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得得b
2008/12/17 23:49 


掟鞋記者遭伊警毒打送院
斷手斷肋骨 各地示威促放人


【明報專訊】「飛」鞋擲向美國總統布殊的伊拉克29歲電視台記者扎伊迪,頓時成了不少阿拉伯人心目中的英雄。然而他的親人昨天卻透露,扎伊迪被伊拉克政府拘捕後,在拘留所被毒打到骨折和內出血,須送院。不少伊拉克人昨天都示威,要求伊拉克政府從寬處理,將扎伊迪釋放。
扎伊迪(Muntazer al-Zeidi)的家人昨稱,扎伊迪被囚於保安嚴密的巴格達軍政中樞「綠區」。他的兄長迪爾加姆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扎伊迪在拘留所遭伊拉克保安警衛毆打到臂骨和肋骨骨折,出現內臟出血,眼睛和手也有損傷, 估計現已被送到巴格達一間美軍醫院。他還稱,儘管有很多律師提出為扎伊迪辯護,但伊拉克當局卻不讓扎伊迪與任何律師接觸。
記者會場留有血漬
肇事時與扎伊迪一起的兩名記者也指出,伊拉克警衛曾作出恫嚇和濫用暴力。其中一人表示,在擲鞋事發後,伊拉克警衛將他們3人都重重摔落地上,「他們打我們,道﹕『你們串謀妨礙今次訪問。』」有法新社記者更稱,扎伊迪被押走的記者會場上留有血漬。
伊拉克官員昨透露,扎伊迪已交由總統保安衛隊審問,查究「幕後黑手」,意味正式啟動刑事程序。內政部長稱,可能控告扎伊迪侮辱本國總統和訪國元首罪名,最高刑罰為監禁2年。
扎伊迪任職的私營衛星電視台Al-Baghdadiya要求即時釋放他,還中止了正常廣播,改為不斷播放來自阿拉伯世界各地的聲援消息。扎伊迪的親人強調,他這次行動純屬自發,替伊拉克人民圓了「羞辱暴君」的心願。其兄弟烏代說﹕「數以百萬伊拉克人,乃至數以百萬計的世人都希望像扎伊迪那樣做。感謝真主,他有膽量去做,替伊拉克人和這個被掠奪、人民被殺害的國家報仇。」
親人﹕表達反抗暴政的願望
在伊拉克的薩德爾城、巴士拉、納杰夫、費盧杰、摩蘇爾、納西里耶等地,均出現大大小小的示威。群眾要求釋放扎伊迪和美軍立即撤走,他們拿各式鞋子或豎在柱上,或拋上半空,有示威者更向美國人車隊擲鞋。一名示威者說﹕「扎伊迪表達了伊拉克人民反抗暴政的感受和願望。」連Facebook網站亦一夜間出現會員近萬人的支持扎伊迪組織。但半島電視台報道,也有一些伊拉克人認為扎伊迪過了火、沒有必要。巴格達記者協會指出,扎伊迪也許不夠專業,但政府應予網開一面。
劉建超幽默﹕以後要留意誰在脫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昨在例行發布會上,被問及對布殊遭記者擲鞋辱罵有何意見時說,「我想我們應該對一國領袖有基本的尊重」。接他幽默道﹕「也許以後我除了留意哪一位記者舉手外,也要留意誰在脫鞋。」
法新社/美聯社/紐約時報
逆源
2008/12/18 04:02 
这记者应该成为伊拉克人民的英雄!
prussianz
2008/12/20 05:26 
原帖由 逆源 於 2008-12-18 04:02 發表
这记者应该成为伊拉克人民的英雄!


我 也 祝福 你 成为 中国人民的英雄

.,;==^)




抽刀斷水
2008/12/20 10:57 
支持!
沙文
2009/1/3 13:34 
打X佢,係因為佢咁都掟唔中。所以不應打救此人
抽刀斷水
2009/1/4 22:30 
http://bushbash.flashgressive.de/
HTBROKE1
2009/1/5 02:01 
原帖由 沙文 於 2009-1-3 13:34 發表
打X佢,係因為佢咁都掟唔中。所以不應打救此人


相信鞋廠會在以後生產批次中加上:
慣性導引/主動雷達末端制導/地型匹配/數位景象匹配末端制導/GPS制導
以確保作為掟人專用鞋之命中率,其誤差範圍不會大過一個屎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