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7/11/23 14:04 
抽按:實體教會負責人開始眼紅了。

今日基督教微信之乱象

谢迦勒

智能手机这几年迅速普及,目前在中国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数约有九亿人,因此也催生出一大批对手机高度依赖的“低头族”。伴随着智能手机一起火起来的还有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微信。微信以其强大的功能、友好的界面、便捷的使用方法赢得的大众的喜爱,微信几乎成了所有智能手机装机必备的标配软件。大街小巷、车站码头、公园商场,随时都能看到一些人在用微信对话,或翻阅微信文章,或随手拍上传。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令人担忧的种种混乱。

作为新型的自媒体工具,微信能提供海量的信息资讯,让用户应接不暇。因为数量庞大,内容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让用户真假莫辨,无所适从。微信传播同时具有相对隐匿和快速散播的特点,因而大量虚假的信息、招摇撞骗的广告,甚至蛊惑人心的谣言,纷纷利用微信平台大行其道,扰乱公众的判断,骗取公众的利益,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之一。一条谣言一旦进入微信,经过微信群、朋友圈的转发,一夜之间就能传得尽人皆知。这种利用微信导致的乱象,不仅仅是在世界上如此,在今天的基督教里也是如此。

我们常常能看到在基督徒的一些微信群里,有很多真的只是对圣经一知半解的人,凭着听来的片段零散的真理,加上自己的文化、口才,就开始为人指点江山了。道理空洞无物,思想错误百出,只是因着文笔措辞还算优美,就会赢得一些听众点赞和转播。不说话倒还没事,如果给别人开出错误的“药方”,最终是是害人害己。主耶稣也说过当初的那些文士们,是“瞎子领瞎子,岂不都掉在了坑里”。后面的瞎子轻信别人,自己倒霉了。前面领路的瞎子,害了别人,自己就更有祸了,要受到更重的审判。这些人若是在实体的教会里,他们是没有机会利用讲台胡言乱语、欺骗会众的,因为前面有经验、有生命的同工会按照真理的要求把关,不是神所呼召的人,不会让他们站上讲台乱讲。但是,有了微信做为平台,这下可好了,这里没有教会监督前辈们把关,可以直接面对数不尽的不特定的会众。他们在这里就可以无拘无束的“大展拳脚”了。有些没被教会认可的人,一进到微信里,仿佛终于找到了强大的武器,甚至利用微信平台,大大散播攻击实体教会的言论。微信借助互联网,让传播变得非常容易,一台只能手机+一个麦克风,一个“牧师”就这样诞生了。稍微动动手指,复制+粘贴,谣言、谎言就出去了,因此,微信成了有害传播的重灾区。

圣经教导我们:(太5:37)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

(雅5:12)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

我们要对自己说的话和所转播的内容负责。我建议弟兄姊妹遇到以下几类内容不要再转播:

1.异端的内容:

在微信平台上,谁都可以开设公众号,面对这么庞大的微信用户,异端组织当然不会放过,都非常重视微信这块阵地。于是,众多异端的微信公众号大量涌现出来,版面编辑精美,音、视频制作精良,每天更新内容。异端成员肯定是不遗余力的纷纷转播。一些真理不清的弟兄姊妹,以为看到内容不也都是在讲圣经吗?于是,也帮着转播,因此造成异端思想大大流行,渗透进纯正信仰肢体的朋友圈。目前异端平台极多,而且还在不断有新的平台涌现,没法统计的过来,在这里不详细列举。目前在微信上特别泛滥猖獗的几种异端,如安息日会、恩典福音、极端灵恩、寻迷羊等,有经验的弟兄姊妹,只要多看几篇同一平台的文章标题,几乎就能大致知道他们是属于哪种异端了。对于没有经验的弟兄姊妹,我们只能劝他们不要转发不了解的内容。

2.虚假的见证:

不少基督徒都喜欢传一些离奇荒诞的事,好像越传的离奇,才能越显得我们的神伟大。像什么月亮上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十字架;挪亚的尸体找到了,就坐在方舟门口;某钻井队打井,钻到地狱了,里面鬼哭狼嚎的;某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了天堂的照片;谁谁去过天堂地狱,神叫他回来劝人们悔改信主……。听上去一件件倒都是挺神奇的事,描绘的很具体、很逼真,可惜都是编造的谎言。还有某位大人物信主了,某位航天员是基督徒,某位传道人是谁的秘书。其实,这些谎言编造的并不高明,有些理性的人很容易就能发现其中的破绽,但是,总有许多糊涂基督徒轻信、轻传,有的都辟谣很久了,仍有人在微信里不停的传,因为他们是闭着眼睛活在自己想象的梦境里。他们想,反正又不是我编造的,即使错了,也不是我的错。虽然不是你编造的,你不加分辨帮着传播,也是让谎言流行、罪恶泛滥的帮凶。编造谣言的人固然可恨,传播谣言的人也可恨,可能因着你误信谣言又转发传播,扰乱了弟兄姊妹的信仰。无论是编造谣言的,还是传播谣言的,都会受到神公义的审判。

3.敛财的工具:

微信具有非常方便的原创打赏和二维码转账功能,这些功能若使用的好,对原创作者付出的劳动是一种尊重与肯定,能鼓励原创者持续出更多好的作品,也有利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能开展更多线下公益事工和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但是,这一功能也常成了别有用心之人用来敛财的工具。有些主内微信平台为了增加广告收入,对广告内容不严格把关,为了吸引更多广告推广商的关注,平台把追求点击量作为首要任务,于是内容的质量大大降低,怎么能吸引人就怎么做。或用编写软文的手段,以见证的名义夹杂广告。更有甚者,幕后竟是由不信者把持,把主内微信平台当生意做,某些微信教堂已经沦落为犯罪分子的诈骗工具。弟兄姊妹以打赏或转账的方式支持福音的事工,这原本都是向神的奉献,是蒙神赐福,被神记念的善行。只是我们要擦亮眼睛,不要让我们爱神、爱人的心,被别人利用了,让我们奉献的每一块钱都能花在合神心意的地方。

4.其它垃圾文章:

在我们肉身的食物中,我们常把那些口味挺好,颜色也挺鲜艳,却没有什么营养,甚至吃多了还有害的那些食物统称为“垃圾食品”。属灵的食物也是这样,看看现在基督徒的微信群、朋友圈就知道,大家都是热衷传播转载什么内容呢?很少有人传播那些有属灵分量,亮光丰富,深入解经的文章。往往铺天盖地的都是微商卖货啦、养生保健啦,正是因为现在的基督徒都太注重肉身的需要,所以,教会中分享真理的聚会,不少人提不起兴趣,常以忙碌为借口不愿意参加。但是,一旦听说哪里开神医大会,哪里开保健讲座了,那些人就都不忙了,不让他来都不行,拥拥挤挤的要来参加。这种现象也同样反映在微信圈子里。只要是能教人保健治病的,很多基督徒就不管这个文章、视频的信仰背景是什么了,又是赞赏,又是大肆转播。有个系列保健养生的视频,点击量非常高,就是安息日会弄出来的,很多弟兄姊妹都在转播,在传播保健的同时就在帮他们传播有害的毒素。还有的弟兄姊妹转播的保健内容,文章的后面一看就是佛教的,画着偶像,写着佛教专用术语,这些基督徒也视而不见,照转不误。

还有的主内微信文章,其实内容并没有什么分量,全靠标题去吸引人眼球,就是社会上俗称的‘标题党’,这个现象在今天基督教的微信圈里竟然也非常常见了。像什么“都进来看看吧,看过的人都哭了!”“传福音就是这么简单,看过的人都信了!”“让全世界都震惊的结果”“不看你会后悔一辈子”……。其实,就是用欺骗的手法把人骗进来,增加文章的点击量。

还有一些粗制滥造的都不能称得上是文章的东西,没有任何思想性。只是从网上下载几张颜色鲜艳的图片,再以“图文交替”的方式配上几行简单整齐文字,图比文多,空喊几句含信仰成分的口号,一篇作品就算完成了。今天很多人都不爱思考、不能静下心来阅读,这些浅薄的东西非常能符合他们的胃口。读完了,就是麻痹了一下自己,其实什么也没得着。

还有,某些文章的上下空白处,包含着大量的外部链接,这些链接有的是敏感的政治话题,有的是大胆露骨淫秽的标题。

只要有以上这些内容,弟兄姊妹都不应该再转发。基督徒虽寄居在世界上,却要分别为圣,因我们是天国的子民,不要效法这个世界。(罗12:2)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75ac5f0102xl8o.html

谢迦勒,中国大陆家庭教会传道人。2000年蒙召全时间在教会中服事,并参与部分网站与刊物的文字工作。博内文章全部为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旁觀者
2017/11/24 01:40 
本帖最後由 旁觀者 於 2017/11/24 01:42 編輯
(雅5:12)你们说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7/11/23 14:04

屁眼教主說的都是屁話。他說信他的有病摸下就好、教徒不怕踐踏蠍子和蛇、信他的永不用吃喝……何曾有「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其他的「牧師」、「神父」講「道」,更是胡言亂語,狗屁不通。
leefeng
2017/11/24 02:31 
谢迦勒説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廢話,不又是一个斂財的耶奴?
宣传分化人民和蠱惑人心的邪教,还自以为有理了?他谢迦勒根本就已经罪該万死!
抽刀斷水
2017/11/24 13:51 
一邊說「信徒皆祭司」,一邊又不想其他基督徒交通,只能歸附於實體教會。

說穿了,還不是會影響收入,才「出口」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