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imvon
2023/6/25 19:48 
本帖最後由 zumimvon 於 2023/6/25 19:56 編輯

什么是“第一位的真实”?


作者:李一无所知 Līitmusozi

原文:存在就是被感知


人类的感知是第一位的真实,是不需要前提的,所有“伟大的理论和主义”其实都是第二位的真实,即有条件(限格,condition)的真实!人类的理论都是有条件的,即必须被经验、认知或者体验,只有人的感知本身是无条件的!而中国文化甚至日本、韩国文化恰恰相反,它总是否定人真实的感受这个“第一位的真实”,而是以"你应该如何如何(弟子规、二十四孝、儒家十三经)"、"正确的感受应该是怎样的(禅宗、道家、道教)"等第二位的真实来取代第一位的真实,这使得中国人普遍成为了缺乏感知能力的人:麻木、冷漠并毫无创造力甚至呆傻!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总是被外国人欺凌的原因之一。

古典理性哲学认为,世界存在着终极的起点、这个起点被称为造物主(Jehova)、终极因、上帝(Deus、Deus kamui)等等!人类的理性可以从逻辑上证明这个起点的存在,同时,信仰的体验也使得人类强烈的感受到爱(上帝、耶和华、主耶稣基督)的存在!但存在主义提出了一个更震撼的观点:也许上帝是绝对的(参见笛卡尔二元论中的【无限实体】),但对人类来说,上帝的存在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人类的感知是可靠的”!如果没有这个前提(即人类的理性和情感都是虚幻的),那么被理性和情感所证明的上帝自然也是虚幻的!所以,圣经上也说,爱上帝必须先爱自己,相信上帝必须先相信自己!

对于人类来说,只有人的感知是第一位的真实,即“人的感知即存在”,人类不可能脱离感知来建立一个“不以人的意识为前提” 的“客观认识”!对人类来说,我们的感知才是唯一可以确认的真实!如果人类的意识是不可靠的,则我们获得的一切的结论都可能是虚假的!

  所以,在幼儿教育中,首要的原则就是确认他们的感受!孩子们的感知是第一位的真实,所有的教育都是以孩子们的感知和体验为前提的,即使孩子们有恶劣的情绪,我们也必须承认他们的情绪是真实存在的,我们需要追溯这种恶劣情绪产生的原因,并追问这种原因是否是普遍性的,而不是以“这种情绪是不对的”这种方式来否认感知的真实!我们需要知道心理学的一个基本原则:没有任何一个孩子是怪物,他们所有"特殊的表现",都必然有"一般性的原因"!

存在主义哲学认识到,上帝是否存在?对于人类来说其实是次要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人类的感知是否可靠”?所以,我们必须承认,即使上帝真的存在,并向人类昭示了他的存在,人类也必须以自身的感知能力为前提,来呼应上帝的召唤!

无论上帝多么的伟大,人类都必须以自己的感知和体验为绝对的前提,去相信伟大的事物、去实践美感的情感!人类必须以自己的存在为前提,去体验上帝的存在,这不是对上帝的轻视,而是对人类有限性的认知。所以,任何人都不得以泯灭人的情感体验和理性思考的方式,去定义“伟大的主义”和“天道的真理”;所有的“伟大”和“价值”都是第二位的真实,都必须被第一位的真实“感知”所检验;所以,任何脱离人真实体验的“圣人教诲”都是虚假的谎言(比如【卧冰求鲤】等儒家膠迂腐教导,以及豫章书院事件),因为一旦我们的感知被蒙蔽,即使上帝现身我们也无从分辨!因为魔鬼撒旦也会伪装成义人、天使、甚至主耶稣基督。
leefeng
2023/6/26 22:35 
此帖僅作者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