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3/11/5 20:00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上任後曾多番強調有意增加女性在教廷地位,梵蒂岡最近盛傳他或破天荒任命女性為樞機,神父圈子裏更視愛爾蘭女神學家霍根(Linda Hogan)為大熱。

可參與教宗選舉

任命女樞機的傳言,最先由巴西前神父阿里亞斯提出,他9月曾在西班牙《國家報》撰文,指教宗任命女樞機「並不是開玩笑的」,還引述一位熟悉教宗的耶穌會神父說:「以教宗的為人,他對任命女樞機是毫不猶豫,他其實也樂於成為首位讓女性參與新教宗選舉的教宗呢!」紐約樞機多蘭最近被問到會否出現女樞機時,他說「理論上是可行的」,並聽說曾有人問過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應否任命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當樞機,當時若望保祿二世表示:「我問過她,但她不想當樞機。」

教宗明年2月將會在羅馬舉行首次紅衣主教會議時,外界預期他會任命至少14名新樞機,當中可能會任命9名女性做樞機。除了霍根是熱門人選,其他女樞機熱門人選分別來自巴西、非洲、澳洲、菲律賓和德國。霍根曾在利茲大學任教,目前是都柏林聖三一學院副院長。

但梵蒂岡發言人隆巴迪則為傳言降溫,澄清目前未有女性在新樞機之列:「保持冷靜,目前沒有女樞機的提名待決。」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31104/1849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