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21/1/8 19:38 
2021/1/8

近日加密貨幣升幅驚人,有同行就這樣分析:「現時Bitcoin(比特幣)已非常泡沫化,已有幾百年前鬱金香狂潮的影子。從炒到上天的價格,最終只會回歸地面,這是真真正正泡沫爆破的代價。」

世代相傳,鬱金香三個字幾乎等如資產泡沫。傳媒報道這樣說,學者專家也這樣說。

只是歷史上以訛傳訛的說法何其多。人人都講的,不一定對。

多年前比特幣大升之時,欄友徐家健就寫過一篇文,引述經濟學者Peter Garber九十年代一項著名研究。原來,顏色特別的鬱金香新品種不易生產,短時間內不能大量增加供應,價格於是大上大落。鬱金香價格,有其基本因素支持,並非一面倒的非理性泡沫。

十幾年前又有一本經濟史著作,翻查十七世紀這筆荷蘭歷史的舊帳。學者Anne Goldgar得出的結論,是鬱金香狂熱並沒有大家想象中嚴重,所謂全民狂炒,所謂經濟崩潰,根本沒有證據支持。實情是參與鬱金香市場的只有少數「業界人士」,價格下跌後對整體經濟亦影響甚微。當時有多少人因此破產?這位學者翻查紀錄,一個也找不到!

歷史神話,大多有政治宣傳任務。

亞當史密在《國富論》常常提到荷蘭,皆因荷蘭是十七、十八世紀經濟發展的典範,對內對外貿易同樣繁榮,造就了一個相當疊水的商人階級,亦間接培養了一班傑出的藝術家。

不過,人有錢,心靈就會被污染,太過迷戀俗世榮華,教會生意難免受到威脅。所以,當時致力打造鬱金香泡沫神話的,正是荷蘭的喀爾文教派,三分事實加上七分渲染,為的就是教導世人,不要過分沉迷消費主義,最後還是要以宗教為依歸,記得入錢入錢入錢。

鬱金香的神話到了今天,仍有其宣傳意義。樓股又好,加密貨幣又好,有時候升幅太大,專家不知道如何解釋,但又要趁熱鬧參與討論,為了保持其無所不知的形象,專家只好搬出鬱金香這個萬能的故事,預言泡沫隨時爆破,警告世人不要參與。一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模樣,好像很有智慧,實情是甚麼也沒有說。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 ... %9E%E8%A9%B1-250896
leefeng
2021/1/9 01:59 
2021/1/8

近日加密貨幣升幅驚人,有同行就這樣分析:「現時Bitcoin(比特幣)已非常泡沫化,已有幾百年前鬱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1/1/8 19:38


鬱金香的神話 = 耶稣的神話


『法學士……對耶穌說,耶穌答………〗
有人穿越時空,站在耶稣旁邊做晒全本<性經>的筆錄!




.
旁觀者
2021/1/9 02:43 
移鼠就話:信佢嘅必得著百倍,於是,世上就有「三十三億」人每月拿十分一收入去投資,發錢寒嘅重成副身家投入去。可是,這個泡沫尚未爆破。
leefeng
2021/1/9 02:51 
移鼠就話:信佢嘅必得著百倍,於是,世上就有「三十三億」人每月拿十分一收入去投資,發錢寒嘅重成副身家投 ...
旁觀者 發表於 2021/1/9 02:43


已經爆咗啦!不過冇人大事宣傳之馬:
全球190萬人死於covid,一半信耶穌都有95萬基督教徒,裡面有牧師神父啵,不是說信耶穌可以不用死咩? ?




.
旁觀者
2021/1/9 23:13 
死嘅多係二打六神腐、牧屍、教徒,梵蒂岡上面班頭頭,仍日日(呢)埋數銀紙。
沙文
2021/1/17 19:25 
回覆 4# leefeng
真係後知後覺,駛L等武漢肺炎,從前鼠疫死嘅都係教徒啦。死一批之後聖教又再興番,谷底rebounce旺過以前,死極都多過佛教小貓34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