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寫你的離教見證 ※

我在基督教的日子

日期: 2005-06-24
作者: 迷彩朱古力 來源: 本網見證

不知孰幸或不幸︰自小便成長於一個基督化的家庭內。耶穌、上帝的故事,可謂耳熟能詳。無論我真心相信與否,家人也把我塑造成「基督徒」的模樣,在此同時,他們也天真地把我看成為「聖人」一般︰動輒便使出一副法官的模樣,不問因由就判我有罪,並罰我看聖經。這一切我都接受了(這叫做受教、順服)。聖經,也看過不知幾多篇。但遇上一些疑問時,便說我反叛、諗野鑽牛角尖,又或是我的靈性不好等,我竟然一一接受了。

天性的我性格屬樂天派,有事冇事都笑一餐,一於天跌落o黎當被冚。有許多基督教長者總說非常羨慕我,因我生於基督教的家庭,這實在是非常非常之幸福的……說到這裡,心內不禁一酸︰其實有苦自己知。但被不知情的外人(基督徒)視為幸福到不得了。真可笑!

自小爸爸罹患癌症而撒手塵寰,他最後的忠告是︰一家人好好信耶穌。在他骨瘦嶙峋的身軀旁,我默默地點了頭,送別老父最後的一程。

也許是宗教教育的耳濡目染,自己在不自覺間,充當了「無牌法官」︰四處去判人家的「罪」,又板起一副義正詞嚴的模樣……但內心卻暗暗感到自己十分乞人憎。撫心自問︰自己真的比別人好嗎?真有資格去「替天行道」嗎?聖經不是教我們「愛人如己」嗎?「愛」不是了解和關懷嗎?從那時開始,自己討厭自己,正想與這塊「法官」的假面具一刀兩斷時,有一友人精神瀕臨崩潰的邊緣……

他是生於破碎家庭,父母經常吵架,使他心痛欲絕;只好到教會尋回一點慰藉。但在教會內的導師教導他︰不可嬲人,因這是罪。他「順服」到底,一於死忍。直至他精神開始不能支持下去,病懨懨的問我︰嬲人不行嗎?我打了一個冷顫,因他形相有些恐怖。不久他被家人送到精神科醫生那裡去,我實在替他可惜,一名校內的高材生被蹂躪得不似人形,亦因此而失去大好的前途,那又是誰的責任呢?(筆者按︰聖經內沒有講過不准人生氣,只是不宜含怒太久。我建議與其教人唔好嬲,不如教人如何處理情緒,提升EQ,不是更實際嗎?)

「他趁著馬路無車時便衝紅燈過馬路,他犯罪,我要告給X傳道知!」

「他的脾氣真差,又犯罪。」

「他不肯原諒傷害他的人,真係唔屬靈!」

「白大話都唔講得,咁樣都犯罪!」

……如此的談論我在教會內聽了不少。難道一信耶穌即變「聖人」嗎?有時教會又會不會將無罪變為有罪呢?耶穌不是救人脫離罪的枷鎖嗎?為何這裡創造了這麼多的「罪」呢?

與此同時,另有一友人剛畢業,初踏社會,懷著一股赤子的熱誠,以基督的愛去愛身邊的人……但不到幾個月後,溫柔可親的他竟變得脾氣暴躁異常,更於某深夜在街上與他踱步時,力勸我不要再返教會,因為教會的教導只使他不能適應這個弱肉強食的社會,在工作崗位上處處碰壁,使他痛苦不堪……眼見苦勸我無效,便漸漸地疏遠我。事隔數載,當我入世漸深時,感到這個社會是非顛倒,黑白難分;在人生如此多的矛盾事,人性又如複雜的叢林般,若要生存在社會中,真不是教會的單純教導便成事。前陣子因某家人思想太單純的關係,胡亂誤信別人,害得我損失非常慘重。但事後他只哭著說︰我只想你好,不知自己信錯了人!懷著好心腸做壞事,結果不倒是害人嗎?恨錯難返,我也只好一殼眼淚。

在深思這我思我在的宗教時,醫生證實在身內的一個腫瘤是屬於惡性……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