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魔幻紀
2023/10/1 23:26 
本帖最後由 逃出魔幻紀 於 2023/10/2 10:20 編輯

最近,新歌《大夢》在國內迅速爆紅,唱哭了無數中國人。此歌旋律簡單、重複、哀怨、深沉,歌詞道盡了人生從小孩到老年的每個階段的困惑,一句「該怎麼辦」貫穿了整首曲子,直插人心。我聽此曲也頗有感觸,想在此與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我們先看歌詞:

「我已經六歲走在田野里,一個不小心撲倒在水里,該怎麼辦?
弄髒了新衣弄壞了玩具,爸爸會生氣媽媽會著急,該怎麼辦?
站在春風裡大聲哭泣,該怎麼辦?
我已十二歲沒離開過家,要去上中學離家有幾十里,該怎麼辦?
若是生了病若弄丟了錢,被人看不順眼我單薄的身體,該怎麼辦?
我的父親總沈默無語,該怎麼辦?
我已十八歲沒考上大學,是應該繼續還是打工去,該怎麼辦?
我來到了深圳轉悠了些日子,沒找到工作錢花得差不多,該怎麼辦?
十字路口人往往返返,該怎麼辦?
滴滴噠噠,滴滴噠噠噠,
我已二十三大學就要畢業,看身邊的人漸漸地遠去,該怎麼辦?
害怕談戀愛害怕找工作,害怕回家裡害怕去外地,該怎麼辦?
躲在角落里掩面哭泣 ,該怎麼辦?
我已二十八處了個對象,與哥哥姐姐們相遇在街上,於是就吃個飯。
她姐姐問我沒正式工作,要不要房子要不要孩子呀,要怎麼辦?
我措手不及倉皇離去, 要怎麼辦?
滴滴噠噠,滴滴噠噠噠,
我已三十八孩子很聽話,想給她多陪伴但必須加班,該怎麼辦?
柴米和油鹽學校和醫院,我轉個不停賺不到更多錢,該怎麼辦?
我像部機器不能停歇 ,該怎麼辦?
我已四十八孩子已長大,她在外玩耍很晚都不回家,該怎麼辦?
所有的希望在孩子身上,我們的關係卻漸漸地疏離,該怎麼辦?
半生已過仍不得解脫 ,該怎麼辦?
滴滴噠噠,滴滴噠噠噠,
我已五十八早就白了髮,很多的地方已變得不聽話,該怎麼辦?
年小的孩子常年在外地,年邁的母親什麼已記不起,該怎麼辦?
擔心不完聚了又散,該怎麼辦?
我已六十八母親已不在,老二離了婚娃交給我來帶,該怎麼辦?
他說趁年輕再去闖一闖,說不定歸來時會有一番景象,我只求他平安。
太多的錯誤總在重復, 該怎麼辦?
我已七十八突然間倒下,躺在病床上時間變很漫長,該怎麼辦?
面對那個未知無助得像孩子,在老伴面前裝作卻很釋然,說這只是小坎。
生命的燭火在風中搖擺,該怎麼辦?
滴滴噠噠,滴滴噠噠噠,
我已八十八走在田野里,看見個小孩子在風裡哭泣,春光正燦爛。
過往的執念過往如雲煙,太多的風景沒人全看清,放不下怎圓滿?
如果生命只是大夢一場,你會怎麼辦?
如果生命只是大夢一場,你會怎麼辦?」

這一連串「怎麼辦」的天問,問出了每個人生命中的痛;就算你並非像歌曲裏那個過著螻蟻人生的窮苦主角,而是皇親貴冑、富可敵國,也逃不脫老病死、愛別離的纏繞,尤其是老來「躺在病床上時間變很漫長」,「面對那個未知無助得像孩子」的時候,那句「該怎麼辦」,一定會勾起你心底的無奈與膽寒。

歌裏提到的「那個未知」,是指我們的身體死亡之後,靈魂要去的地方;那裏有什麼在等待着我們呢?是金童玉女嗎?是牛頭馬面嗎?是黑白無常嗎?都不是。基督徒都知道等待著我們的是耶穌基督,他被殺害之前告訴門徒:「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的是我在那裡,你們也在那裡。」(若望福音14:2-3)世人心中「那個未知」,基督徒知道得很清楚,那就是人類唯一永恒的天家 —— 天父的家,耶穌基督要親自來接門徒到那裡去,永遠與他們一起生活,「他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一切詛咒不再存在了。天主和羔羊的寶座必在其中,他的眾僕要欽崇他,瞻望他的容貌;他們額上常帶著他的名字。也不再有黑夜了,他們不需要燈光,也不需要日光,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他們必要為王,至於無窮之世。」(默示錄21:4,22:3-5)

除了天父的家之外,「那個未知」還有別的好去處嗎?絕對沒有!因為聖經指著耶穌基督的名字說:「除他以外,無論憑誰,決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宗徒大事錄4:12)所以,天父的家是我們唯一的正確歸宿,通往天家的唯一道路是耶穌基督,祂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望福音14:6)誰若拒絕「道路、真理、生命」,其靈魂就只能在死胡同、謬誤和沒有生命的漆黑中,像殭屍般度過永恆。

人生真是黃粱一夢嗎?不是的,「大夢」之說只不過是魔鬼用傲慢、嫉妒、憤怒、貪婪、色慾、虛榮等罪惡元素編織而成的一個套索,用來俘虜罪人的。人生絕對不是大夢一場,而是一場抉擇,一場戰爭,只有那些能認清耶穌基督的帥旗並投奔基督麾下的人,才能掙脫撒旦的套索,走上真理的道路,進入永生天國的福樂;人生只該這麼辦。
抽刀斷水
2023/10/2 01:00 
回覆 1# 逃出魔幻紀


    謝謝逃版友的推介,這首歌有John Denver的鄉謠味道,又有Bob Dylan Blowing in the Wind的詩意,意境很不錯。音樂其實不用太複雜:



其實只要將「該怎麼辦」這四個字改為「快信主吧」或「快祈禱吧」,一切人生問題就可迎刃而解了,對嗎逃版友?
leefeng
2023/10/2 01:48 
人生嘛…有酒今朝醉 许冠杰 (歌词版)



leefeng
2023/10/2 01:50 
人生?天才白痴



逃出魔幻紀
2023/10/2 10:35 
回覆  逃出魔幻紀


    謝謝逃版友的推介,這首歌有John Denver的鄉謠味道,又有Bob Dylan Blowing in th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3/10/2 01:00



    我正在看《大夢》主唱者任素汐主演的電視劇集《親愛的小孩》,全劇也充滿著「該怎麼辦」元素?主角、配角們都努力勤奮地生活,只因不明白了天主的真理,所以產生了一連串問題。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在人生的選擇上,的確有很大的分別。
旁觀者
2023/10/2 22:09 
耶穌基督要親自來接門徒到那裡去,永遠與他們一起生活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3/10/1 23:26

    為啥要勞動教主呢, 你去俾伊斯蘭教徒斬首, 不就立刻"得著生命"了麼?
抽刀斷水
2023/10/3 09:36 
我正在看《大夢》主唱者任素汐主演的電視劇集《親愛的小孩》,全劇也充滿著「該怎麼辦」元素?主角 ...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3/10/2 10:35



    的而且確,基督徒的人生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因為一切都(以為)有了答案。
昊暠昺
2023/10/3 11:06 
說大夢,正是勸人不要執著傲慢、嫉妒、憤怒、貪婪、色慾、虛榮等。樓主把黃梁一夢扭曲,顛倒黑白,為傳教,真係不知可以卑鄙到甚麼情度?!

講傲慢、嫉妒、憤怒、貪婪、虛榮,甚至野蠻,乃至惡毒,那裡及得上聖經上的神了!

事實黃梁一夢係喻世人不要執著世間的,也包括了甚麽傲慢、嫉妒、憤怒、貪婪、色慾、虛榮等。就如同聖經中耶穌勸喻放下一切咁。如果說黃梁一夢是魔鬼技倆,這麽是控告耶穌是魔鬼了!
旁觀者
2023/10/3 22:39 

查理周刊︰「嬰兒耶穌是‘罪惡之子’,是給人帶來苦難的撒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