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2007/3/27 00:35 
抑鬱症 (Depression)

每個人在一生中總會經歷不愉快的時刻,通常是由一些悲傷的事件引起,例如和伴侶分手或親人離世。多數人都會間中感到情緒低落,這種不愉快的情緒可能會演變成抑鬱症── 這的而且確是一種病症,但往往遭人忽視,部分原因是患者拒絕求助。這裏簡單介紹抑鬱症的病徵及成因,如想了解治療抑鬱症的方法,請參閱另一份資料單張《治療抑鬱症》。

什麼人會患上抑鬱症?

統計所得,幾乎40%的人會患抑鬱症。通常會在十來歲或二十來歲的時候首次病發。有些人會多次患上抑鬱症。此外,女性的發病率比男性的高出一倍。

病徵

抑鬱症最常見的病徵是情緒低落。除了感到傷心愁悶之外,有些人會比平常暴躁和容易發脾氣。患者通常在早上起床後或晚上睡覺前最感煩悶。

患者會感到以往喜愛的活動再也不能令自己快樂,又覺得自己與其他人格格不入。精神不足、疲倦和缺乏集中力都是抑鬱症常見的病徵。另外,患者會難以入睡,或睡了很久仍感到疲倦,或很早便醒來。一般的症狀還有失去性慾和飲食失調(厭食或暴食)。

精神緊張通常與抑鬱症同時出現。患者會感到害怕、心悸,甚至惶恐不安。這些情況通常會在抑鬱症治癒後減少。

抑鬱症嚴重影響患者對自己和對生命的看法。患者通常會對自己過份遣責,亦可能有自殘傾向,甚或感到生無可戀。抑鬱症患者的自殺傾向一般比普通人強烈。

很多患抑鬱症的人會試圖用酒精和毒品紓緩或麻醉難受的情緒。然而,這樣做只會令病情惡化,因為酒精會令患者情緒更為低落;過量喝酒更會損害身體健康。

抑鬱症的成因

抑鬱症通常由一件加重精神負擔的事件引起,例如親友去世或感情關係破裂。經濟困難、工作壓力、恐懼裁員或失業,甚至瑣碎得像搬屋的小事也可以令精神脆弱的人變得抑鬱。剛分娩的女性較容易患上產後抑鬱症。至於長期或嚴重的重病,如糖尿病和癌症,也會引發抑鬱症。

患者在人際關係方面往往會遇到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是導致抑鬱症的病因,也可能是抑鬱症帶出的後果。

抑鬱症有時似乎是家族遺傳的病症,但研究人員至今仍未能直接從基因角度加以解釋。根據觀察所得,不愉快的童年經歷很可能是日後患上抑鬱症的成因。比如一個在十四歲前喪母而又缺乏他人悉心照顧的小孩,長大後會較易患上抑鬱症。其他童年時的慘痛經歷,如遭受性虐待,也可能令兒童長大後患上這種病。

性格悲觀,總是傾向於看事物陰暗面的人,患上嚴重抑鬱症的可能性亦較一般人高。

必須接受治療

抑鬱症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態度。患者可能會不想上班,或對一些從前喜歡做的事完全失去興趣,這種情況十分可悲。但一般病人會因為感到尷尬而拒絕求診,他們認為表達內心的抑鬱是懦弱的表現。有時他們只會自怨自艾。

幸好,現時已經有很多治療抑鬱症的方法。病者首先要做的是向專家抒發自己的感受。

治療方法

抑鬱症有兩種主要的治療方法,一是心理治療,如心理輔導;另一種是藥物治療,如服食抗抑鬱藥。上述兩種治療方法在《治療抑鬱症》的資料單張中有更詳細的闡述。

對一些只患有輕微抑鬱症的病人來說,心理治療已經足夠;而對於一些比較嚴重的患者,醫生通常會建議兼用抗抑鬱藥和心理輔導,或單靠藥物加以治理。

抗抑鬱藥

現時巿面上有不同種類的抗抑鬱藥,我們必須知道它們有別於鎮靜劑或其他精神科藥物。抗抑鬱藥與其他藥物同樣帶有副作用,但它不會令服用者上癮或性格改變。

抗抑鬱藥主要有兩種,分別為SSRI(全名是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中文全稱為選擇性血清促進素再吸收抑制劑)和三環抗抑鬱藥(藥名指藥物本身的化學結構)。兩種藥對治療抑鬱症都相當有效,但由於SSRI類型的藥物,包含fluoxetine(Prozac),產生的副作用較少,所以現時較多人採用。

一般抗抑鬱藥大約需要兩個星期才開始產生作用。每一次抑鬱症發作,約需6個月時間治理;即使病徵很快消失,也要繼續服藥,因為療程長些,可減低抑鬱症復發的機會。

貫葉連翹(St. John's Wort)是一種對治療抑鬱症有幫助的輔助性藥物,現時很受歡迎,可在健康食品公司或藥房購買。有研究報告指出,它對治療抑鬱症有顯著功效。但由於它與其他藥物混合後,可能會產生副作用,因此病人服用此藥前應知會醫生或藥劑師。

心理治療

普通科醫生通常會安排病人進行輔導,作為整個療程的一部分,有時輔導員更會長駐診所。輔導主要是個別進行,目的是讓患者有機會抒發自己的感受和煩惱,而輔導員則聆聽和發問。一般輔導員不會對患者的煩惱提出解決方法。輔導通常有六節,另外亦有一些更講究條理步驟的心理輔導,包括認知行為治療。詳細解釋見於《治療抑鬱症》單張。

進一步求助

大部分抑鬱症患者在服食抗抑鬱藥和接受簡單的輔導後,可以痊癒。如果病情嚴重,或病者有強烈的自殺傾向,普通科醫生會把病人轉介到精神科醫生。精神科醫生接受過治療精神病的專科訓練,能為患者提供多種不同的療法,包括藥物和心理治療。

在某些情況下,患有嚴重抑鬱症的人需要住院。由於患者有自殺傾向,患者本人(或其家人)可能會感到留在家中(把患者留在家中)並不安全。不過,抑鬱症患者不一定會對其他人構成威脅。

預防

預防抑鬱症最好的方法是學習妥善處理壓力。壓力是十分個人的經歷,每個人在一生中總會遇上令人沮喪或不愉快的事情。我們應注意自己的感受,學習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問題。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多花一些時間讓自己鬆弛,多做運動,或學習和身邊的人傾訴心事。
匿名
2007/3/27 00:36 
http://www.bupa.com.hk/chi/tips/ ... ntent.asp?docid=381
抽刀斷水
2007/3/29 20:03 
有關資料

憂鬱小王子:http://www.depression.edu.hk/ 華麗的動畫及音樂,描述抑鬱症病者的心路歷程及治療/自療方法
情報天地:http://www.sundaemood.hk/ 以雜誌形式及訪問明星,促進各界對情緒病的了解
生命力news:http://www.womanhk.com/vitality/default.aspx 多篇關於健康的文章,包括抑鬱症的討論
衛生署 - 男心男解-抑鬱症:http://www.hkmenshealth.com/b5/mind/depress.asp 介紹多個求助渠道
戰勝抑鬱大行動:http://www.imh.org.hk/defeat.html 多個小冊子及影像介紹抑鬱症

原來患了抑鬱症,最好能找人傾吐心事。

不過,經驗告訴我,最好要找個懂得尊重別人和能守秘密的人來傾吐較好。可惜,這類人,我發現越來越罕有……
匿名
2007/3/30 15:35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3-29 20:03 發表
不過,經驗告訴我,最好要找個懂得尊重別人和能守秘密的人來傾吐較好。可惜,這類人,我發現越來越罕有……

都唔係咁罕有卦?俾錢搵專業輔導咪得囉。
抽刀斷水
2007/3/30 17:04 
原帖由 Guest from 210.0.229.x 於 2007-3-30 15:35 發表

都唔係咁罕有卦?俾錢搵專業輔導咪得囉。

咁又係,信唔過朋友,唯有俾錢啦。

友情可買可賣,感情都可以。

物質年代。
kc
2007/3/30 17:07 
其實找件死物(例如日記)傾訴也可以,它們最能守秘密的了。

關於原帖本身:其實所謂的「很多」治療抑鬱症的方法不外乎兩種:用藥(抗抑鬱藥)和輔導(認知行為治療、人際治療)。還有,有些藥的副作用的確較其他藥少,但始終是要長期服藥。「預防」一段是廢話,可用一句作結:不憂鬱可預防得憂鬱症。(有誰不知吃東西可預防肚餓?)
抽刀斷水
2007/3/30 17:46 
原帖由 kc 於 2007-3-30 17:07 發表
關於原帖本身:其實所謂的「很多」治療抑鬱症的方法不外乎兩種:用藥(抗抑鬱藥)和輔導(認知行為治療、人際治療)。還有,有些藥的副作用的確較其他藥少,但始終是要長期服藥。「預防」一段是廢話,可用一句作結:不憂鬱可預防得憂鬱症。(有誰不知吃東西可預防肚餓?)

留意原帖資訊是「有立場」的:網站來源是一間醫療保險公司。
匿名
2007/3/31 00:41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3-29 20:03 發表
不過,經驗告訴我,最好要找個懂得尊重別人和能守秘密的人來傾吐較好。可惜,這類人,我發現越來越罕有……


唉...你自己又好識尊重人咩 ?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3-29 20:03 發表
友情可買可賣,感情都可以。物質年代。


你依家自知現實係咁咩 ? 唔喜歡既,唔好做人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