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文
2023/4/25 22:47 
港教會為被逼關閉做準備 噤聲後年青教友失望離開
2023.04.21
有基督教傳媒周四(20日)引述牧者披露,反修例運動期間曾被港府查問「為何在(教會營運)的社會服務場所作教會聚會地方」。有知情人士向本台稱,有關教會當時只是如常對外開放,竟被「查問」,對此感到「驚訝」和「憂慮」,又指《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不少教會處於政治陰霾下,言論、活動都變得更「謹慎」,甚至開始思考一旦被勒令關門後的對策。

據基督教傳媒《時代論壇》周四報道,香港建道神學院在周一(17日)舉辦的「塑造香港教會前景會議」中,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聯會(下稱「宣道會」)總幹事范國光牧師指,在社會運動期間,宣道會有教會曾開放地方予人休息,後來「有兩份報紙登此事在頭條」,「負責管理的政府當局其後問教會『為何有此事發生?』,『教會為何在該處聚會?』」。

本台分別向宣道會和負責規管教會團體的民政青年事務局查詢,民青局回應本台指,「並沒有紀錄顯示曾於2019年聯絡有關教會」。宣道會截至周五(21日)晚上7時半未有回覆。

與會人士:教派感到「驚訝」和「憂慮」

雖然當局聲稱「沒有紀錄」顯示特區政府曾查問相關教會,但有份出席周一會議的香港教會更新運動(下稱「教新」)總幹事梁國全向本台證實,范國光曾提及有關內容。他亦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聽聞這事,包括教會被政府人員問及「這處不是用作社會服務的嗎?為何用作教會聚會?」,但不肯定是來自哪個部門,又形容事後令教派感到「驚訝」和「憂慮」。

梁國全說:正如范國光牧師所言,過去20、30年,與政府有共識,教會一直沿用社會服務單位聚會,或進行宗教活動,同時亦服務社會,開放不同人士進入休息、自修、閱讀和活動等。而被政府查問後,大家都疑惑「原來這不是共識嗎?」

翻查資料,2019年9月反修例運動爆發期間,親中媒體《文匯報》和《大公報》屢發文,甚至以頭版狙擊,點名基督教宣道會香港區、循道衛理香港堂等多間知名教會,涉提供休息站和物資「包庇暴徒」,有關報道引起廣泛社會憂慮。

據香港法例,大部分宗教團體受《基本法》、《法團條例》和《公司條例》下保障,可於有權享用任何地點包括建築物或物業單位,但無明文規定用途。

報道:教會憂被收回辦學權

周四《時代論壇》在報道中引述范國光指,對事件「相當困擾」,因宣道會有三份一的堂會都是辦社會服務或辦學單位,恐「牽一髮動全身」,最壞情況是被收回辦學權。雖然「經過1年零9個月與當局討論」,最終仍能繼續沿用場地,但經此事後「有危機感」,考慮在宣道會新一個「5年計劃」中,架構重組、思索堂會的使用地方。

對此,梁國全指,教會與當局討論有關憂慮「可以理解」,因教會營運背後始終有來自政府提供的資助,甚至場地,不排除當時隨著社會氣氛愈趨緊張,大批教會「本著服務社會的心」一貫對外開放,令當局開始收緊教會的動向,懷疑「為何有示威者會走入教會休息」。

梁相信,范所指的「1年零9個月的討論」,是指教會多次向當局澄清多年來與政府對場地用途的共識,「教會的大門是向任何人打開的」。梁相信,反修例事件對教會來說也是一個轉捩點。

梁國全說:被查問事件後,我們都在思考教會與政府信任方面,是否須重新多下功夫去溝通?

2020年《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不少外界擔心香港失去「一國兩制」,宗教自由備受打壓。梁國全回顧指,「暫時未有教會被官方限制使用社會服務單位或收回辦學權」,但不少教會會「自我修正」,「變得更謹慎」,甚至開始思考一旦被勒令關門後的對策。

基督教堂會因應政治氛圍 正考慮改變現行運作模式

梁引述「教新」在《國安法》實施1年後,即2021年6月至8月進行的題為「2021逆境中香港教會跟進研究」結果,指當時發現,在全港受訪堂會中,逾30%堂會因應社會政治氛圍,正考慮或已計劃改變堂會現行的運作模式、關注《稅務條例》88條對堂會的影響、鼓勵會眾組織及使用居所作聚會點等。

至於教會內政治敏感話題是否已成「禁語」?梁再引述調查指出,當中「已計劃改變堂會現行的運作」的選項中,「將公開言論轉為非公開」、「調整講道內容」的比率是最高,分別佔14.1%和11.2%。他認為,客觀來看,「教會的言論可以理解為更『審慎』,情況與整個社會相若」。

梁提及,不排除因部分教會言論變得更「不問世事」、自我審查,令青年感「失望」,成為除了受移民潮影響、教會守舊等問題以外,教友近年流失惡化的原因之一。
beebeechan
2023/4/25 23:12 
曾幾何時, 人說國會, 議會, 公立學交, 公眾地方都要阹宗教。

有時, 卻是政治跑進了宗教內。
據聞在「運動」期間,, 有些教會的崇拜也分黃色時段, 藍色時段...迎合不同立的信友。
抽刀斷水
2023/4/25 23:56 
本台分別向宣道會和負責規管教會團體的民政青年事務局查詢,民青局回應本台指,「並沒有紀錄顯示曾於2019年聯絡有關教會」
沙文 發表於 2023/4/25 22:47



    2019年都未有民政青年事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