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2014/3/2 21:41 
邀宗教背景馬灣公園合作 
科學節被指倡偽科學

20140302 蘋果日報



■馬灣公園提倡神創論,被指違反科學節原意。

【本報訊】香港科學館今年主辦的科學節,揀選由聖公會營運的馬灣公園太陽館為合作夥伴,日前舉辦開放日邀請市民參觀,本港有關注科學教育人士批評,馬灣公園提倡神創論,活動或會令更多人接觸宗教資訊,令偽科學在社會蔓延,違反科學節原意。康文署則稱合作活動中並無涉及任何宗教內容。
記者:梁德倫

由新鴻基出資興建的馬灣公園,落成時也曾被批評將個別宗教的內部見解和神話當作正史在館內介紹,做法並不科學。公園前年中落成太陽館,現時由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營運,內設直徑350毫米的真空太陽望遠鏡,是亞洲區內少數開放民用的太陽望遠鏡,也附設由村屋改裝的度假營方便學生及團體租用。
不過,香港科學館在今年舉辦的科學節,卻揀選了太陽館為合作夥伴,隨即惹來非議,名為「香港科學教育關注組」的facebook群組,日前向科學館總館長薛雯發出公開信,不滿科學節邀請有宗教背景的太陽館為合作夥伴。公開信指出,雖然太陽館設有亞洲其中一支最大的民用太陽望遠鏡,但不等於有科學觀測工具便有科學精神。


■太陽館內設有望遠鏡,供市民使用。資料圖片
康文署:活動無宗教內容

公開信批評,馬灣公園提倡神創論,是基於宗教而非大自然觀測,沒有任何實質證據支持,若與太陽館合辦活動或會令更多人接觸馬灣公園的宗教資訊,令「偽科學在社會間蔓延,實在是完全違反科學節原意」。公開信又指,科學館今次的合作會為太陽館以至馬灣公園提供了「科學認受」,認為納稅人的公帑不應用來支持迷信宗教。
管理科學館的康文署回覆指,科學館根據一套既定的甄選準則策劃展覽和公眾節目,包括活動理念、原創性、科學價值、教育價值、吸引性及財政考慮等。至於與其他機構合作的活動,會審視有關機構舉辦同類活動的經驗及組織能力。太陽館為一所天文設施,設有真空太陽望遠鏡,光譜儀及其他觀測系統,可供教育及研究用途,館內亦設有科學展覽廳,介紹太陽及天文知識。
當局指太陽館是2014香港科學節18個夥伴機構其中一個,該館提供的活動包括開放日、工作坊、星體講座、觀星同樂日等,所有活動均無涉及任何宗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