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2007/10/15 11:39 
筆者是此單張作者,希望引發大家腦袋思想箇中道理、歡迎討論以下問題。此單張主要從科學及生物學角度去討論今次的問題,並非以宗教角度。

已死的細胞是指由生物死後變成的死物,生物細胞已經死亡,遺傳基因(DNA)被細菌破壞斷裂已死的細胞能夠再被複製復活變成生物嗎?

斷裂已死的細胞遺傳基因能夠復合或重合嗎?假如人的手或腳斷了,能夠做手術駁回,但為甚麼已死斷裂的細胞基因不能復合呢?不過,人的手、腳斷了一段時間,細胞死亡後也是不能駁回的,因為細胞死亡後不能重生復活增長。即使做手術駁回,雖然表面看來是一樣,但這隻手也是死的,並沒有生命。這是一個生命的問題,有生命的細胞就能生長,沒有生命的細胞便不能成長或增長。生命的定義可參看筆者單張拙作「死物能進化成生物嗎?」。

舉一個例子說明之:細胞分裂是細胞成長的方法,是透過基因重組複製而進行,這是有生命的細胞才能做到,已死的細胞是不會有細胞分裂而增長的。另外,基因改造必須進行在有生命的細胞裏,並不能進行在已死的細胞裏使它復活成長。所以,現今人類並不能創造生命細胞,能夠做到的只是更換有生命細胞裏的基因位置而已。

再舉另一例子:在西伯利亞永凍土層所發掘出來的長毛象化石,仍然有骨有肉有毛,因為永凍土層溫度保持大約為零下4度。但是,永凍土層裏長毛象的屍體並不是一個無菌狀態,在零下1至4度低溫的情況下,細菌仍然有活動能力,雖然比較慢一點,細菌仍能破壞長毛象屍體細胞及其基因。現今的科學家,並不能將長毛象複製復活的原因就是牠所有細胞的基因都完全被細菌侵蝕腐壞到完全支離破碎,未能找到一個完整基因細胞。

如果用一個最符合科學精神角度的方法來說,即使做多少億次科學實驗,用電流電擊已死的長毛象細胞,牠也不可能有一次成功基因突變機會,創造出生命細胞而復生。對不對?象死不能復生,節哀順變。這樣,用電流電擊一隻沒有細胞及遺傳基因(DNA)的蛋白質死物能夠演化突變成為有生命的單細胞生物成功的機會率是不是等於零呢?地球上第一隻進化出來的單細胞生物就是——進化論奠基人、生物學家達爾文所講論的那一隻蛋白質死物,也就是地球上所有物種起源。總結,現今科學家也不能創造出生命細胞,只能複製生命細胞而已。

此單張命名為「生命,這好加火」,版權為作者所有,但大家可以免費轉載,也可以免費使用電郵、電話短信、放在網上討論區或放在學校自由講場論壇,與全世界各地朋友分享,但請不要做出太多垃圾電郵。如果不想再收到此單張,請電郵回覆作者。如要翻譯此單張作免費分發用途,歡迎與作者聯絡,以便跟進。

作者筆名:巴拿巴 (Balmon Poon)
balmonpoon@yahoo.com.hk
(如要轉載,請全文轉載此單張內容)

筆者其他單張,請參看網站搜尋:-
1.地球上金和銀的來源?
2.地球在46億年前已經熔化了嗎?
3.太陽的燃料氫在50億年前已經用完了嗎?
4.地球地核的鐵是由超新星製造的嗎?
5.死物能進化成生物嗎?
6.進化還是創造?
7.應否花金錢研究進化論?
8.基督教因信稱義的定義?
9.耶穌基督是神?
10.教宗教令是否偽神學謬理?
11.恐龍化石是大洪水證據?
12.天主教因信成義的定義?
13.齊天大聖帶你大話西遊
14.國家性歷史文獻也不雅送檢?
15.撒播單張的人
16.已死細胞能複製復活?
17.人類的物種起源?
18.人猿由考古學家創造?


[ 本帖最後由 羅公子 於 2007-10-15 14:12 編輯 ]
抽刀斷水
2007/10/15 11:54 
上文是否在否定耶穌復活的可能性?

中國時報 2007.10.07 
合成染色體 製出人造生物
閻紀宇/綜合六日外電報導

      向來以作風大膽、技術先進聞名的美國生物學家克雷格.文特(Craig  Venter),又有驚世駭俗的創舉,以人工物質合成一種新形態的染色體,製造出全球第一種「合成生物」(synthetic organism)。這項在保守派看來形同「扮演上帝」的人造生物實驗,雖然產物只是一種細菌,但勢必引發宗教與倫理爭議。

     文特的團隊以生殖道黴漿菌(Mycoplasma genitalium)的DNA序列為藍本,刪除五分之一非生存必需的基因,運用實驗室製備的化學物質,合成出一條帶有381個基因、58萬個鹼基對的染色體,命名為「實驗室黴漿菌」(Mycoplasma laboratorium)。將這個新染色體植入移除遺傳物質的黴漿菌,如果後者能夠正常生存繁衍,就可以確認為一種新生物。

     文特是2000年6月人類基因體定序草圖完成的頭號功臣之一,最快後天就會在加州南部的聖地牙哥宣布上述實驗成果,他日前接受英國《衛報》專訪時表示:「這項成就在人類物種發展史上,具有重大的哲學意義。我們先是解開遺傳密碼,現在更能夠編寫這套密碼,未來或許可以做出前人從未想像過的功業。」文特的團隊包括20位頂尖科學家,由1978年諾貝爾醫學或生理學獎得主漢米爾頓.史密斯領軍。

     黴漿菌是細菌中最小、最簡單的一種,寄生在動物細胞的表面,沒有真正的細胞核與細胞壁,而且只有一條帶有500多個基因的染色體,是已知基因體規模最小的生物之一,因此適合作為人造生物的起點。文特從2002年開始研究如何刪除黴漿菌的非必要基因,並在今年6月完成不同品種黴漿菌的「基因體移植」,為人造生物計畫闢出坦途。

     文特強調,運用精心設計的染色體來製造新生物,有助於我們瞭解生物體的生命機能,開創新的生命價值體系;實際用途則包括研製新藥物、開發新能源與新燃料來源、分解溫室效應元兇二氧化碳、對抗生物戰劑等等,價值非凡。文特向來商業嗅覺敏銳,他將為新生物申請專利。

     文特在實驗完成之前已經請專家進行倫理評估,自信經得起考驗。不過加拿大環境科技中心(ETC)生物倫理專家穆尼指出:「文特創造出一個幾乎可以無所不為的平台。它可能對人類做出卓著貢獻,例如研發新藥;也可能形成嚴重威脅,例如製造生物武器。」穆尼認為政府與社會面對人造生物的衝擊,必須儘快設想出因應之道。

[url=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7100700235,00.html]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4+112007100700235,00.html[/u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