定自己百分之一百死後可以上天堂。」那時,我明白,原來自己和真正的基督徒很不同。我仍然感受不到神,我仍然感覺不到生活會因信主而豐盛了……自此,我便除去了基督徒這個名銜,不想虛掛此名,令其他基督徒蒙羞。

直到現在,我寫這一篇文章,又過了三、四年。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想起在教會認識的基督徒,很想再返教會和他們一起。但同時間,我又害怕會很容易放棄。而且,我對基督教仍存有疑問。所以,在宗教問題上,我仍然摸索中。

by 「子文」
2002年九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