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23/9/5 11:38 
超越信仰與暴力:讀摩爾的《迫害性社會之形成》

主講:劉晏辰
主持:王永雄
日期:2023年9月22日(星期五)
時間:7:00 p.m. – 9:00 p.m.
語言:普通話(輔以中、英文簡報)
形式:現場及ZOOM 網上講座
地點:中環美國銀行中心1樓A中大專業進修學院演講廳
名額:100人(現場)

簡介
中世紀盛期的歐洲社會對異端和猶太人等群體的歧視性對待乃至暴力迫害在近一兩個世紀以來的西方學術界、流行文化、甚至公共政治話語中備受關注。 R. I. 摩爾首次出版於1987年的《迫害性社會之形成》為這種關注帶去了至今仍影響廣泛的視角轉變。哪些時代因素促使他以新維度來思考這一中世紀議題? 「異端」究竟何以存在?針對異端、猶太人、以及痲瘋病人的妖魔化修辭和系統性排斥為何在中世紀盛期幾乎同時大量湧現?在摩爾眼中獨屬於歐洲社會、自中世紀以來歷經獵巫運動、宗教戰爭後延續至今的「迫害性機制」又為何物?本次分享將會探討這些問題。

講者簡介
劉晏辰,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宗教研究學博士,研究興趣為中世紀盛期的歐洲教會法與羅馬法法理學、教宗制、邊緣宗教群體以及拉丁文手抄本的解讀和數字化。曾獲梵蒂岡膠片圖書館美隆研究基金、希爾博物館與手抄本圖書館赫克曼津貼、哥倫比亞大學教學學者基金等。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講師並講授「與人文對話」課程。

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72722

注意事項

參加現場講座的朋友
* 參加者進入演講廳前須遵循工作人員指示量度體溫及消毒雙手。

參加ZOOM網上講座的朋友
* ZOOM 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活動前一天下午以電郵發送給成功登記的參加者。
* 講座登入連結將於講座前一天發出,觀眾可於講座開始前10分鐘登入,講座將於晚上7時準時開始;7時15分後或不獲准登入,敬請留意。

抽刀斷水
2023/9/5 11:38 
可惜要返工去唔到聽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