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8/8/28 23:32 
很久沒有就離教寫短文了,但今日經歷了一些事,觸動我寫這個貼文。

為何部分準離教者總是難以跨過決定離教這一關?原因往往是以下我所說的。他們對荒謬的信仰已開始動搖,甚至已覺得這個宗教難以置信,現今資訊開放,對於無神的理論系統亦能較易接觸到,世上擁有其他不同宗教的人也很多。而以人的行為來衡量,信徒沒有比非信徒有較高的道德情操,甚至更差。他們很清楚知道,離教是一個選項,而且實行起來並不困難。

可是,這些準離教者在思路上仍不捨得烙印在自己心靈中的那位造物主,尤其是自小在教會家庭和學校培養出來的,於是在不知不覺間,尋求荒誕的神學解釋,去支持那內心的造物主的存在。例如他們驚訝人類「設計」精妙,怎可能是由演化而來?但其實他們心知肚明,細菌的抗藥性就是由演化而來,現今防疫專家們正頭痛著愈來愈少抗生素去殺死那些超級細菌,而演化就是令更適應環境的物種繼續存活,包括細菌,也包括人類在內。

這些準離教者的思維模式,往往是「如果……,又怎會……」的反詰,例如「如果沒有造物主,各式各樣的生命又從何而來?」,這種思路暗示著「所以一定有解釋」,以保護這位內心的造物主在自我思考旅程中繼續保存,促使他們去找解釋,即使找到的「解釋」漏洞百出,但不知不覺地為了「護主」,大都會滿意接受,不再挑戰造物主的存在。

他們的思維,並不是去正面面對這些明顯矛盾,從而放棄不合理的神學解釋,而是不斷去找一些「解釋」去堵塞信仰上的矛盾。神學解釋組織緊密,有太多專門受薪人士去完善,總會找到一堆似是而非但又與自己原來信仰相符的理論去支持。

如此,他們就跳不出這口井。
沙文
2018/9/1 18:02 
應該係「准」。明明唔駛加刑具,您卻監硬加落去,唔通您心底深處其實唔係您自己claimed咁L憎刑具?
抽刀斷水
2018/9/3 00:43 
應是說「準新人」還是「准新人」?我一直以為是前者,請指教。
沙文
2018/9/3 08:01 
個人意見
日常用詞準乜准物,應該係軍銜的引申用法, officially 只有准將准尉, 係冇準將準尉的: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7%86%E5%B0%8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7%86%E5%B0%
准尉, 係士兵/軍官間的過渡軍階
可能坊間以為准尉、准將係「準備做軍官」、「準備做將軍」咁解, 老作「準新人」之類名詞
抽刀斷水
2018/9/3 21:18 
【準】
釋義 將來的、即將成為的。如:「準新娘」、「準女婿」、「準博士」。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 ... p;op=v&view=0-1
沙文
2018/9/3 21:25 
咁点解只有准將而冇準將?
抽刀斷水
2018/9/3 21:35 
本國是沒有准將的,至於點解譯成准而不是準,會唔會翻譯者也是討厭刑具呢?

不過自從漢字簡體化後,就沒有分得這麼細了。

http://www.81.cn/jsdj/2018-01/30/content_7925549.htm
沙文
2018/9/3 22:01 
本國是沒有准將的,至於點解譯成准而不是準,會唔會翻譯者也是討厭刑具呢?

不過自從漢字簡體化後,就沒有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8/9/3 05:35


但貴国以前有准尉
根据《现役军官服役条例》的规定,当时军官军衔设四等十四级,即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将军(大将、上将、中将、少将);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尉官(大尉、上尉、中尉、少尉),后来又增加了准尉军衔。当时士兵军衔设二等五级,即军士(上士、中士、下士);兵(上等兵、列兵)。
    http://www.mod.gov.cn/education/2017-07/21/content_4786360.htm
Sherlock, M.D.
2018/9/9 06:54 
一次跨過是不可能的,但長期留在一個自己已經讓自己起疑的信仰更是不可能,無論準離教者找到多少的『證據』來說服自己,終究會讓自己陷在掙扎之中。

一般來說,他們會有懵懂期、意識期、準備期、過渡期、完成期的一系列過程來幫自己掙脫各種不合情理的信仰。

在懵懂期,他們會感覺到教義似假非真,但又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挑戰教義與群眾的壓力,只能將問題將錯就錯的合理化,從眾化。

到了意識期,他們對不合情理教條或教義,明顯的感覺到無法再持續的自圓其說、自欺欺人了,他們開始準備尋找新的出口。

到準備期時,他們已經準備好揚棄這些愚蠢的信念,也就是不在願意勉力維持過去的狀況,想要有一次思想的大躍進,但他們卻還不知道這一改變會受到多少影響。

到了過渡期,這段時間會因人而異,他們會主動採取攻勢,與找尋各項資源與更近乎情理的學說,暫時先代替舊有的信仰。但這時期往往是最令人迷惘、憤怒;攻擊、無助的時刻。

最後才是完成期,這時期的特徵是他們建立了新的價值與新信仰體系,並且它們會對過往的信仰採取寬容的對待,不再與他人爭辯信仰的對錯與真偽,也不會再主動攻擊宗教,或試圖宣揚自己的新福音。他們在道德、存在的價值、真理、美學、生活上得到了完善。不再需要一本『真理書』來告知他們怎麼過有意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