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
2023/3/3 22:51 
為增加國防開支 丹麥國會通過廢除300年歷史的「大祈禱日」假日
2023年03月01日
北歐國家丹麥的國會周二通過一項備受爭議的法案,廢除國定假日「大祈禱日」(Great Prayer Day),以省下開支,為增加的國防開支提供資金。

過去數周,當地大批民眾在首都哥本哈根上街示威,抗議廢除上述國定假日。但國會仍在強大民意反對下以95票贊成、68票反對通過該法案。

由社會民主黨籍首相弗雷德里克森(MetteFrederiksen)領導的左右共治聯合政府去年12月上台後,今年1月宣布上述計畫。

遭廢除的國定假日是基督教節日「大祈禱日」,每年落在復活節後的第4個星期五,可溯至1686年。

丹麥政府表示,廢除「大祈禱日」,每名勞工可額外工作7.4小時,每年將為國庫省下30億丹麥克朗(33.4億港元),而這筆金額可用於國防開支。

丹麥的基督教節日「大祈禱日」,每年落在復活節後的第4個星期五,可溯至1686年。網圖


引發大規模示威
約有5萬民眾在2月初上街抗議這項計畫,是丹麥10多年來最大的示威活動。抗議群眾聚集在國會外,高舉寫著「別插手我們的假期」、「對戰爭說不」等標語。

但弗雷德里克森希望藉由廢除「大祈禱日」產生的資金提高國防預算,以便提前3年,也就是在2030年就實現北約組織設定國防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2%的目標。

丹麥政府原先計畫於2033年達成上述目標,但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當局認為有必要加快腳步。
此外,在2條從俄羅斯通過丹麥水域向德國輸送天然氣的管道遭炸毀後,導致地緣政治的不確定增加,丹麥政府認為有需要增加國防開支。

弗雷德里克森佛瑞德里克森1月向國會報告這項計畫時表示:「我不認為額外工作1天是個問題。我們在國防安全、醫療保健、精神病治療和綠色轉型等方面面臨龐大支出。」

工會、反對派國會議員及經濟學家均質疑該提案的效果,但政府靠著國會179席中的多數席位,成功通過該法案。
抽刀斷水
2023/3/4 11:44 
一個國家如果面對被侵略時,它的人民以為祈禱就可以解決問題,這對於侵略者實在是太美妙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