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
2018/6/25 23:24 
【轉載】基督教性暴力報告:教會領袖施暴28教友遭性侵
                                           蘋果日報2018年06月25日  記者:鍾雅宜
    【本報訊】「#MeToo」性侵風暴席捲本港教會,繼日前博愛潮語浸信會爆出牧師涉非禮少女教友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昨公佈調查報告,揭發至少55宗教會性騷擾個案,當中28宗涉性侵,包括10宗涉強姦或企圖強姦,85%為男性加害女性個案,男性加害男性佔11%,有女受害者在教會被男導師於辦公室內強吻及企圖強姦,再被非禮,一半受害者雖曾報警或機構求助,但不少個案終不了了之。該會呼籲教會制訂防治性騷擾政策保障性暴力受害者。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性別公義促進小組去年8月至今年4月,在網上進行「不再沉默──收集教內被性騷擾經驗」問卷調查,邀請曾經歷或見證任何教內性騷擾情況的人士填寫經驗,終收回59份問卷,當中55份有效,並與5位受害人深入訪談。協進會助理執行幹事曹曉彤表示,55份問卷中64%填寫了自己被性騷擾的經驗,36%為朋友經歷;強迫進行性行為個案佔17%(10宗),當中包括強姦或企圖強姦個案;33%(18宗)為不受歡迎身體接觸,如觸摸、揸揑或故意磨擦他人身體;5%為引起性聯想的玩笑評語等。
三成人留在原教會
調查又發現38%加害人為牧者或傳道人、35%為教友、16%為導師或聖樂事奉者等、13%則是長老或執事;男加害女的個案佔85%(47宗);男加害男的個案佔11%(6宗),不少人為已婚男士。另有一個案涉女性加害女性,一個案涉女性加害男性,但調查未能提供更多詳情。至於事件發生年期,30%為近年發生;9%已發生逾21年。事發地點包括牧師、傳道人寓所或教會場地及辦公室等。55個案中有30宗受害人曾向教牧、風雨蘭等機構求助或報警。最終有31宗個案轉到其他教會或無再參與教會聚會,但仍有近三成即16人留在原來堂會。
    曹曉彤透露,她們成功與5個個案受害者作深入了解,當中兩個個案涉及企圖強姦,如受害人C女士透露她在教會事奉時被男導師邀約開會,到達其辦公室後被強吻及意圖強暴,她逃脫後仍多次在教會被對方非禮,但最終沒有求助,是因為她認為「整體都係怪個受害人,因事件會影響教會聲望,要低調處理,公開處理就係你唔啱」。
    另一受害人D女士則稱她在外地宣教時,飯敍後被同行男牧師強吻及意圖強暴,掙扎逃脫。D形容因加害者屬已婚人士令她有顧慮,「如果佢老婆知道咗,會唔會鬧離婚?」最終只將事件告訴教會的「師母」,但對方的反應「係導向個問題喺我度」,令D更指摘自己,「即係我唔聽神去勸,容許兩個人單獨相處」,最終她亦沒有報警。
堂會拒訂防性侵政策
    曹曉彤指在5個深入訪談個性中,4名女受害人均沒有正式向教會舉報;因部份個案是身邊人轉述,受害人或不止55人,亦有受害人不止一次受傷害。55個個案分別來自不同教會,有過千人的大型堂會,也有少於百人的小型堂會,亦有來自不同宗派。對於早前博愛潮語浸信會東頭堂發生涉性騷擾事件,曹指他們不只譴責該教會,而是要譴責全港教會,包括以往捲入性騷擾等事件的教會。該會於2013年起制訂防治性騷擾政策,但全港約1,200所堂會中只有一間表示已簽訂有關政策,她認為更多教會應在會內制訂防治性騷擾政策。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稱在2000至2017年接獲的性侵及性騷擾求助個案中,有50多宗與教會有關,有3至4宗曾報警,但「收場都比較差,因為佢哋會先搵教會處理,令報警延遲」。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教會等不同機構應向性暴力持零容忍態度,認為本港性教育不足,「學校都馬虎,其他更加冇得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 ... e/20180625/20430811
旁觀者
2018/6/25 23:39 
一個邪教,主事者還有什麼好事幹得出來?
趕快離開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