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King
2007/2/25 15:47 
前言....BOXING DAY 婚宴

悼詞限讀5分鐘 澳洲教會防失禮死人

(明報) 02月 25日 星期日 05:05AM

【明報專訊】愈來愈多澳洲    人在為死者致悼詞喋喋不休,又愛談不文內容。該國天主教會為免悼詞「失禮死人」,最近頒布守則,要求致詞者長話短說,在5分鐘內讀畢悼文,內容亦不准談及性或酗酒。

新守則規定,每場喪葬彌撒只應有一人致悼詞,致辭者不可臨時「爆肚」,需事前擬定草稿,並與神職人員商議,避免內容過長或引起尷尬。悼詞長度不應長於一頁紙,宣讀時間不應超過5分鐘,內容應如實反映死者的人格及信仰,但不宜詳述其生平事蹟。死者的軼事、悼亡詩歌應於落葬時宣讀或唱。

澳洲天主教樞機佩爾表示,實行新措施是因為許多人在致悼詞時喜歡風花雪月,「加鹽加醋」大談死者生前的酒量和情史等。他指出,措詞不當的悼文往往辱及死者親屬和教會。只有令悼文保持精簡,才能使彌撒維持悼亡與敬拜上主的宗旨。愛爾蘭和美國大部分天主教會已禁止死者親屬在喪葬彌撒中發表悼文。

美聯社

--------------------------------------------------------------------------------------------------------------------------------------
Step.King
2007/2/25 15:50 
如果婚宴也有發言不過5分鐘的規定
小弟上次就不用受六小時轟炸之苦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