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07/12/11 01:14 
Metallica - One



MV中小孩問:What is Democracy?/甚麼是民主?
老人答:That's something to do with young men killing each other./年青人做互相殺戮的事。

(看見近來香港的選舉,感覺也差不多,因而有所感觸)

歌詞描述一個中了地雷的人,沒有雙手雙腳、沒有其他感官觸覺,唯獨剩下與世隔絕的孤獨思想。MV中的病人向外要求他想死去的意願,於是用頭敲出摩士密碼,有護士接收到,就替他剪去維生管道。曾有一段時間,我因而學習摩士密碼(但卻學不成)。

歌中帶出的信息,主要是反戰和安樂死,都是值得反思的問題。權力與擁有的鬥爭,真的那樣值得人嚮往麼?人類的無知,令我放棄了世界和平的願望。簡單地美化或醜化某些人、某些詞語,各方都高舉「民主」這字眼、高舉「良心」、「真誠」等,用以美化已方、醜化對方,實在是每場「民主」選舉的必然過程。站在任何一方,都好像是傻子一樣。

就讓大部分未進化的人腦,去投他們「神聖」的一票吧。我始終投反對戰爭和支持安樂死一票。
tka_lai
2007/12/11 21:19 
睇完無間道後我都想學摩士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