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
2007/11/23 12:31 
羅馬神話洞穴出土 傳母狼哺乳戰神孖仔 位處羅馬帕拉蒂諾山

(明報) 11月 22日 星期四 05:05AM

【明報專訊】羅馬神話裏,戰神的孿生子羅慕路斯(Romulus)與雷穆斯(Remus)建立了羅馬城,相傳兩人是被母狼餵養長大。在羅馬建城2700年後的今天,意大利    考古學家發現一處洞穴,懷疑它就是這對孿生兄弟受哺於母狼的地方,古羅馬專家讚歎它為「歷來最重大的發現之一」。

考古隊伍在修復羅馬帝國開國皇帝奧古斯都大帝(Emperor Augustus)建於帕拉蒂諾山(Palatine hill)的宮殿遺址時,發現一個穹頂地底洞穴。瀕臨台伯河(Tiber)畔的帕拉蒂諾山,傳說是由羅慕路斯與雷穆斯孿生兄弟興建的古羅馬都城遺址。

「超過2000年歷史的寶物」

意大利文化部長魯泰利    引述專家稱,「在理論上肯定」那裏就是羅慕路斯與雷穆斯受哺於母狼的山洞。他說﹕「意大利和羅馬不斷發現的古蹟,一直令世界歎為觀止。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次我們終於找到神話裏描述的地方。」考古隊負責人克羅奇則稱﹕「奧古斯都顯然想他的宮室建於羅馬城聖地之上。」他說,奧古斯都修復過這個洞穴,大概是希望能與他的宮殿相連。
洞穴位於地下16米深處,直徑約7米、高8米。洞穴部分塌眦,裏面有三分二以上的空間充塞覑沙礫泥土,目前仍未清楚它的入口位置。當局準備於明年開始挖掘洞穴。但要不損害它和周圍遺蹟的地基,並非易事。克羅奇說﹕ 「我們必須極小心發掘。這肯定是有超過2000年歷史的寶物啊!」

貝殼馬賽克鋪砌穹頂
專家用雷射偵測攝影機,發現穹頂以蜂巢狀般鋪砌覑瑰麗的貝殼、浮石和馬賽克裝飾,中央有一頭白鷹,至今保存良好。經採樣鑑定,推算洞穴可追溯至銅器時代。專家相信,它便是古羅馬「牧神節」(Lupercale)的祭祀地點。
「Lupercale」在拉丁語中指「狼」。雖然牧神節起源不詳,但從名稱推測,它可能與傳說中養育羅慕路斯與雷穆斯的母狼有關,或是祈求保護牧群不受狼攻擊。古羅馬人每年2月15日慶祝牧神節,其中一個節目是把獻祭山羊的皮割成條,由祭司拿覑奔跑,沿途抽打路上的婦女,據說抽打的聲響可以使人受孕。莎翁名劇《凱撒大帝》亦以「牧神節」做序幕。

法新社/路透社/英國    廣播公司/英國每日電訊報
http://hk.news.yahoo.com/071121/12/2jy87.html
dye
2007/11/23 15:21 
"由祭司拿覑奔跑,沿途抽打路上的婦女,據說抽打的聲響可以使人受孕。"

古代版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