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2015/4/14 18:50 
前陣子跟女朋友分手了,原因是因為基督教,想想還是覺得難過...
家裡是傳統佛道教信仰,但自己本身其實沒有很虔誠,我應該算是個不可知論者吧,而女友則是基督徒,但大學剛開始交往時感覺沒有很虔誠,所以一開始相處起來沒什麼問題,而對於女友的信仰,一開始我是抱著有信仰沒什麼不好,所以沒有反對他去信,甚至還會帶她去教會,雖然我大都是負責接送而已比較沒有參與教會活動,但常常會聽他講一些基督教的東西,雖然沒什麼興趣,但也會附和一下,即便有時我不太認同,或是感到懷疑,印象比較深刻的像是天堂地獄觀、神創論、甚至還有聖靈充滿、說方言等,而她身邊的好友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上帝、主阿什麼的常掛在嘴邊,她的朋友中還有人會說方言,看的到異象等等...我想這些東西應該也是促使他這麼相信的原因吧,但其實自己有點無法接受,狂熱的教徒,以及那些類似怪力亂神的東西,我甚至有時會覺得她是不是被洗腦了,她的朋友是神經病嗎之類較偏激的想法...

而後來隨著她日漸虔誠,我們之間的衝突也變多了,甚至在某些價值觀上面開始出現歧異,最後演變成如果我不信教,就無法繼續交往下去的局面,於是就...和平分手當朋友,但還是好難過,當初明明不是這樣的阿...

分手後很難過,覺得很想不通,到底為什麼可以因為信仰而分開?
還有到底為什麼可以為了信仰這麼執著?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宗教信仰對人的影響之大...

後來發現本網站才知道,原來應對信仰的方法不可強攻,我以前因為覺得不合理,常常會挑戰她的教義,而她也會反駁我,她甚至會去一些基督教書籍,像是信仰初探、世界觀的故事、天路歷程等等...
我有時候還真的講不贏她...

分手後自己常常會自我懷疑,是否是因為我的愛還不夠成熟,不夠理解和包容,然後太不會講話,想的不夠多,才造成這樁悲劇?會不會其實我是錯的,她才是對的?當初如果處理得好一點,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分手了?我是不是應該為了她去信教?一大堆複雜的想法在腦子裡亂竄...

想問問版友們因為宗教而分手後,是怎麼調適自己的?
如何讓自己更好,如何才能夠不會有所迷惘,無神論者的信念又該從何而得?
然後有後來前女友因為離教或想通,跑回來要求復合的例子嗎,覺得好奇哈哈
抽刀斷水
2015/4/14 20:21 
基督徒經常引用關於「愛」的經文,我想出現最多的算是這段: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4-7)

當然,口裡說愛,心裡卻做不到,往往就是人性。

女友忍耐不到你不是教徒,包容不到你的價值觀與她不同,就談不上以上經文所描述的「愛」。

當然,我們非教徒對愛亦有自己的理解。就我來說,愛是不應該附帶條件,不然有條件的愛就不是真愛。對方的條件是要求你成為教徒,這明顯地不算是真愛。

再者,假如在這種「愛」與「宗教自由」之間作選擇,以下一首著名詩句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朋友,我也是信與不信的過來人。不過,失戀總是痛苦的,不論分手理由是否由於宗教。希望你能盡快走出傷痛,投入未來燦爛的人生。
匿名
2015/4/15 00:47 
天ㄚ,你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還巴不得能甩了。

能把她一刀兩斷,這種機會是可遇不可求ㄚ!

怎麼調適自己?

抱歉,只能靠時間,時間會沖淡一切,直到你見到她再也沒有感覺,也不會想她。

此外,提醒你一點,好好珍惜這一次的傷痛經驗,你能從這痛苦中獲得的比失去的還要多上許多,這是你該思考的另一個面向。

對了,你情傷正在最強烈的期間,就別想在去找另一個『替代物』,那只會誤人誤己,你收拾不了的。

無神論也不信念,他壓根的不是什麼信仰,很多人把無神論也認為是一種信仰,他是奠基於物質世界的世界觀,拒絕靈魂存在的荒謬,也反對天堂或輪迴的虛無言論,他是屬世主義,也是人文主義的,卻絕不會是浪漫主義與唯智主義。

復合的例子,我目前是還沒聽說過,因為發生的機率趨近於零,所以可說是沒有。

信仰是最容不下其他言論與評論的,因為他只要你信,不是要你懂,你懂就信不下去了,他們就少了一台行動式提款機,這種搬石頭砸腳的事,他們是絕對不會幹的。

更何況他們的恐懼感,使他們緊抱的信仰,也不願意接受其他的可能與想法。

你死心吧,斷了就別想復合了,尤其你的前女友信仰與無知到這種程度,也表示她絕望與恐懼的程度有多深沉。

她有她的路,你有你的橋,別去再沾染了,提的起要能放的下,這才是對你目前較好的方式。

今後你跟她就是老死不相往來,這就是最好的結果。

這當中沒有人對,也沒有人錯,但結果就是這樣的不盡人意,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帶著缺憾,卻不失美感。

別再盼望能死灰復燃,已經油盡燈枯了,該放手了,這也是給自己一條生路。
匿名
2015/4/15 09:37 
呵呵 抽刀大講的那些想法我都想過
尤其不喜歡老是被放在次要地位的感覺,也不喜歡他們的教條主義,不喜歡基督教的地方太多了...
其實我也覺得愛很簡單,就是希望自己能讓對方幸福、快樂,同時在愛裡能夠自由
但發現這段關係似乎已經沒辦法了,所以最後決定放手,讓她去尋找她屬於自己的幸福

分手後其實有種終於自由了的感覺,但同時又感到憂傷,有點矛盾
但我想,也許時間能夠帶走一切
我要向前走!!
匿名
2015/4/15 10:00 
樓上感覺似乎也深受其害過(?)
我是覺得有信仰也沒啥不好啦...只是過頭就不好了
其實也問過她,為什麼這麼堅持信仰,但她自己也說不上來
但我自己在猜,應該是因為生活重心都在教會的關係,可能是因為
有教友們的陪伴?
好朋友都是虔信的基督徒?
或是源自於信仰的感動?
來自於信仰的恐懼?
反正不管是哪一項,我都只覺得自己女朋友被耶穌搶了,覺得怨恨。

其實已經一段時間沒聯絡了,也覺得心情比一開始好多了,我想時間真的會帶走一切。
後來也思考過,確實,道不同不相為謀,不過耶教的排他性也太強了...連要做朋友也有困難阿,完全始料未及!!
然後,感謝樓上斷了我僅剩的那一點懸念。
經歷了這次我的確學到很多,或許人生就是這樣吧,總會有缺憾的,人總要向前看。
現在只希望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好,過的比她更好,追尋自己想要的未來!!
leefeng
2015/4/15 11:30 
為了信仰這麼執著即意味着信仰比愛更重要,或起码比你重要!
讓她嫁耶稣去吧,信仰重於一切的男,女都瘋了!不要是福。
匿名
2015/4/15 18:55 
回覆 5# Guest from 1.174.79.x


信仰是沒什麼不好,但沒有質疑就不好,容不下不一樣的聲音就不好。

設身處的未對方著想,若你的生長環境與社會身分與所處階級,你就能比較體諒對方的選擇。

女性通常比男性來的成熟,因為她們天生負載著生命,所以對生命的思考會比較深刻,對事物的變遷也較敏感。所以她們需要很大的安全感方能支持她們對生命的存在價值的肯定。

不難發現活的比較久的通常是女性,對知性生活較為活躍的也是女性,這就是男性遠不如女性的地方,因為演化選擇的方向不一樣,策略也不同。

搶走她的不是耶穌,而是她的命運這就這樣安排,只是,我們永遠不知道生命的腳本是什麼,結果也難以預料,當然也不可能預料。

若知道了,就不會有什麼對生命抱持著新奇的熱情與在歷程當中伴與的創傷了,人的存在也就沒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