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
2023/2/25 09:29 
2023/01/10
「40年前的少女失蹤懸案...真相能否水落石出?」梵蒂岡在今年1月9日宣布重啟調查一起發生在40年前的懸案——1983年的少女奧蘭迪(Emanuela Orlandi)失蹤案,當年15歲的奧蘭迪居住在梵蒂岡城內,前往羅馬上長笛課後,從此下落不明,這起案件多年來被當地媒體稱為「義大利最著名的未解之謎」,2022年10月Netflix的紀錄片《梵蒂岡女孩》(Vatican Girl)再次引發各界對奧蘭迪失蹤案的關注——片中受訪的一名奧蘭迪友人表示,在奧蘭迪失蹤前,曾表示有梵蒂岡的高級神職人員「對她進行性暗示」——隨著梵蒂岡重啟調查,能否撥開40年的神秘迷霧?而教廷本身是否會因此牽扯出更多、更大的風暴與爭議?

時間回到1983年6月22日,15歲的奧蘭迪結束在羅馬的長笛課程後,返回位於梵蒂岡城內的家,卻在路上就此消失——根據調查,最後一次有目擊者看到奧蘭迪,是在羅馬市中心的一個公車站,當時她與一名駕駛綠色BMW的男子說話,此後無人再見過奧蘭迪、無人知道她的下落。

這起失蹤案是義大利最著名的懸案,40年來無數的相關揣測圍繞此案,包括懷疑奧蘭迪失蹤案與梵蒂岡銀行的腐敗、或是1981年暗殺時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未遂事件、以及義大利黑手黨有關,但這些猜測始終未能證實,奧蘭迪的下落也毫無線索。

奧蘭迪的父親是教廷職員,為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的家族服務,長年以來她的家人始終不放棄尋找奧蘭迪、不斷遊說原本指稱此案是羅馬警方權責的梵蒂岡進行調查;2023年1月9日梵蒂岡公開表示,首席檢察官迪迪(Alessandro Diddi)依據奧蘭迪家人要求,針對此案重啟調查。

梵蒂岡公布重啟調查前,並未先行通知奧蘭迪的家人,奧蘭迪家族的委任律師斯格羅(Laura Sgrò)表示:「我們是透過媒體才知道的。」2022年12月,斯格羅和奧蘭迪的哥哥彼特羅(Pietro Orlandi)、以及另外兩名失蹤女性的家人代表律師,委請義大利反對黨的議員,在義大利國會提案成立調查委員會,針對奧蘭迪案進行深入調查、希望以此施壓梵蒂岡交出所有的相關檔案,讓案情撥雲見日。


2022年12月,斯格羅和奧蘭迪的哥哥彼特羅(Pietro Orlandi,左)、以及另外兩名失蹤女性的家人代表律師,委請義大利反對黨的議員,在義大利國會提案成立調查委員會 圖/美聯社
義大利上議院議員卡倫達(Carlo Calenda)在議會提案時,表示梵蒂岡長期以來宣稱對奧蘭迪失蹤案不知情的說法「幾乎不可信」,指出義大利向來尊重梵蒂岡是主權城邦,過去義大利在調查奧蘭迪案時也都「順從」梵蒂岡,但此案不應以懸案不了了之;彼特羅同樣認為教廷在過去40年當中一直對案情有所隱瞞,並猜測原因是案件涉及高級神職人員。此前,斯格羅等人曾三度向議會提出請求,但未付諸實行,2022年義大利國會席次組成改變、加上天主教會的政治影響力漸降,因而再次提案。

斯格羅曾表示:

「奧蘭迪的失蹤是義大利國家歷史上的黑洞...任何阻止調查的人,都必須回答我們:為什麼在這個國家,即使過了40年,一個家庭都還是無法伸張正義?」
而在9日教廷宣布重啟調查後,斯格羅和彼特羅向媒體表達欣喜,彼特羅受訪時,正面肯定梵蒂岡能夠「改變主意、克服阻力」,重新調查這件案子;斯格羅則指出,她和奧蘭迪家屬曾於2022年致信現任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希望與這名立場開明的改革者溝通,並表示相信屆時會有深入、仔細的調查,屆時若查出梵蒂岡涉案,責任也會被揭露,最重要的是家屬終能獲悉被埋藏多年的真相。

《衛報》報導,梵蒂岡也將一併調查另一起同樣發生在1983年的少女失蹤案——另一名15歲少女格雷戈理(Mirella Gregori)在該年5月7日——奧蘭迪失蹤的一個半月前——在羅馬消失無蹤,當時格雷戈理在家中接到同學的電話後,告知母親自己要出門、10分鐘後返家,卻從此未歸,《衛報》指出輿論普遍懷疑兩起失蹤案之間可能存在聯繫;而奧蘭迪和格雷戈理失蹤後,土耳其極端組織「灰狼」曾提出要求,要以兩名女孩來交換釋放刺殺若望保祿二世未遂的槍手阿卡(Mehmet Ali Ağca),但義大利警方未能確認阿卡與灰狼是否有實質聯繫。

除義大利議會提案調查之外,Netflix在2022年10月上架的紀錄片《梵蒂岡女孩》或許也對梵蒂岡形成壓力,片中探討、重述了各種關於奧蘭迪失蹤案的猜測,當中引發世人震驚的是一段奧蘭迪友人的訪問,訪問中這名友人表示奧蘭迪在失蹤前一週,曾被「與若望保祿二世親近」的高級神職人員騷擾、收到性暗示。

2013年,當教宗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出席活動時,有民眾舉著奧蘭迪的照片。 圖/美...
2013年,當教宗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出席活動時,有民眾舉著奧蘭迪的照片。 圖/美聯社
2020年,奧蘭迪的哥哥彼特羅在羅馬一座廣場演講,為妹妹尋求正義。 圖/美聯社
2020年,奧蘭迪的哥哥彼特羅在羅馬一座廣場演講,為妹妹尋求正義。 圖/美聯社
此外片中還談及另一個奧蘭迪下落的說法,即是指稱奧蘭迪被帶往倫敦、在天主教會所屬的一個青年旅館居住多年,費用由梵蒂岡支出,其後她死於倫敦,遺體被秘密運回羅馬、葬在梵蒂岡——2017年時,一份被竊的梵蒂岡文件被公布,這份檔案名為《梵蒂岡城邦為公民奧蘭迪支出費用總結》,當中包括在倫敦及其他地方的交通費、食宿費、看婦科醫師的費用等等。梵蒂岡表示這份文件是偽造、《紐約時報》也指出未能確認文件真假,「奧蘭迪在倫敦」說法,成為這起懸案又一個未解謎團。

梵蒂岡發言人已否認重啟調查與《梵蒂岡女孩》紀錄片有關,而是出自家屬的要求,但多年來梵蒂岡未肯主動參與調查,直至2019年才在家屬收到匿名線索後,答應配合挖開聖彼得大教堂旁的條頓墓園(Teutonic Cemetery)中,德國公主的古墓尋找奧蘭迪(和格雷戈理)的屍首,結果棺木裡卻是空的,連原本的公主遺體都不知所終。

如今,梵蒂岡是否終於將在40年之後,揭開奧蘭迪失蹤的離奇迷霧、讓各式猜測就此落幕?教廷著手調查之後,能否給出奧蘭迪家屬心繫、渴求多年的真相?而梵蒂岡本身,是否開誠布公、足以說服世人信任,或是將暴露更多醜聞?對於重啟調查行動,義大利輿論反應不一,有網友悲觀認為:

「最多只是在40年後,發現罪魁禍首已經死了。」

但也有人指出,對於奧蘭迪的家屬來說,獲知真相大於一切:

「不幸的是,這女孩已經失蹤了很多年,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能去調查釐清...即使真相很可能痛苦不堪。」
當時奧蘭迪失蹤的照片被張貼在街上。 圖/美聯社
當時奧蘭迪失蹤的照片被張貼在街上。 圖/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