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2014/3/1 18:29 
Ehrman的論點
Bart Ehrman主要的論點,是新約聖經的經文,已經被早期的「正統派」信徒徹底修造,以致如今的新約經文面目全非。例如,Ehrman聲稱,基督本身就不是神的兒子,其神性只是「正統派」信徒捏造出來的概念,更將這概念引進入新約的經文當中。
Ehrman的《誤引耶穌:刪改聖經的人士與原因》(Misquoting Jesus: The Story of Who Changed the Bible and Why)可算是他論點的精華:
Misquoting Jesus 頭 4 章的內容是介紹經文鑑別學(Textual Criticism)這門學問,第5-7章才是他的論調,Ehrman 主要透過 4 段新約經文,證明在新約經文抄寫的過程中,抄寫經文的文士刻意地刪改經文,使之傳播他們對耶穌的「正統」神學概念。

1 - 馬可福音1:41
這段經文說:「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罷。 」「動了慈心」的希臘文原文:splanchnistheis;有小數抄本作「動了怒」,原文是 orgistheis。Ehrman 主張後者才是原文,初期文士刪改這個動詞,因為在他們「正統」的看法之中,耶穌是一個慈愛的主,文士刻意的「淡化」soften 原文的意思,來合乎他們本身「正統」的思想。

毫無疑問,許多經文鑑別學者,都感到困難決定這個抄本上的分歧。但事實上,不少沒有抄本分歧的經文,都說明耶穌是會發怒的(就是在同一本馬可福音之中,也可以找到,見 3:5;10:14 等)。如果真的好像 Ehrman 所說,初期基督教文士有系統地刪改原文,使之合乎當時既定的基督論的話,我們有如何解釋在同一本馬可福音當中,耶穌發怒的經文,又未被經文士「淡化」?

Ehrman用這個例子來支持他的論點,不但毫無說服力,更顯出他本帶著既定和預設的陰謀論,實在是言過其實。

2 - 馬太福音24:36
論到末日的來到,耶穌在馬太福音24:36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不少抄本是沒有「子也不知道」這一句,所以,Ehrman認為這個抄本的分歧,是出自一些初期基督徒文士,他們感到「子也不知道」威脅了耶穌的神性,所以刻意地將這句說話刪減,保持耶穌神性的全知,因為作為神的兒子,耶穌怎可能「不知」一些事情?

「子也不知道」的確引起不少的神學爭議。不過,要如Ehrman所聲稱,文士用陰謀來掩飾耶穌的「不知」,以保障他的神性,這是沒有堅實理據的。因為在對觀福音書中,同一段的經文也出現於馬可福音13:32,這段經文卻沒有抄本的問題,表示雖然初期教會在神學上掙扎這基督全知的問題,但是在傳遞抄寫的過程當中,文士相當尊重新約的原文。

其實,新約也有其他經文表示基督並非全知,最明顯例子莫過於是記載孩童耶穌的路加福音2:52:「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另外,參腓立比書2:5-11)。最理想的神學解釋,就是保持著基督神人二性中兩個神學概念:(1) 活在世上的神子,在道成肉身之中自我的限制,所以在某些事情上有所不知;(2) 但同時,他仍然有完全的神性。

Ehrman 的主張實是言過其實,只會威脅缺乏裝備的基督徒。

3 - 約翰壹書5:8
這段經文說:「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有些後期的拉丁文武加大譯本(Vulgate)抄本在「聖靈」之前,加上:「在天上作見證的有:父、道和聖靈,這三歸於一。8 在地上作見證的有三,就是」

這分歧的句子,被稱為 Comma Johanneum,被17世紀的《英皇欽定本》(King James Version)接受了,但是這句子缺乏任何的抄本根據的,因為這句只出現於9個後期的抄本,其中只有5個抄本把這句子放進經文之中,其他的抄本都將句子抄在旁邊的備註欄中。再者,這些後期的抄本,最早期的屬於主後10世紀,所以可靠性十分弱。

這個分歧的句子,很大可能在主後4世紀時,源於當時的拉丁文講道,將原文靈意化解釋,之後流傳入拉丁文的武加大譯本,成為三一教義的根據之一。

Ehrman舉此經文為論點,因為他主張這段經文證明了教會的文士,為了「正統」的神學不惜改寫原文,來堅固三一教義。這個講法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陰謀論。但是,仔細的評審一下其他經文,便知道三一教義從不倚賴這麼後期才出現的 Comma Johanneum作為聖經基礎。

三位一體的聖經根據,出自許多其他新約經文,包括許多說明神的獨一性、父子靈皆有完全神性的經文等,最清楚的一段便是馬太福音28:19-「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名的原文是單數(name),而不是眾數(names),表示父子聖靈為一。

此外,這句子在中世紀才出現,初期教會文士根本就不知道其存在,在主後451年的迦克墩會議(Council of Chalcedon)之中,當時沒有這段分句,初期教會仍重申三一教義和確立基督神人二性。

4 - 馬可福音的結尾
馬可福音的結尾(16:9-20)是Ehrman的最後一個例子,他聲稱,之後加上去的馬可福音結尾,證明後來的文士,捏造耶穌復活的記載。

馬可福音16:8的最後一句只有兩個希臘文字:ephobounto gar,順字序直譯為「他們害怕因為」,所以中譯「因為他們害怕」。到了第2世紀,一些文士可能感到這樣的結束太「突然」,所以便加上復活的記載。

學者對馬可福音16:8「突然」的結語持作不同見解。有學者認為馬可選擇不記述耶穌的復活,是刻意留下「開放的結尾」(open-end),要讀者自己作結論:耶穌的墳墓是空的,到底耶穌是否復活了?這樣「突然」的結束,並不造成任何問題,正如馬可福音的開始同樣是「突然」。一篇文學作品如何結束,這是文學品味的問題,純屬主觀。再者,以連接詞gar作結一段的結束,也有先例。例如:七十士譯本的創世記18:15和45:3。亦有學者認為,原本的結尾已經遺失了,不能恢復過來,臆測也無補於事。

不論怎樣,Ehrman認為這是初期文士的陰謀,明明耶穌沒有復活,卻為既定的「正統」捏造復活的故事。可是,這種陰謀論的說法,是不能成立的。我們必要指出一點,無論馬可福音怎樣結尾,16:1-8對於耶穌復活這事並不含糊,經文清楚指出,耶穌的墳墓是空的,主也要比門徒先往加利利去。

另外,耶穌復活的記述不是單靠馬可福音後期加上的經文。支持復活的早期性的經文數目許多,除了其他福音書之外,亦包括使徒行傳所紀錄的講道和保羅早期的書信等,亦可包含經外初期教父的寫作等。尤其在哥林多前書15:3,保羅說他所接受和傳下有關耶穌復活的人證,比任何一本福音書更早,連不信的學者都認為這段經文是初期教會的信經之一。

Ehrman 的論調只考慮馬可福音的結尾,而抹煞了其他更早期史料,實在是以偏概全,誇大其詞。

小結
以上是 Ehrman 所舉的例證,也是他最強的論點。這樣看來,更顯得 Ehrman 的論點是不攻自破。

經文鑑別學是一門專科,在此不能詳述。可是肯定的是,所有的抄本的分歧都與聖經基本教義無關,並且我們有99% 的可靠性,能知道聖經的原文。

今年10月1日的辯論會,希望能使大眾更全面認識這個問題。
dior13dior13
2014/3/1 20:44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4/3/2 18:35 編輯

關於耶穌不是神的經文:

這耶穌,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使徒行傳 2:32-36)

我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約5:30)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

關於復活造假:


關於聖經的錯誤:
你把本篇文章貼給他做回應,馬太與路加的差別
http://amp.exchristian.hk/forum/index.php?action=thread&tid=10527&page=1&extra=


證明聖經充滿造假、錯誤、杜撰。馬太福音不過是四本小說。
匿名
2014/3/1 23:46 
謝謝,這只篇沒有對題=___=!!
這位作者好像挑戰製造耶穌這本書和Bart Ehrman
我沒找到相應的資料回應
dior13dior13
2014/3/2 18:36 
我給的資料是有用的,您分析一下。
dior13dior13
2014/3/3 17:20 
網帖在那?我去跟他辯。
沙文
2014/3/4 23:40 
回覆 1# Guest from 101.164.98.x

1. 若完全否定耶穌發嬲,則不能顯出神人2性中的人性。若摸一摸人都動怒,又顯得耶穌太易嬲,須作anger management治療,所以不能全部修改,折衷地只篡改其中一條

2.基督的確有太多事不知道,連飯前洗手可免H5N1都唔知,encourage 徒弟唔洗洗手

3.神自己都話應該係眾數, 可見馬太太係錯嘅
Gen 1:26神說 、 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4. certified耶穌死咗之人只係一個百夫長, 並非醫生。既然都證明唔到佢瓜咗,咁點能夠話翻生啫
小結
死人鑑別學是一門專科,在此不能詳述。可是肯定的是,究竟耶穌有冇死在架上同聖經基本教義有關,並且我們冇99% 的可靠性,能肯定耶穌死唔斷氣的原文。
dior13dior13
2014/3/5 07:42 
聖經考古
提供聖經考古學資料,聯繫聖經研究、聖經考古、聖地考古之間的關係

http://www.marksir.org/2011/08/blog-post_17.html
沙文
2014/3/5 08:57 
回覆 7# dior13dior13

這個site有一句可圈可點:
Ehrman的論點
Bart Ehrman主要的論點,是新約聖經的經文,已經被早期的「正統派」信徒徹底修造,以致如今的新約經文面目全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