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2/12/17 20:19 
「貪曾」前特首曾蔭權爵士領導的政府一○年推出活化工廠大廈政策應社會發展需求,但「雷聲大雨點小」,活化申請限制過嚴且沒有彈性,未能惠及飽受貴租的不同團體,被迫違規先進駐工廈再等候審批改變用途。近日接連有逾十個教會被發現進駐大圍兩幢工廈,周日崇拜時人頭湧湧,令人擔心消防安全,地政總署證實違反地契條款。區議員與學者呼籲團體需顧及安全,亦要求當局體恤民間團體捱貴租及難覓場地之苦,促研究降低現行工廈改變用途門檻及「不應拖得就拖」。

在大圍工廠區工作的陳先生發現,近日有不少教會進駐工廈,分別將工廈單位改裝為辦公室及聚會室,擔心工廠大廈缺乏合適防火及消防設施,太多人聚集安全成疑,「工廈啲消防配套都唔同一般大廈,萬一有咩意外就大件事!」

難頂貴租 「有十間搬咗嚟」
記者在過去多個周日實地了解,發現其中一幢工廈最少有六間教會租用單位,其中有教會將一個單位間成多個房間及禮堂,周日主日崇拜時除房間坐滿人外,禮堂亦最少有四十人參加祈禱會。在場人士承認,由於教會舊址面積不足以容納所有教徒,加上區內又缺乏合適地點及租金高昂,故教會大半年前冒險搬到工廈,坦言正等待該工廈「活化」,更稱「有成十間教會都搬咗嚟附近兩幢大廈」。

地政總署發言人證實,根據地契條款,教會進駐的大廈只可用作工業或貨倉用途,接獲投訴後已隨即派員視察,發現大廈確有單位被違規使用作教會辦公室及宗教場所,已去信要求有關單位業主於指定限期前糾正。

有關教會發言人則承認,工廈單位大部分時間用作日常辦公和小組活動,現已委任專業測量師全權跟進事件,並代為處理相關事宜。

「咁多人流 有意外好大件事」
沙田區議員鄧永昌指出,大圍近年主力發展為住宅區,認為團體難覓大型聚會地點可以理解,但強調違規更改工廈用途涉及消防安全,不應以身試法,「工廠嘅消防設備未必足夠應付咁多人流,有咩意外就會好大件事!」鄧同時要求當局體恤民間團體情況及需要,提供適切協助解決問題,「所謂民生無小事,政府梗係要幫手啦!」

「依家申請『活化』一定要全幢工廈重建,如果只係個別單位申請會好麻煩,好似過五關斬六將咁,所以依家工廈空置率依然好高,嘥晒啲單位!」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出,由於現行工廈更改用途申請門檻甚高,令不少業主卻步,致未能紓緩民間團體缺乏用地之困,認為當局應研究適度放寬規定的可行性,以體現活化工廈惠及各階層團體的目的。

投訴組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1217/00174_001.html

教會謹慎查家宅
星期日的工業大廈應該是冷冷清清,出入的大門重門深鎖,進出大廈者皆須經由後門,保安員似乎對周日亦有大批訪客習以為常,未有要求進入工廈者登記。工廈內教會的崇拜活動在早上十時半開始,十時前即有教友陸續進入大廈,分別乘搭客電梯或貨電梯到達教會所在樓層。雖然大廈保安對大批教友出入不陌生,但舉行崇拜的教會會堂卻高度警覺「生面孔教友」。

記者日前以「新朋友」身份參加沙田工廈內教會主日崇拜,教會工作人員態度友善但明顯存有戒心,除不斷打聽記者的介紹人誰屬外,又要求記錄記者電話、姓名等個人資料以便聯絡。記者婉轉問及單位做會堂的合法性時,職員坦言明知將工廈單位闢作禮拜堂違反法例,但礙於區內難覓得合適地方,私樓租金太貴又無法負擔,更擔心他日工廈活化計劃會令租金激升,故先行進駐工廠。

幼童安排入活動室
歷時一個半小時的主日崇拜約有四、五十人參加,與會者不少均為行動緩慢的長者及幼童。當成人參與崇拜期間,幼童則會被安排到另一活動室內,由工作人員陪同並帶領唱遊。

現場所見,有關工業大廈原分別開設有六間教會團體,經本報向地政總署查詢並證實有關教會均違反地契條款後,現時工廈內只餘一個教會團體仍在原單位內舉行崇拜活動,其餘則以辦公室形式繼續搞活動。至於城市規劃委員會則在工廈附近街道上展示大型告示,就有業主申請更改土地用途進行公眾諮詢。

本報記者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1217/00176_002.html
kam
2012/12/18 17:18 
拉人封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