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19/7/12 22:28 
油尖多士 - 陶傑
2019-07-12

  美國馬里蘭州立有一座十字架紀念碑,是一九二○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士兵的母親籌錢所建,至今有近百年歷史。

  但是從二○一四年開始,當地有人發難,斥這座紀念碑是基督教標誌,由於土地所有權歸州政府所有,政府允許十字架聳立,則表明政府傾向基督教,因此違反美國憲法政教分離原則。這些人發起訴訟,要求遷拆紀念碑。

  本來區域法庭已裁決他們敗訴,政府無必要遷拆紀念碑,不料這些人上訴得直,結果官司再打到最高法院。

  今年六月,最高法院終審判決,再度申明:紀念碑有權原址保留。這是繼美元票面上「信仰上帝」字句之後,針對基督教,再度驚動最高法院的一宗案例。

  政教分離是憲法原則,但是憲法也從來沒有說過要打壓宗教信仰。十字架紀念碑是一九二○年代母親的自發行為,她們信仰基督,完全可以是一個偶然,如果當時參戰士兵的母親都是佛教徒,她們可以建一座觀音像。

  關鍵是,這座紀念碑本來是私人所建,純粹因為土地所有權回歸政府所有,被扣上「政教合一」的嫌疑,未免太武斷。

  再者,這座紀念碑的含義,到底是宣揚基督教,還是悼念亡兒?難怪最高法院大法官之一的阿利托表示,難道這些人除了十字架的宗教含義,看不到母親對亡兒的哀痛,看不到國民對士兵的懷念?

  美國是基督徒立國,沒有美國國父這一代基督徒,不會有後來全世界移民的美國夢。當今之世,美國基督徒如果淪為弱勢,則日後的美國夢,很快就會破碎。

陶傑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07/20190712/779486/%E5%B0%88%E6%AC%84-%E6%B2%B9%E5%B0%96%E5%A4%9A%E5%A3%AB-%E6%98%AF%E5%9F%BA%E7%9D%A3%E5%BE%92%E7%AB%8B%E7%9A%84%E5%9C%8B
leefeng
2019/7/16 04:31 
講到明是「世界大戰陣亡士兵」,放個「士兵像」不是更切題嗎?
放個爛鬼十字架?究竟士兵母親是追悼「士兵的兒子」或追悼别人的「私生子耶稣」呢?
陶傑枉稱才子,思想超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