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
2007/10/7 18:48 
細說吳宇森/兒時想當牧師 認為人性本善
「赤壁」記者會,吳宇森闡釋「分合」。

2007/09/22 13:11
記者黃子玲/綜合報導

華裔導演吳宇森的動作片大受歡迎,但是小時後的吳宇森,最想要的職業卻是牧師。吳宇森家境清寒,常遭到小混混騷擾,在教會幫忙下,才有機會上學。這段成長過程,也反映在吳宇森拍攝的「黑道情節」上。
大動作、大場面,像吳宇森這樣全球炙手可熱的大導演,兒時的夢想卻讓人跌破眼鏡。吳宇森說:「其實我最先夢想,並不做個導演,我第一個夢想是做牧師。」
吳宇森出生在廣東,4歲時跟著家人移居到香港,因為家裡窮困,一直接受教會的幫忙,但卻也飽受黑道威脅。
吳宇森說:「因為我小的時候,家境很不好,家裡比較窮,教會通常都照顧我,我差不多每天都要應付幫會毆打,我差不多每天都要想盡辦法求生存。」
小小年紀看盡社會百態,這段成長過程深深影響吳宇森的拍片風格,標誌性的教堂場景、滿天飛舞的白鴿,不時出現在吳宇森的電影中。
吳宇森說:「教會培養我學會愛,博愛精神,我覺得人,每一種人、每一個人本身都有美好一面,甚至是壞人,也有他好的一面。」
相信人性本善,吳宇森內心裡的牧師性格也體現在電影情節上,不僅是打打殺殺,還有濃郁的人情味。
吳宇森說:「比如說像小馬哥這樣的人,他是借於正與邪之間,他做人很有俠義作風,但另一方面,他出身背景是不好的,在我們來說,他非常具有正義感,只不過他表現方式不一樣。」
在【喋血雙雄】這部警匪鬥志電影中,警察和殺手儘管是不同世界的人,卻因為做人原則,最終走在一起。周潤發飾演的殺手,抱著被誤傷的村女趕到醫院醫治,亦正亦邪的人物性格,是吳宇森早期電影中典型的悲劇英雄。
在好萊塢發展的吳宇森,也依舊不忘融入東方文化,把中國的狹義精神、家庭觀念以及東方人的溫和謙虛,表現在電影情節中,【變臉】就是最顯著的例子。
這,就是吳宇森當不成牧師,用另一種方法告訴全世界更多人,人性善良的一面。
http://www.ettoday.com/2007/09/22/38-21614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