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4/3/3 12:11 
日前,兒子不停咳嗽,我抱著兒子進睡,想起夜遊杜拜提醒我,不經已,這個網站已踏入第十年。

十周年紀念,是大日子麼?中國人傳統認為是如此。

當晚思潮起伏,一些朋友的名字、一張張曾經熟悉的面孔在腦海中掠過,當中許多由於種種原因,包括我自己待人處事的幼嫩、人與人之間的誤會與磨擦、各人有新的發展等等,他們已沒再跟我聯絡了。

「萍水相逢」,在我腦海中泛起了這四個字。浮萍隨水飄蕩,剛巧聚在一起相遇,然而隨後又再繼續飄浮往別處。我沒有跟教會一般,執著去找回「失去」的人,有些人我知道已有幸福家庭兒女,繼續為生活奔波,或者在不同領域逍遙享受人生。

作為替代教會成為在離教後朋友支援圈子的平台角色,我回顧這十年,這個網站可算十分失敗。但是想起了大家都曾經真誠地相處過,比起勉強聚在一起的虛假,光陰總算是沒有白費,至少我認為是如此。在建立網站之初,許多朋友在找遍人海中發現有類同經歷的人,曾經走在一起那種「他鄉遇故知」的觸動感覺,都是歷歷在目,十分真實的。

十年來,我都是以真誠態度跟各人相處,比起每每計算利益、虛情假意、千方百計想著從信徒手中挖取奉獻的人,在這個基礎上,即使結果如何,亦可算是無悔了。

我之前常認為,相信基督教的人,當中許多都是用以逃避現實。事實上,現實有時真的很恐怖,因此世間都有許多人,正以不同途徑來逃避:吸毒、酗酒、精神病、遁入空門、沉迷……能清醒面對現實活到老的人,又有幾人?糊塗,真的很難得。

一生很快就如此這麼地掠過,人與人之間相互影響的微妙之處,我正在領略、享受、讚歎。以我自己來說,這個網站的微妙關係,在於假如沒有這個網站,我那晚抱著的兒子就不曾會出現,人生路途就會完全不一樣。

感謝您,離教者之家。
沙文
2014/3/3 18:19 
作為替代教會成為在離教後朋友支援圈子的平台角色,我回顧這十年,這個網站可算十分失敗。

在於假如沒有這個網站,我那晚抱著的兒子就不曾會出現。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4/3/2 20:11

向好的方面諗:
作為為左您嘅香燈,回顧這十年,這個網站可算十分成功。
wolfa
2014/3/4 09:56 
我之前常認為,相信基督教的人,當中許多都是用以逃避現實。事實上,現實有時真的很恐怖,因此世間都有許多人,正以不同途徑來逃避:吸毒、酗酒、精神病、遁入空門、沉迷……能清醒面對現實活到老的人,又有幾人?糊塗,真的很難得。


這就是宗教能存在的真正意義~
就算再愚昧十倍

能讓人有機會從現實的殘酷解脫一下~
宗教在這一點就算成功了~

恭喜你了解宗教的真義XD
匿名
2014/3/4 11:37 
抽水兄,好久不見了,祝你和家人都健康快樂。
人如寄塵,浮生世上,曾經失意難過時,在這裡找到支持和朋友,渡過一段難忘的時光;現在大家各自為生活、家庭奔波,少作聯繫,但這段如歌歲月卻是難以忘懷,我至今仍衷心感激!謝謝你(們)!
有空再聚!
豬肥扒上~
PeterSo
2014/3/6 13:42 
回覆 3# wolfa

就算是逃避現實,可否改良一下教義唔好咁令人討厭?
宗教改革乃家常便飯,為何要抱殘守缺?
wolfa
2014/3/6 22:06 
回覆 5# PeterSo

可否改良一下教義~讓它不要那麼令人討厭你說?

其實~這就是宗教的賣點~

他們迷信他們的都是真理~
而真理都不會變的~(他們說~他們的真理不像科學天天都在變~所以不能相信科學)

再換另一個角度來說~
人性其實也沒有進步~

不是嗎·V·?

不過對我來說基督教己經很好了~
相對另一個中東宗教而言~
dior13dior13
2014/3/7 23:23 
經過推翻、爭鬥、磨難、動盪、反抗的基督教,相對另一個中東宗教而言~基督教己經很好了~

加油,如同伏爾泰的精神,爭戰,讓戰歌傳到神的耳哩!
dye
2014/3/19 17:24 
I am still browsing the place.  You are not forgotten.
匿名
2014/3/22 18:04 
『信徒對上帝的呼喊,正說明著上帝的缺席』

現實確實是很慘忍,有時我亦想當個教徒多好,活著的時候有上帝的安排,死之時又有天堂的樂土。

身為一個近於無神的未知主義者,在身處困境,抑鬱不得志之時,偶爾也不由自主的禱告起來,但對一個否認神──最氣馬是那本髒書中記載的神──的存在的人來說,這到底意味著什麼呢?我想;跟一般的信徒沒有什麼差別,就只是不敢正視現實的殘酷與生命的無情。

信仰畢竟是感性的、情感的,是屬於人最深層的精神需求之一,即便其荒謬無比,但仍是引人入勝。理性則是遠於脆弱的與現實的。沒有多少人能正面面對現實,我們多多少少參雜了些非理性的情感在當中,否則,我懷疑還有幾人願意存活下來,或許人類這個人種老早就在自相摧毀的過程中滅絕了。

有時想,宗教的確是很殘忍也很野蠻,但失去了宗教,或許人或更殘忍與野蠻,處於一種無盡的虛無之中,相較起來,我還是會自願的相信宗教──即便我知道自無疑是自欺欺人。

信仰歷久不衰,或許他改頭換面,但在科學當前,理性當道的年代,他依然沒有衰敗的徵兆,還有復興之跡象。這或許是身為理性主義者應該深思的。
潔瑩
2014/4/1 12:21 
哇~Drifter呀!!!
孔雀
2014/6/23 15:18 
記得當初成立離教者之家的初衷是什麼
我還記得由一個都是算離教網站到這兒來
說起來我應該是元老級的人了
人總有離合散聚
你覺得失敗
我反而覺得成功
如果失敗你不會堅持這網站下去
一早放棄了
設網站也是要錢的....
對不 ?
每個人心態都會變
我在變你在變
大家都在變
chairrex
2014/8/19 22:58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由長洲十字軍,到港福堂、鄺保羅,十年了。

無論如何, 都要慶祝這個大家脫離枷鎖之大日子!
火柴
2014/11/13 06:26 
這裡的留言都隔兩三個月才回一次的
十年,可真長呢。近日政治風波的主角們,不少也是十多年前的主角,可謂「十年人事幾翻舊」乎?
懷念當年一起去沙灘逼住賞中秋,去離島(那個自由派不知發展得怎樣了),人生問題未必都有解決,但大家真誠的相處、分享本身就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