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imvon
2023/7/4 12:15 
本帖最後由 zumimvon 於 2023/7/4 12:17 編輯

近日,一位中年男子在长沙街头卖西瓜谋生,遭遇城管后情绪崩溃,将自己卖西瓜的小推车多次掀翻在地。该事件引发网民愤慨,呼吁当局给底层民众一条生路。

7月1日,湖南长沙一名卖西瓜中年男子在路边摆摊卖西瓜,被十几名城管所谓“执法”。男子无力对抗多名城管,悲愤之余多次将装着西瓜的木板小推车掀翻,西瓜滚落在地摔碎。

《妇女》杂志社总编辑徐晓民发文说,“大叔情绪失控,西瓜掉了一地,他不停地掀翻自己的小推车,仿佛小推车在为难他。他冲小推车撒气,是在向城管发表著难以控制的愤怒,向自己的命运发出一声声怒吼。我们不知道大叔和城管之间发生什么,但我们看到,大叔的情绪已到了崩溃的边缘。”

头条文章作者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在微博留言说:“城市治理,是否只有暴力、强制一条路?城市治理,是否要暴力、强制一条路走到黑?

摊贩究竟违不违法?摊贩如果违法,究竟违法到什么程度?

城管制度存在这么多年了,有没有想过,城市治理可以采用柔性非暴力、非强制的模式?毕竟,城市是人的城市;毕竟,摊贩是最底层、最需要社会关怀的群体。”

头条文章作者射阳居民发文说:“现在这个社会不知道干嘛了,总有一些人在刁难底层的人。摆个地摊不可以,骑个电动车不可以,杀个猪不可以,摆个地笼不可以,钓个鱼儿不可以……什么事儿都被限制。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到底怎么过下去…..苦钱真难!”

网友“欣欣的晚”跟贴说:“看了真的很无语,说实话这位大爷很善良,激愤后也只是砸烂了西瓜,掀翻了车子来发泄,如果他拿起的是西瓜刀……”

“多色的熊”说:“文明城市?!现代文明的特征是,公权力被置于法下,个人的基本权利被保护,弱势群体被救助,每个人都拥有免于恐惧的权利!”

“快乐豆花CO”说:“可怜这位无助老百姓的愤怒!他是多么的无助,作为最底层的能力有限,办法也有限,他本想凭著自己的努力做点养家糊口的营生,他到底做错了什么?他是给这个光鲜亮丽的城市抹黑了?还是他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你们岂能这样对待自己的百姓,这样对待一位只想凭著自己仅有的能力挣口饭的善良老百姓??”

“做随性中年少女”说:“只是卖一个西瓜,而且是农产品,国家养那么多人就是去对付那些手无寸铁的人吗?我就是一个最底层的人,看到这个视频,眼泪直流,请问最底层的老百姓要怎样才能活下去?”

微博大V、资讯视频自媒体人马上谈发博文说:“湖南长沙街头卖瓜大叔遇城管巡查不停把车掀翻……愤怒,但理智告诉他,不能打人,所以选择了这个泄愤方式。青年失业率这么高,很多人为了谋生,都在摆摊滴滴跑外卖,能宽容就宽容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