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2009/1/31 21:01 
在網上偶然看到這個網站,見到大家對宗教的不同見解,也想在這裏說一下自己對宗教的看法。如果有甚麼不對或得罪,請先見諒。

"真"神的見解
我相信世界有神,但不是指現世中任何一個宗教所說的神。我所理解的"真"神,應該是一個system。就像是人間的春,夏,秋,冬一樣是一種的system,沒有人格化的神。"真"神應該是沒有善跟惡之分的,因為對一個運行宇宙的system來說,人類太渺小了,人生的生,老,病,死,福,禍在"真"神的面前只是微不足道,而且一朵花死後可以養育泥土,以生出更美的鮮花。對只有幾十年壽命的人來說"真"神的善惡跟本就不可以理解的。"夏蟲不可以語冰。"

眾宗教中"神"的理解
我所認識的宗教中有"人是神所創造的說法"(天主,基督)也有"人本為神,是許了願下來的說法"(佛)。但我的認為就剛好相反,眾宗教的中的"神"是我們創造的!!!為因人類在世上的孤獨,對未知事物或死亡的恐懼,人就創造出不同的宗教跟不同的"神"。人希望得到"神"的慰藉,在困難是得到"神"的幫助,有不公平時有"神"hold the final justice,以及死後可以在"輪迴"or"永生"。

眾"神"的"存在"與人的"關係"
由於眾"神"是人所創造,我相信眾"神"的神力亦是人所給予的。這個跟心理學有關係,比如說一個健康的人somehow覺得自己有重病,只要他的"意志"夠堅定一段時間過後他的身体或"精神"就真的會有病理的反應(類似的資料來源可從網上找)。所以我相信,人的"信念"or"念力"是有某程度的力量。如果越來越多人相信某種事物or"神"就有可能把那事物or"神"某程度的真實化,"神"力亦是。某程度上也可以解釋明明都是道人"向善"的宗教,但都是自立門戶,有些還會"打擊"別的宗教。因為"神"needs to be fed,越多人相信or"堅信","神"的能力就越強。
人與"神"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神"是人創造出來,像朋友一樣在有困難,失落時開解和"精神上"支持和道人向善的,但不知道是"神"有了人性後和"神"力後變得傲慢還是佈道者的私心眾"神"開始凌駕於人類,宗教的戰爭和紛爭亦由之而起......
lenny
抽刀斷水
2009/1/31 21:25 
謝謝你的分享,願眾多宗教信眾都能包容其他宗教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