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井樹
2009/5/20 16:52 
美10歲女童患乳癌 中招率0.1% 切左乳保命
(明報)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一名10歲女童,確診罹患通常只在成年人身上出現的乳癌,被迫切除乳房及展開抗癌療程。青少年患乳癌機率只有0.1%,事件令人關注乳癌可能出現年輕化迹象。患病女童的家人希望,女童的經歷可警示其同齡注意身體變化,在出現異常情况時及時與家人溝通,發現問題。

讀小學五年級的漢娜(Hannah Powell-Auslam),是活躍的壘球校隊成員。她今年3月底向母親抱怨乳房痕癢,母親替她檢查時赫然發現她的左乳房有腫塊。求診後,醫生主張切掉腫塊,但為免妨礙乳房正常發育,手術並不徹底。

乳房痕癢 母親發現腫塊

醫生抽取部分腫塊組織化驗,但最初並沒想過漢娜會患乳癌。漢娜的母親說﹕「他們告訴我,那不是乳癌,因為小孩子不會生乳癌。」然而4月中的化驗報告卻帶來驚人消息。醫生確診漢娜患了IIA期侵襲性腺管癌(invasive ductal carcinoma),必須切除已在乳房血管周圍生長的腫瘤。

漢娜的父母在認清病况後幾天,才把診斷結果轉告女兒。漢娜非常震驚﹕「怎麼可能?我才10歲。我對媽媽說,我只想做一個正常的孩子。我不了解何謂癌病,我一味哭個不停。」漢娜在5月7日切除左乳。醫生表示,漢娜需接受化療,若復元情况理想,長遠不復發的機會有85%,但長大後需做手術重建乳房。

「身體有不妥 記得告訴父母」

親友得悉漢娜的情况,給予無窮支持和幫助。她的父母和叔叔設立了網誌ourlittlesweetpea.com,記錄她的抗癌情况,邀請各界給予鼓勵。漢娜一家希望藉着公開個人遭遇,除了給予漢娜抗癌的勇氣及籌募治癌醫療費外,還能夠提醒別的家長留意子女身體,及早察覺疾患。母親透露,漢娜早知乳房有腫塊,但最初以為那是「成長」的一部分,不以為意。

漢娜正寫書,她說﹕「上帝揀選了我,因為祂知道我是個堅強的女孩,我能夠捱得過。我視自己為全世界所有孩子的樣板,假如你們覺得身體有何不妥,記得告訴父母。」

Whittier Daily News/霍士新聞
dior13dior13
2009/5/20 16:58 
她這只是告訴大家自己是一個大眾堅強的樣版而已............

她還不懂何為上帝哪.......

外國人對宗教是沒有的選擇的.
龍井樹
2009/5/20 19:52 
沒有選擇, 這個就是問題.
dior13dior13
2009/5/21 19:07 
這是無奈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