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awong1001
2022/7/26 17:55 
經常出現便意、嚴重胃氣脹、腹痛或抽筋但又找不到原因,有機會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常見的腸胃功能紊亂性疾病,一般都稱之為「腸敏感」,全球約有10-15%人罹患此病,香港的發病率約為7%。

腸易激綜合症成因

腸易激綜合症的成因仍然不明,但可以分為內在和外在因素,有機會和患者的心理健康、飲食習慣等有關。很多患者來求診時都表示有肚痛、腹部扭著痛的感覺、腹脹、感到排便不清等症狀。若此情況持續維持一個月或以上,便應求醫。而腸易激綜合症亦有機會受情緒影響,例如壓力等等。 腸易激綜合症的症狀和腸胃炎很相似,即使是醫生亦很難從臨床上分辨兩者。要診斷病人是否患上腸易激綜合症,醫生一般會先排除其他疾病,才能作出診斷。

腸易激綜合症分類

根據2006年羅馬四診斷標準(Rome IV criteria),此症可分為4種類型,患者亦可能會隨時間而轉變為其他類型。

肚瀉型:大便呈糊狀,甚至水狀
便秘型:大便過硬,或大便太乾
混合型:有時大便稀爛,亦有時會大便過硬
無法分類型:大便大致正常,無法分辨屬甚麼型態
腸易激綜合症的舒緩方法

腸易激綜合症是不能治癒的,但醫生可透過處方藥物來紓緩腹部不適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例如處方一些止瀉藥物、通便劑或一些可紓緩腸道抽搐和腸風的藥物。除了透過藥物緩解症狀外,病人亦需調節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在飲食方面,可以多進食高纖食物預防便秘;在進食時放慢速度,避免狼吞虎嚥,因這樣會使大量空氣進入體內,引致胃氣脹。另外,多喝水亦有助消化。有些患者會因精神壓力大而出現腸易激綜合症,因此適當地緩解壓力,如做運動可放鬆心情。雖然暫時還沒有任何藥物能徹底治癒腸易激綜合症,但只要患者改善生活習慣,並配合醫生處方的藥物,相關症狀便得以緩解和改善。

伸延閱讀
腸易激綜合症病徵持續時間長
女性較男性易患上腸易激
11種食物引發腸易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