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08/10/2 20:10 
我有一個想法,就是歸納一些熱門的形而上的議題,收集各種主流思想/宗教對此議題的答案,期望在離教者脫離基督教的思想體系後,能在這裡找到一些啟示,協助他們渡過沒有基督教的日子。

一直以來,離教者之家都沒有特別介紹某些思想/宗教,是以為離教者應可獨立地自行找尋答案。然而,我明白一些宗教及思想都比較低調,在這個著重宣傳、資訊爆炸的年代,習慣了每個星期被提供思想、和被豐富的屬靈讀物包圍的前教徒,極可能會錯過這類低調的思想。

我打算以最簡單的句子來解釋,以免令人因篇幅太長而失去閱讀興趣。

我知道我的思想領域絕不能包羅萬有,如有錯漏請不吝賜正,謝謝!

第一項我想到的議題,就是人生的意義。
抽刀斷水
2008/10/23 22:25 
現在探討過幾個議題:人生的意義、快樂、真理(未完成),說一下點點感想。

儒釋道對個人來說,實在是太深奧,但是從閱讀有關文章時,卻深深感受到古人先哲的智慧。看「人生的意義」,都不是一個簡單的答案,而是需要持續的修行,跟西方普遍的「一個答案」的思考模式並不一樣。

快樂的追求,其實東西先哲都眾口一詞:不是物質的享樂,而是內在的快樂。

至於甚麼是真理,儒釋道三家似乎都沒有明言是甚麼,說言語上不能表達。反而是在「真」的層面上不執著,看到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的確可以避免了世間上許多因主觀而引起的紛爭。

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同是一神論的宗教,較其他中華文化以至西方哲學很不一樣。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似乎都是把一切答案指向它們的神或經書:為神而活就是人生的意義,與神同在就會快樂,神或祂的話語就是真理等。我隱約覺得,這會導致信徒放棄了世上其他思想的追尋。

各家哲學往往概念艱澀,令一般人難以明白。我很希望能彷效科普讀物原則,嘗試以淺白易明的文字,簡述主流宗教及思想對常見的形而上問題的回應。然而,每次找到「答案」,卻又很難肯定,因為許多思想都沒有深入研究。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去寫給大家看,還望大家能不吝賜正。

最後,探討過程中我發現「印度教」是最受我們忽略的主流思想,但其實這種思想已存在了很長時間,並影響著世上許多人。因此我都希望說說。極度艱澀的易學,實在超出我的理解級數,但易經作為群經之首,又有必要去理解一下它的看法,亦很不希望易經只流於用作占卜用途,讓易經只能用作江湖術士糊口的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