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晶湖
2014/6/19 17:07 
星雲大師:怎樣和人相處最幸福
2014-06-16 14:04:35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張柏漪   |   

星雲大師

  江蘇江都人,為禪門臨濟宗第48代傳人。12歲于宜興大覺寺禮志開上人出家,1949年赴臺,1967年開創佛光山,弘揚“人間佛教”。

  人與人之間,和諧最重要。人際的往來,有用感情維繫和諧者、有用利益維繫和諧者、有用同志維繫和諧者;甚至有用同學、同鄉、同門維繫和諧者。但事實上,有人的地方,就有分歧,就有利害,就不容易和諧。

  你看,從我們的家庭到社會,甚至國際之間,此亦是“是非”,彼亦是“是非”,正如耶穌所說:“我到世間上來,不是要你們和平的;我要你們三個人與五個人鬥爭,婆婆與媳婦鬥爭。”

  誠然,今日的社會,有的人因為思想、見解不同,各黨各派壁壘分明;也有的人因為信仰不同,彼此相互排擠。甚至語言、風俗、習慣、地域的不同,造成多少紛爭?如此,如何能“政通人和”呢?故而一個國家,唯有黨政和諧,才能獲得人和;能夠人和,自然政通。

  在佛門有謂“叢林以無事為興隆”;人和,才能無事。僧團裏,平時依“六和敬”來維繫人事的和諧,即: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遵、 見和同解、利和同均;因此又稱“六和僧團”。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因為深入空理,故而所證的“無諍三昧”,最為第一;乃至戒律學上的“七滅諍法”,都是僧團 和諧的圭臬。

  《阿彌陀經》雲:“西方極樂凈土,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和諧。和諧就是凈土,一家和諧,就能一家快樂;一個小區和諧,小區就能平安。

  一個團體裏,能幹的人,大都能促進和諧;不能幹的人,則容易引起紛爭。人與人之間,能夠容許異己的存在,就能和諧;尊重寬諒,就能和諧。

  池塘裏,美麗的荷花也需綠葉的陪襯;花園裏,翩翩飛舞的蝴蝶,也要有彩色才會更美麗。雨後的彩虹,正因為它能包容各種不同的色彩,故能展現美麗的“七彩霓虹”。

  人,總要別人的幫助,才能生存,因此要懂得相互扶持;能有“同體共生”的認知,才能共存共榮。人,要懂得“以和為貴”,一個家庭中,夫妻、父 母、兄弟、兒女之間要能和諧;一個團體裏,上下、同事、勞資、股東之間,也要能和諧。所謂“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又謂“二人同心,其利斷金”。人 和的重要,由此可見。

    來源:《生命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