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
2019/6/27 01:20 
大眾網2019-03-18  來源:中國反邪教
  反邪教宣傳的目的是讓更多的群眾知道邪教、識別邪教、遠離和抵制邪教。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感到,絕大多數群眾由於受正能量的影響是不會接受邪教思想的,但是有“十種人”如果接受不到我們的宣傳,一旦被邪教蠱惑,極易相信並進入邪教。
  一是體弱多病的人。俗話說“有病亂投醫”,邪教都被稱為“神教”,教主都是“活著的神”(耶穌就自稱「上帝兒子」)。邪教都宣稱:信了他們的教,練了他們的功,就會保平安,病就會好,於是就出現了“練功治病”“禱告治病”。邪教對長期體弱多病的人是很有吸引力的。
  二是精神空虛的人。人是屬於社會的,人的周邊一旦缺少朋友、缺少親情,是很難受的。邪教發展信徒的初期大多打著“溫情”牌 、“關懷”牌,他們通過集體活動(基督教就是如此),如“法輪功”的“學法小組”、“全能神”的“家庭聚會”、教會“吃喝神話”等,信徒之間互相關懷、幫助,給了精神空虛的人以極大的情感力量,邪教對這類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三是生活困難的人。邪教都宣傳人有“輪回”,並宣稱:人為什麼會有苦難,是因為你上輩子幹了壞事,如果你信了神,並按神的話去做事,下輩子(下一個輪回)就會擺脫這些困難,過上好日子。這種邪教教義對於生活困難且暫時無法解決困難的群眾是有吸引力的(耶穌說信他的「永不饑渴」),他們認為雖然自己努力過,但仍然這麼困難,不如“信神”,祈求下一個輪回過上好日子吧!對這類群眾除了加大宣傳力度外,還要實施精準扶貧和幫
扶,讓他們真正體會和認識到“幸福要靠黨和政府的政策,要靠自己的努力奮鬥”。
  四是相信鬼神的人。有的群眾由於受到家庭和地域文化的影響,從小就相信鬼神,而邪教教主都是裝神弄鬼之人(耶穌就是如此裝神弄鬼,經常搞些「神跡」),邪教裡面宣傳的鬼神思想非常符合這類群體的需求。這類群體的群眾一旦接觸邪教,就會覺得自己得到了“真理”,從而誤入邪教,不能自拔。
  五是懷才不遇的人。有的人認為自己是有本事、有能力,但自己有的同事被評上工程師、高級工程師,有的同學當上了這個“長”那個“長”,而自己仍然是個辦事員,認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而邪教組織裡也需要人才,這類群體一旦接觸邪教,因為他們大都有較高的文化,往往會被委以“重任”,當上“站長”“講道員”“帶領”等“領導職務”(基督徒被誆騙為「上帝選民」,可以「蒙福」,自然與別人不同),這會讓他們感覺找到了“成就感”“榮譽感”“歸宿感”。
  六是迷戀氣功的人。中華氣功是民族瑰寶,科學習練氣功不但可以強身健體,還可以治癒一些心因性疾病。但是我國存在多種有害氣功,還有冒用氣功的邪教組織等,他們打著氣功的名義,對迷戀氣功的群體有很大的欺騙性(基督徒就認為信耶穌就會「永遠不見死」、有病摸下就好)。因此我們在推廣國家體育總局認可的健身氣功、擠壓有害氣功的同時,還要加大宣傳力度,讓氣功愛好者們知道哪些氣功可以練,哪些氣功不能練,為什麼不能練等。
  七是個性偏執的人。個性偏執的人的特點是“認死理、一根筋”,他們看問題的方法往往是“非此即彼”,缺乏辯證思維,不會用全面的、歷史的觀點看待和處理問題。而邪教思想均是唯心的、非辯證的,很符合這類群體的心理,因此對他們有了很大吸引力。這類群體一旦接觸邪教,會覺得自己找到了“精神食糧”,找到了“真理”(基督徒就不用理性思維,插個頭入沙堆,聲稱殘暴荒誕矛盾的「聖經」為「真理」)。
  八是單純善良的人。俗話說“老實人容易上當受騙”。“法輪功”用“練功不花錢”“真善忍做好人”吸引了大批單純善良的人民群眾,“全能神”用“信神保平安”“一人信神全家受益”來吸引這類群眾。而這些群眾單純善良,認為自己一輩子沒有騙過人,都在做好人、做好事,天真地認為別人也不會騙自己。他們有的在被揭露邪教本質後仍然堅持認為,他們為什麼要騙我(基督徒都是不用腦子思想的人)?他們不會騙我!單純善良的人不但是經濟上容易被欺騙的物件,也是各類邪教欺騙蒙蔽的主體。
  九是經歷坎坷的人。這類群體大多從小受到家庭經濟困難、父母離異、親人病故等影響,有的長大以後生活、工作不順利,有的婚姻沒有著落,有的夫妻感情不和等,這類人大多認為自己是“命苦的人”。而邪教均宣稱:這是沒有“信神”的緣故,“信神”可以解決這一切苦難(基督教就坑蒙信徒會「得著百倍」)。這些群眾為了嚮往美好的生活,為了擺脫“命苦”,極易接受邪教、進入邪教。
  十是對社會不滿的人。這類人家庭歷史上往往有人被處理過,他們認為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怨恨黨和政府。有的人對現行黨和國家政策不滿,有的認為西方國家什麼都好(基督徒大都是盲目崇洋的人),中國什麼都不好。而邪教均攻擊和反對我黨和政府,對社會醜惡現象、負面事件擴大化、極端化,全盤否定現實社會。邪教的這種做法和思想很符合這類人的口味,因而這類人員一旦接觸進入邪教,將極難轉化。
http://www.dzwww.com/fxj/201903/t20190318_185134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