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
2013/4/19 16:15 
還是, 咁唔好彩,這個宇宙係唯一有基督教的宇宙?

宇宙或在大爆炸前已存在
歐洲航天局分析普朗克衛星的掃描影象,認為宇宙在超過一百三十八億年前誕生,較目前所知的時間更早。今次研究結果引發學者推測,宇宙可能在大爆炸前已經存在。

根據大爆炸理論,我們的宇宙誕生於百多億年前的一次大爆炸,但並不代表在大爆炸前必然是一片空白,至於大爆炸前的宇宙是怎麼樣,科學界有各種說法。

先從宇宙膨脹說起,膨脹主要由當年大爆炸的威力造成,但另一方面,因為萬有引力,令宇宙收縮的力量同樣存在,兩股力量一直在比拼,現在我們觀察到宇宙膨脹,只因萬有引力處於劣勢。有學者認為,將來情況有可能逆轉,屆時宇宙便會開始收縮塌陷,所有星系被拉回一點,然後發生另一次大爆炸,誕生「下一代宇宙」,一切重頭開始。

所以反過來說,在我們這個宇宙之前,可能亦有「上一代宇宙」,這就是所謂的「宇宙循環論」,認為一切終會毀滅,然後重生,周而復始。

另一個看法認為,大爆炸前是一片稱為「量子混沌」的狀態,像是道家所指的「太初」。因為量子的不確定性,個別位置會突然無中生有,爆出時空與質量,即是我們所謂的「大爆炸」,然後宇宙誕生。

但是量子不確定性可以無限制發生,所以我們這個宇宙並非唯一,而是有很多個宇宙,這就是「多重宇宙論」。不同宇宙互不相交,互不干涉,即科幻故是常常提到的平行宇宙概念。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 ... p?video_id=1215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