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23/3/8 12:48 
2023年3月8日 BY HUGO SZE

邪教可怕,更可怕的是旁觀者清但熟悉的人深陷其中,想幫助對方脫離邪教又苦無辦法。最惡劣的後果,可能是當事人為了邪教信仰跟自己關係決裂。如何幫助身邊的人認清邪教真面目,需要技巧。

甚麼是邪教?

Cult Trip: Inside the World of Coercion and Control 作者 Anke Richter 認為邪教十分廣泛,「任何群體都可能出問題」,她就曾聽聞有佛教邪教、加密貨幣邪教、瑜伽邪教,甚至是鋼管舞邪教。但說到本質,Richter 描述邪教對信徒有大量要求或施加很強的控制。「控制你的生活…… 也控制敘述、你接收的信息。」比起阻止信徒自由瀏覽媒體,邪教有更微妙的手段 —— 引導人們不信任媒體、呼籲他們關注特定 YouTube 頻道等等,還可進而控制人們的飲食、性生活。

為甚麼有人會受邪教吸引?Richter 解釋,邪教內部有一種「我們對抗他們」的心態,追隨者相信邪教領袖擁有一切答案,且可治癒他們。一些正在尋求某些東西、想生活有更深邃意義,或遇上挫折的人,最終或會陷入邪教,深受邪教給予的一些積極信息所打動,願意全身心靈投入其中。追隨者對邪教產生真誠的愛,也是旁人難以伸出援手的原因。

充當對方的一面鏡

英國索爾福德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 Rod Dubrow-Marshall 及應用心理學講師 Linda Dubrow-Marshall 指出,信徒已有自己就是團體一分子的想法,故無論旁觀者眼中的邪教看起來多麼古怪有害,若批評這個團體,在信徒眼中都如同批評朋友、家人。關心信徒的親友或會嘗試整理事實、請求人們找回昔日自我,甚至直接干預,但這些方法多難以產生影響。阿姆斯特丹大學研究顯示,隨著人們日益深入一個極端群體,其他不同觀點就更難影響他們。那怕有人憂慮親友為邪教信徒,最重要是不要馬上批評、譴責、質疑。

二人提出,身邊人要做的是先以動機訪談(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打開對話大門,關注對方為何認同有關團體、從中得到甚麼,嘗試向對方表示:「很高興見到你積極發展自己,且在團體找到快樂。」動機訪談的要旨是,與其強迫他人改變,不如幫助他們找到改變的內在動力。通過提出開放式問題及仔細傾聽,如同舉起鏡子,讓對方更能察覺自己的想法。二人指,對方最終會自行質疑邪教的真實。在正式幫助對方脫離邪教前,需要繼續通過對話,幫助他們按照自己心中所想及標準,審視有關團體。

例如,邪教可能會闡述一套世界和平、應許之地的理念,實際上卻是吸引人們、控制其思想,令他們放棄自己的時間、金錢、家庭和事業,追求這些不可能有具體成果的理念。二人指,由於信徒永遠達不到領袖提出的理想和完美,對於團隊提供的希望會漸感破滅。信徒在不斷追求看似指日可待卻又不可能達成的理想間,常有感不值得及受辱。這時候一句積極的說話「看到你在團體中如此積極向前真是太好了」,也許會令對方為之一震:「實際上我一點也不開心,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由此,事主自己意識到痛苦的事實,而非外人強行加諸於身。

身邊人的關懷

法國南特大學有研究反映,58% 的前邪教成員指出,朋友或愛人的談話等一些社會干預,確實有助自身擺脫邪教。科普作家 Elizabeth Svoboda 認為,如果發現交談對象的內心對邪教產生質疑,那怕只是些微,這些對話便更有可能切中要害,正如傷口一旦撕裂就會變長,人的疑慮會引發更多疑慮。南特大學研究人員確認了三個有可能導致信徒離教的疑慮:對領袖失望、感覺被虐待、在團體中失去地位。這些因素可以令信徒對邪教的核心信仰心生距離,或會開始質疑教義,而非一概接受。

邪教信徒最羞於承認的一點,在於看似最有愛心的團體成員、團體內的美好想法,其實都是錯誤。一旦察覺到對方有懷疑邪教的跡象,就是親友施予真正無條件關愛的時候。Richter 建議親友:「與他們保持聯繫,展示你的愛,成為邪教以外的理性和常態。因為在某個時刻,他們知道你不會羞辱、嘲笑他的信仰。當他們的信仰破裂時,你願意為他付出。」

轉載自:https://www.cup.com.hk/2023/03/08/how-to-help-someone-leave-cult/
抽刀斷水
2023/3/8 12:54 
雖然基督宗教的大門派沒普遍被視為邪教,但文中的一些對談技巧仍可為本網版友作為參考之用。
沙文
2023/3/9 22:53 
助人脫離邪教,首先別要否定他

咁係咪話” 你信教係值得肯定嘅”
抽刀斷水
2023/3/9 23:00 
因為教徒面對否定就會立即視你為敵人,啲教義已經洗咗佢地腦,世界好多魔鬼敵基督。

文中都有講:嘗試向對方表示:「很高興見到你積極發展自己,且在團體找到快樂。」都係搵啲野黎肯定佢啫。
沙文
2023/3/9 23:06 
既然你咁高興,我都放心繼續深入信落去
抽刀斷水
2023/3/10 01:11 
如果畀佢感覺一早就否定佢,反哂面,到頭來教徒發現個教有問題時,都唔會同你傾。

仲記得好耐之前翻譯杜葉錫恩既離教見證,杜學魁面對當時仲信教既葉錫恩,係慢慢陪佢一齊去教會,然後慢慢調教,等佢自己跳出黎,然後娶埋佢。

我都明白呢啲對於你黎講係風涼說話,你娶咗個老婆咁耐,佢都仲信緊,我都曾經同基督妹拍過拖,都知道有難度,衰在一開始就對基督教表現反感囉,如果有心,扮下慕道,問下佢教義,然後慢慢令佢發現問題,咁就搞掂啦。
沙文
2023/3/10 01:32 
我而家係:佢中意就由9得佢

只要阿仔唔聽佢支笛,我死得眼閉就算
抽刀斷水
2023/3/10 07:55 
我而家係:佢中意就由9得佢

只要阿仔唔聽佢支笛,我死得眼閉就算
沙文 2023/3/10 01:32 提交


    你都被視為敵基督反基架啦,或者輕啲頑石點極唔明,我諗你老婆都由9得你。
沙文
2023/3/11 16:41 
其實我唔係好明點解咁都要什麼大學研究一大輪

對家向來都係用呢啲technique㗎啦, 你係咪覺得得好呢?
至於點解佢淨係講你唔講第二個, 係因為18/36

"喺呢個網站,我不嬲都覺得抽水網主最正路,經常睇到佢良心嘅發言"
抽刀斷水
2023/3/11 18:35 
回覆 9# 沙文


    你當我初出茅蘆小伙子咩,話中話綿裡針唔通經歷得少?
沙文
2023/3/11 19:56 
回覆 10# 抽刀斷水

唔係我當你初出茅廬, 佢當你初出茅廬
我老婆都會咁樣同我講: 我知道你唔係真係咁曳格, 你特登激我之麻 。
咁禮貌上我都要扮軟化小小:我點會特登激妳呢?係我唔啱,下次唔敢咖啦……

但係您唔需要咁啫,我見您唔屌9佢好似受落咗,是以好奇一問啫
抽刀斷水
2023/3/11 20:31 
回覆 11# 沙文


    身份問題囉,我好少鬧人架,一鬧就可能有人以為係本網官方回應架喇。啱啱先有人話要呢度多啲人,先搞到文學創作丫嘛。
沙文
2023/3/11 20:59 
佢話你唔屌9佢天主唔滿意, 你咪就下佢囉

"因為耶穌同門徒講「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瑪5:11-12)所以冇乜嘢offense唔offense,你啲問題我一早講過好多次㗎啦,例如呢篇:https://exchristian.hk/forum/vie ... 2%E5%97%8E%EF%BC%9F大家一場同事,為咗同一個目標做嘢,何必講offense唔offense?大家部門唔同,最緊要做好自己嘅嘢,天主滿意就得啦。"
抽刀斷水
2023/3/12 12:21 
我生於在世唔係要令佢滿意架嘛,何況本網服務離教者,咁其實每個教徒都係本網既潛在顧客,都要客氣一啲既。
leefeng
2023/3/12 12:37 
因為教徒面對否定就會立即視你為敵人,啲教義已經洗咗佢地腦,世界好多魔鬼敵基督。

文中都有講:嘗試向對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3/3/9 23:00

對教徒講啲咁既客套話,我肯定唔會講,
相信任何一個反基的都唔會講,唔信你可以問下旁觀者同上流寄生族。
沙文
2023/3/12 14:48 
回覆 15# leefeng
您地幾位包曬全球反基,人才濟濟,參禪唔使佛偈
leefeng
2023/3/13 03:51 
本帖最後由 leefeng 於 2023/3/13 09:03 編輯
回覆  leefeng
您地幾位包曬全球反基,人才濟濟,參禪唔使佛偈
沙文 發表於 2023/3/12 14:48


應該當然唔止,「離教」當然亦唔止我們幾個,
你沙文哥哥反基大神,自有主見,所以我唔知應唔應該請/提及,
抽刀是版主,目前係保持中立言論,以免嚇走基基,
至於dior13dior13,Gauss, 龍井樹, 昊暠昺, 肯定亦係反基大神,還有很多很多其他反基大神,
不過我来得遲,參加離教網時,已經很少見到他們發言了。

我見旁觀者兄和上流寄生族兄有時俾面肯附和一下我的言論,所以只敢請/提及兩位。
掛一漏萬各位反基大神,敬請多多原諒!

另外我的瞼書反基友目前有245位,
香港,台灣,馬來西亞,星加坡,美加…都有,他/她們人才真是濟濟,學識淵博,我也只是個末座陪跑的。
我有推薦過拉他/她們入離教發言,未知點樣?可能我冇乜牙力?
他/她們個個都有自己的反基瞼書,或反基網頁,反正個個都是一致反基的,又可能他們認為在那裡反都一樣吧?




.
抽刀斷水
2023/3/13 09:44 
回覆 17# leefeng


    多謝你的推薦呢。
下流寄生虫
2023/3/13 13:16 
應該當然唔止,「離教」當然亦唔止我們幾個,
你沙文哥哥反基大神,自有主見,所以我唔知應唔應該請/提及
...



leefeng 發表於 2023/3/13 03:51

德文

Danke 【英文之THANKS …. Dank=== Thank】

sehr
英文之 sore//////sorely <very>)
leefeng
2023/3/14 10:21 
回覆  leefeng

    多謝你的推薦呢。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3/3/13 09:44


我都係會員一份子,應該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