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魔幻紀
2024/2/14 15:39 
我曾經上過阿里山四次,以後肯定還要再上,因為要彌補一個遺憾,償還一個心願 —— 登上小笠原山巔,觀看雲海日出。

每次上阿里山,都是在負離子的包圍下悠閒地坐坐小火車,看看千年神木,拍拍照,買點土特產,然後就怱怱回到繁囂的山腳下,繼續吃喝玩樂的行程;雖然每次在山腰小火車車站買票時,都會看到售票窗旁邊的指示牌上有關前往山頂觀看日出的火車路線、時刻表,和翌日日出的時間預告,但我從來沒有動過看日出的念頭,因為這個節目需要在寂靜的山腰住宿一晚,然後翌日凌晨起床前往車站乘車上山,覺得這樣既無聊且辛苦,倒不如回到山腳下逛夜市比較開心。

最近一次上阿里山是在新冠疫情前,我和太太及女兒三人午後從台中乘搭計程車前往,傍晚才到達山腰遊客區,唯有先找酒店過夜,第二天再遊覽。辦理入住登記時,前台服務員問我們:「你們打算看日出嗎?」我以為她代售火車票,便問:「看日出要怎麼辦理?」她回答說:「如果看日出,明天要凌晨四點起床,前往車站購票上山;我們有叫醒服務。」我轉頭看看妻子及女兒,她們面面相覷,低聲吱唔:「不用了吧⋯⋯大冷天半夜三更的⋯⋯」我心裏想:「我們家住海邊,長期看到日出,海邊的日出跟山頂的日出不都是同一個太陽從東方冒出的那個景象嗎?就算山上能看到雲海,那又有什麼稀奇,阿里山的雲海跟峨眉山的雲海不都是水蒸氣形成的雲嗎?算了吧,半夜起床那麼辛苦,不值得。」於是告訴服務員我們不看日出了。晚飯前,我們散步走到一個觀景台上,看到一大片雲霧纏繞着周圍大小山峰,眼前的景色在夕陽照耀下千變萬化,甚是美麗;這令我忽然產生了想上山看雲海日出的衝動,但想起這要動員貪睡的女兒半夜起床,所以打消了念頭。就這樣,我錯過了那次阿里山看日出的機會。翌日凌晨時分我獨自醒來,看看手錶,剛好四點,心想如果昨晚下決心看日出該多好;看看熟睡中的妻女,只好繼續夢周公。

第二天我們在遊客中心看到介紹雲海日出的宣傳影片,才知道阿里山群峰間那七彩雲海,和在絢麗捲動的雲海邊際噴薄而出的太陽,跟我以前在峨嵋山和南海邊所看過的景象很不一樣,於是真的後悔了;而且後來了解到阿里山雲海基本上只出現在冬季,我們錯過了的那天就是在冬季,這就更加後悔了。

那次錯過雲海日出的經歷,對我的信仰生活有著很大的啟發意義;在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遇到一些重要的人生機遇和挑戰,總會有智者建議我們應該怎樣離開自己的舒適區,去把握機遇以改變命運。然而,我們很多時是因為不相信、懶惰、膽怯、從眾、貪圖安逸、優柔寡斷,與機遇失之交臂而留下遺憾。畢竟在世界上,能夠做好準備,及時把握機遇而獲得成功的人是少數。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人的屬靈生命方面,能夠把握機遇而得到永生的人也屬少數。

雖然我們通過天主的聖言 —— 聖經的指示,看到了脫死入生、通往天國的火車的售票窗和發車時刻表,但是有多少人願意購票上車呢?有多少人聽了耶穌基督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望福音14:6)之後,會願意走上這條真理之路前往天父的永生之所呢?對於大部份人來說,就算心裏認同天國是一個好去處,但身體卻很難登上耶穌基督的列車,因為天主在「乘客須知」裏列明了列車上的禁止事項,例如天主十誡和七罪宗等等;乘客一旦登車,就被要求看輕名譽地位、物質財富這些世人窮畢生精力追求的東西,要戒除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貪杯、好色,賭博等這些令天主厭惡的行為習慣;這些乘車規矩會導致很多人鬱悶而忍受不了;畢竟風花雪月,快意恩仇的世俗領域才是他們的舒適區。與這些擁抱世俗的人相反,那些購票上了車,不在中途下車,堅持到底,到達天主永生之國的基督徒,都對天主之國懷着熱切的盼望,就像聖保祿宗徒所說的那樣:「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為了基督,都看作是損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斐理伯書3:7-8)

我相信自己日後還可以再上阿里山觀看雲海日出,彌補上次的遺憾;但那些看到天主的指示,聽到天國列車召集廣播而不願購票上車的人,將來肯定會因無法挽回的損失而後悔不已,因為列車只有一班,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那個店了。如果這些人能在有生之年幡然悔悟,就要及時買票上車,接受耶穌基督的驗票。現在讓我們再查看一下在聖經裏標明的關於永生天國列車的乘車條件:

「永生就是: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若望福音17:3)「如果你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天主使他從死者中復活起來了,你便可獲得救恩」(羅馬書10:9)主耶穌驗票時會提醒乘客:「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瑪竇福音7:21)

承認耶穌基督為自已生命的主宰,和承行天主聖父旨意,就有資格登上永生天主之國的列車,永遠不再有遺憾。
抽刀斷水
2024/2/14 21:12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遇到一些重要的人生機遇和挑戰,總會有智者建議我們應該怎樣離開自己的舒適區,去把握機遇以改變命運:

leefeng
2024/2/14 21:35 
咁努力天天傳教,肯定係永生一定有車票在手啦,
咁,將來你在天上睇又得,飛去阿里山上睇又得,日日睇都得,永生啵,睇到厭啦!
你竟然講會遺憾?
即是在自己打自己的臉啫!


如果你又兜,話未必可以拿到永生車票,
又是在自己打自己的臉,因為你自證你只是把口在主呀主!
但你冇承認耶穌基督為你生命的主宰,承行你個天主聖父旨意,所以你沒有資格登上永生天主之國的列車。
你呢篇「遺憾」,真是橫又死,惦又死,在證明你旨在吹牛唔使打草稿!


.
旁觀者
2024/2/14 23:51 
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4/2/14 15:39

叫極你「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去俾回教徒斬首,就得著生命,見到耶穌,日日看雲海,唔使再發噏風嘞,為啥你總没智慧領受真理呢﹖
旁觀者
2024/2/14 23:52 
認識你,唯一的真天主,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4/2/14 15:39

爺爺俾你見下耶穌,耶穌就係咁個撚樣,蛇頭鼠眼,賊形賊相。                                 
旁觀者
2024/2/16 23:24 
我和太太及女兒三人午後從台中乘搭計程車前往
逃出魔幻紀 發表於 2024/2/14 15:39

想問下你個女係唔係處女,係就發咯。
你可以祈禱問下天主想食燒烤還是想結親。想食燒烤就將個女腌好醬汁燒成燒豬,俾天主食餐飽。想結親就更好,生番個救世主,你就係聖岳父,到時隨時可以調動十二營多天使,要做王話都冇咁易。諗下,發緊夢都會笑出聲啦。
咪話爺爺唔點條好路你行,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