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boy
2009/9/24 23:31 
本帖最後由 hellboy 於 2009/9/25 00:20 編輯




蔡鍔1882年12月18日1916年11月8日),原名艮寅,字松坡中國政治家軍事家湖南邵陽人。
幼年在私塾讀書。1898年考入梁啟超唐才常任中文教習的長沙時務學堂,接受了維新思想的影響。1899年日本,就讀於東京大同高等學校、橫濱東亞商業學校。1900年隨唐才常回國參加自立軍起義。失敗後改名鍔,復去日本,先入東京成城學校,後在日本陸軍士官學校學習軍事。1904年畢業回國,先後在湖南、廣西雲南等省教練新軍。1911年初調雲南,擔任雲南陸軍第十九鎮37協統,訓練新式軍隊。1911年10月30日與革命黨人李根源等在昆明領導新軍響應辛亥革命,蔡被推為臨時革命總司令。平定了雲南全境,成立雲南軍政府,被推選為雲南都督。
袁世凱上台後,為防止地方勢力擴張,紛紛將非嫡系地方都督調入北京,加以籠絡與監視。1913年10月蔡鍔也被調入北京,任經界局督辦、參政院參政、全軍統帥辦事處辦事員,而雲南都督由反對「二次革命」的唐繼堯接任。1915年底,蔡鍔在梁啟超的影響下,反對袁世凱稱帝,但是表面擁護,並假裝迷戀藝妓小鳳仙,麻痹袁世凱,潛逃出京,取道越南回到雲南。於12月25日與唐繼堯等人宣布雲南獨立,組織護國軍,發動護國戰爭,蔡鍔任護國軍第一軍總司令。1916年春率部在四川納溪瀘州一帶擊敗優勢袁軍,迫袁取消帝制。6月,袁死後蔡任四川督軍兼省長。之後因結核病赴日就醫,是年11月8日病逝於日本福岡大學醫院。1917年4月12日國葬嶽麓山
他的遺著被編為《蔡松坡集》。


---------------------------------------------------------------------------------------------------






小鳳仙1900年8月1976年),原名朱筱鳳偏房所生,後改名為張鳳雲張洗非。原籍浙江錢塘
光緒年間舉家流寓湖南湘潭父親因經商傾家蕩產。小鳳仙被賣到妓院,輾轉至北京八大胡同「陝西巷雲吉班」,「流寓袁啞,墮入妓籍,隸屬陝西巷雲和班,相貌乏過中姿」「粗通翰墨,喜綴歌詞,又生成一雙慧眼,能辨別客才華」[1]。1915年,結識蔡鍔1915年袁世凱稱帝前夕助蔡鍔逃離北京。1916年11月8日蔡鍔病逝於日本福岡大學醫院,小鳳仙有輓聯:「九萬里南天鵬翼,直上扶搖,憐他憂串餘生,萍水相逢成一夢;十八載北地胭脂,自悲淪落,贏得英雄知己,桃花顏色亦千秋。」
晚年活動不詳,傳聞先是嫁給東北軍的一個師長,移居瀋陽[2],後化名張洗非,委身於鍋爐工人李振海,又一說嫁給陳姓廚師[3],又說她得梅蘭芳之助,到東北人民政府機關學校當保健員[4]


維基百科

hellboy
2009/9/24 23:39 





唐才常1867年1900年),字伯平,號絨丞,又字佛塵湖南瀏陽人。生於清同治六年(1867年),與譚嗣同同鄉,同師於歐陽中鵠,並稱為「瀏陽二傑」。早年就讀於長沙校經書院嶽麓書院及武昌兩湖書院
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與熊希齡、譚嗣同、蔣德鈞陳三立等創湖南時務學堂。二十四年(1898年)正月與譚嗣同等發起創立南學會,擔任議事會友。八月應譚嗣同電召赴京,行至漢口,聞政變發生,嗣同等就義。遂南返,旋往上海,歷游香港、新加坡、日本等地。光緒二十五年(1899年)二月回到上海,主編《亞東時報》。秋,再赴香港、南洋、日本,與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等人接觸,圖謀武裝勤王。
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義和團事起,唐在上海與沈藎、畢永年等組織「正氣會」,對外託名「東文譯社」,後改名為「自立會」,自任總司令;七月一日,在上海張園邀集維新人物,召開「中國國會」(又名中國議會),由葉浩吾主席,宣布:「不認通匪矯詔之偽政府」「保全中國自主」等事項;並由容閎以英文起草對外宣言,謂「決定不認滿洲政府有統治清國之權」。會中推舉容閎、嚴復為正副會長,才常任總幹事,參加者八十餘人,孫寶瑄、汪康年、章太炎、畢永年等與焉。會後決定自立軍分七路大舉,定七月十五日在漢口、漢陽、安徽、江西、湖南等地同時起事。因保皇會匯款不至,擬延於二十九日發難。自立軍前軍統領秦力山安徽淮南大通,未得情報,仍按期起事,迅遭失敗。
清政府聞風聲,沿長江戒嚴。湖廣總督張之洞對於唐才常的活動早有所聞。唐肄業於兩湖書院,算是他的門生。後有剃頭匠向都司告密,張之洞派兵搜索。七月二十七日晚,漢口總機關被破獲,唐與林圭、傅慈祥、田邦璿等12人被捕。張之洞特派鄭孝胥去審問,才常說:「此才常所為,勤王事,酬死友,今請速殺!」並獄中題詩「賸好頭顱酬故友,無損面目見群魔」。於七月二十八日夜二更就義於武昌大朝街滋陽湖畔,臨刑前有詩「七尺微軀酬故友,一腔熱血濺荒丘。」同難者共十一人,懸才常首級於漢陽門。
遺稿有《覺顛冥齋內言》4卷,另有部分文稿收入《瀏陽二傑遺文》。後有新編《唐才常集》。
hellboy
2009/9/24 23:52 
本帖最後由 hellboy 於 2009/9/25 00:14 編輯


梁啟超1873年2月23日1929年1月19日),字卓如任甫,號任公飲冰子,別署飲冰室主人廣東新會人,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活動家、學者、政治評論家、戊戌變法領袖之一、清華大學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其餘三人為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2]


早年事蹟梁啟超1873年2月23日出生於廣東省新會縣熊子鄉茶坑村一個半耕半讀的家庭[3]。幼年時在家中接受傳統教育,他聰穎過人,「八歲學為文,九歲能綴千言」。1884年中秀才。1889年中舉人,被譽為「嶺南奇才」。1890年入京會試,不中,回粵路經上海,購得《瀛繫放略》,始知世界有五大洲各國。同年8月,拜南海康有為先生為師。1891年入讀康有為創辦的萬木草堂,自稱「生平知有學自茲始」。
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後,與康有為等一起聯合各省舉人發起「公車上書」。後主筆於《萬國公報》宣傳變法維新,協助康有為創辦「強學會」。並擔任廣學會總幹事英國傳教士李提摩太的中文秘書。 1896年離京抵滬,與黃遵憲等籌辦《時務報》,梁啟超任總撰述,汪康年任總經理。撰寫《變法通義》等書並在《時務報》上連續發表,影響巨大。1897年湖南巡撫陳寶箴之邀,赴長沙時務學堂總教習,在湖南宣傳開民智、伸民權。1898年百日維新」開始後,光緒皇帝於7月3日召見梁啟超,命呈《變法通議》,授六品卿銜,令辦理京師大學堂、譯書局事務。1898年9月21日戊戌政變發生,梁啟超得日本公使林權助相救,逃亡日本


海外流亡1899年3月,康有為離開日本前往加拿大;其後,孫中山等多次與梁啟超接觸,商談兩黨合作;12月31日,梁啟超離開日本抵達檀香山1900年初,政府再命各省嚴拿康、梁;梁啟超忙於保皇會與勤王起義事宜;其間,與他的英文翻譯何蕙珍女士產生了一段「夏威夷之戀」;4、5月間義和團迅速發展,八國決定聯合出兵,6月清政府與各國宣戰;7月20日康有為在加拿大建立「保救大清光緒皇帝會」(簡稱「保皇會」);7、8月間唐才常策劃、發動自立軍起義,梁啟超由檀香山急速返回中國;自立軍起義事敗,梁啟超經香港前往新加坡與康有為會面,後應澳洲保皇會邀請前往澳洲1901年春,梁啟超再到日本;著《南海康先生傳》;開辦廣智書局;12月21日《清議報》停刊。1901年6月,發表《立憲法議》一文,主張君主立憲。1902年初(正月初一),梁啟超創辦的《新民叢報》在橫濱出版;2月至7月,梁在《新民叢報》上發表《新民說》;創辦的《新小說》,發表《新中國未來》。1898年10月16日梁啟超抵達日本東京,取日本名吉田晉。康、梁抵日後不久,孫中山等即想與之建立聯繫,但遭康有為拒絕;12月23日,梁啟超在橫濱創辦的《清議報》出版;該年冬,梁啟超撰寫《戊戌政變記》,陸續刊登在《清議報》上。
在居留在日本的中間學習日語,他從明治日本的思想受到了影響。例如,為向上舉的新民說有福澤諭吉徳富蘇峰的非常影響。通過明治日本吸收西歐的思想,為清末年輕人他發新的思想。
1903年梁啟超應美洲保皇會邀請赴美洲遊歷,先後抵達溫哥華紐約波士頓華盛頓費城匹茲堡聖路易芝加哥西雅圖三藩市洛杉磯,後經溫哥華前往日本橫濱,此次遊歷長達八個月,在華盛頓期間還拜會了美國國務卿海約翰和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返日後撰《新大陸遊記》刊登於《新民叢報》;是年,《飲冰室文集》第一次結集出版。1904年清政府特赦戊戌黨籍,但康有為、梁啟超二人仍未寬免。
1905年11月26日同盟會機關報《民報》在東京創刊,與梁啟超的《新民叢報》論戰,此後革命黨保皇黨的論戰日益激烈。1906年,梁啟超代為清政府出洋考察的五大臣起草《考察各國憲政報告》,清政府宣布「預備仿行憲政」,梁啟超表示支持。1907年10月,梁啟超在東京建立「政聞社」,期望推動清政府實行君主立憲,但後因遭清政府查禁而告解散。1908年光緒帝慈禧太后相繼逝世,梁啟超生活困難,以讀書、著述為業。1911年清政府責成袁世凱,任梁啟超為司法副大臣,梁辭而未就。同年作《中國六大政治家》,將張居正管仲商鞅諸葛亮李德裕王安石同列。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宣告中華民國成立;梁啟超結束流亡生活,9月28日離開日本返回中國。


辛亥革命後回到中國回國後,梁啟超曾任民主黨首領,後民主黨、共和黨與統一黨合併為進步黨,他被選為理事。1913年進步黨熊希齡組成「人才內閣」,梁啟超出任司法總長。1914年「人才內閣」僅存在五個月便宣告解散,梁啟超辭去司法總長職務,任幣制局總裁。1915年4月辭幣制局總裁,回鄉省親,然後定居天津意租界。6月寫《導哉所謂國體問題者》,抨擊袁世凱稱帝野心。後與愛徒蔡鍔策劃武力反袁。
1915年底,護國戰爭雲南爆發,1916年3月梁啟超經越南抵廣西,策動廣西陸榮廷宣布獨立,然後在廣東肇慶成立護國軍兩廣者司令部任參謀。後成立軍務院,任撫軍兼政務委員長。當時他老師康有為也一起反袁。1916年6月袁世凱在全中國人民的反對中退位,不久病死。繼任總統黎元洪恢復臨時約法和國會,肇慶軍務院也自動取消。黎元洪電邀梁啟超任總統府秘書長。梁複電黎元洪,拒任此職,欲獻身教育。先抵香港探親辦理父親喪事,後抵上海辦理蔡鍔喪事。1917年1月初北返京津,從事議會政治。從進步黨中演變出「研究系」,梁為領袖。
1917年,張勳聯合康有為等保皇黨人率領軍隊攻入北京,迎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復位,史稱「張勳復辟」。梁啟超跟從段祺瑞於天津馬廠誓師討張,康梁師生關係破裂。1917年7月段祺瑞內閣成立,梁啟超任財政總長,與日本橫濱正金銀行簽訂續善後借款1000萬日元合同;9月,孫中山發動護法戰爭;11月,因與代總統馮國璋就「統一中國」方式政見不和,段內閣辭職下台,梁啟超也隨之退出政壇.....



hellboy
2009/9/25 00:02 
本帖最後由 hellboy 於 2009/9/25 00:12 編輯




袁世凱1859年9月16日1916年6月6日),慰亭容庵河南項城人,故又稱袁項城清末民初的軍事和政治人物。袁世凱出生於清咸豐九年八月二十日(即1859年9月16日)未時。
袁家在清道光年間開始興盛,袁世凱的從叔祖父袁甲三曾署理漕運總督,並參與平定太平天國運動和捻軍,為淮軍重要將領,為其家族成員如袁世凱等人將來進入仕途打下良好的人脈基礎。
袁世凱於清季投身行伍,襄贊洋務運動新政,自道員累升,至入值軍機,甚至內閣總理大臣,成為清末頭號權臣。民國成立,袁氏當選首任大總統,甚至於1916年,但終歸失敗。


中華民國大總統主條目:袁世凱內閣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爆發,南方各省紛紛宣佈獨立。北洋新軍成為清室唯一可以抵抗革命的力量,於是再用袁世凱,先任其為湖廣總督,旋任其為內閣總理大臣。
袁世凱一面以武力壓迫南方革命,另一方面卻暗中與革命黨人談判。而革命黨人亦認為袁是能領導中國的有力領袖。12月29日,南方十七省選出孫文中華民國第一任臨時大總統,1912年1月1日南京宣佈民國成立,孫文就任。1月16日,袁世凱下在朝的路上,在東華門丁字街,遭到同盟會京津分會組織的炸彈暗殺,炸死袁衛隊長等十人,袁倖免於難。1月25日,袁世凱及各北洋將領通電支持共和。2月12日隆裕太后接受優待條件,清室遜位,清朝對中國的統治宣告終止。


袁世凱在北京外交部迎賓館就職臨時大總統(1912年3月10日




2月15日南京參議院正式選舉袁世凱為臨時大總統。依據中華民國臨時約法,改總統制內閣制,大總統到南京就職,大大削減袁世凱的權力。但是2月29日發生北京兵變,袁藉口兵變於3月10日北京就職。袁就職之後,堅持一個強有力的中央政府,同時積極與列強交涉,維持了中國對蒙古西藏的主權。
1913年2月,依據臨時約法,舉行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國會選舉。國民黨所得議席最多,按約法精神應由該黨理事長宋教仁出任內閣總理。3月20日,宋教仁卻在上海遇刺身亡,全國大譁。革命元勛孫文黃興等均指袁氏授意暗殺,袁世凱則予否認;當時之證據指向時任國務總理趙秉鈞涉嫌教唆殺人,並無袁世凱本人授意之直接證據。7月,孫文組織中華革命黨,發動二次革命,武力討伐袁世凱,但遭到失敗。
10月6日國會在軍警壓力下選出袁為第一任正式大總統。11月4日,袁世凱下令解散國民黨,並收繳國民黨議員證書。國會因人數不足而無法開會。1914年1月,袁世凱下令解散國會。之後袁認為「人民濫用民主自由、人民政治認識尚在幼稚時代」,廢止中華民國臨時約法,於5月推出新的中華民國約法,改內閣制總統制。之後再修改總統選舉法,使總統可無限期連任,新任總統亦由在任總統指派。
袁之《大總統選舉法》規定:


有中華民國國籍之男子,完全享有公民權,年滿四十歲以上並居住國內滿二十年者,有被選為大總統資格。大總統任期十年,連任亦無限制。每屆應行選舉大總統之年,參政院認為政治上有必要時,得以三分之二以上參政同意,即可連任,無須改選。大總統繼任人由現任大總統推薦候選者三人,書於嘉禾金簡,鈐蓋國璽,密藏於大總統府內金匱石室。金匱鑰匙由大總統掌管,石室鑰匙由大總統、參政院院長及國務卿分別掌管,非奉大總統命令,不得開啟。選舉大總統之日,由現任大總統交選舉會選舉。選舉會由參政院參政和立法院議員各五十名組成,由大總統召集之。



這實際上是滿清「正大光明」匾後的「傳位遺詔指定繼承人」(按:「大總統繼任人由現任大總統推薦候選者三人,書於嘉禾金簡,鈐蓋國璽,密藏於大總統府內金匱石室」),「連任總統不用選舉」(按:參政院參政均由大總統任命,並非民選)和「選舉會代議選舉新總統」的一個混合體:
  • 根據袁法,總統連任只要參政院三分之二同意即可,也就是說一旦成為總統,可以不再通過人民投票而成為終身總統。
  • 只有選舉總統時才需要選舉會。選舉會代議選舉總統,和一層結構的全民公決直選總統,以及美國的二層結構的全民公決投票加選舉人團代議選舉總統之間差別較大。選舉會由參政院參政和立法院議員各五十名組成,其中參政院參政均由大總統任命,並非民選,只有總共二百七十五人的立法院議員是各省民選的。但是,五十名能進選舉會的立法院議員又是由大總統召集,大總統完全可以只從二百七十五人中召集最服從自己的前五十名議員,因此就是連新總統選舉,也很難說是民選。
根據這個選舉法,袁世凱若想成為終身總統,並且指定自己的三個兒子之一繼承大位,已無法律上的障礙。但後來袁世凱仍然廢除了這部袁法,悍然稱帝,成為純粹的終身帝王,並使自己的兒子成為太子世襲帝位。


二十一條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日本英日同盟協約國)為理由,強行派兵接收德國同盟國)在山東膠州灣的租界地,以及膠濟鐵路沿線地帶,中國政府無力阻止。
1915年,日本乘歐美各國無暇東顧,秘密向袁世凱提出二十一條要求,逼迫中國政府承認日本取代德國在華的一切特權,進一步擴大日本在滿蒙的權益,以及承諾聘用日人為顧問。日本的要求接近等同將中國納入成為其保護國。袁世凱缺乏談判籌碼,只能一面拖延,一面讓其秘書顧維鈞將條款內容對外披露,希望獲得國際輿論支持,以抵抗日方壓力。[來源請求]美國政府聞訊雖對日本提出抗議,但日方並沒有收回其主要要求。至5月9日,在日本提出最後通牒脅迫之下,袁世凱及其北洋政府接受了二十一條中的第一至第四號,共一十四條,並於5月25日完成簽字,5月9日史稱五九國恥。(二十一條中第五號第一款:在中國中央政府,須聘用有力之日本人充當政治、財政、軍事等項顧問。此一條袁世凱未直接同意,後由北洋段祺瑞執政時通過。)
[編輯]中日民四條約1915年5月25日,袁世凱政府與日本帝國簽訂中日民四條約,將南滿、山東膠州灣、東部內蒙古、福建等地的諸項權益以法律形式割讓給日本,使以上諸地在法律上和事實上淪為日本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並為日後日本全面侵佔東北三省創造了便利條件。



hellboy
2009/9/25 00:03 
本帖最後由 hellboy 於 2009/9/25 00:09 編輯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8/83/Ysk2.jpg/225px-Ysk2.jpg


袁世凱(1859年9月16日-1916年6月6日),字慰亭,號容庵,河南項城人,故又稱袁項城,清末民初的軍事和政治人物。袁世凱出 ...
hellboy 發表於 2009/9/25 00:02


洪憲帝制主條目:洪憲帝制

中華帝國預定用國旗



中華帝國實際用國旗





袁世凱掌握北洋軍權,為民國初年唯一之軍事強人,至其解散國會,取消約法之後,大總統之權實已形同皇帝,然袁氏心中仍有稱帝之野心。1915年8月,楊度等人發起「籌安會」,鼓吹實行君主立憲;大總統美籍憲法顧問古德諾教授對於中國國體之分析報告亦遭有心人士斷章取義,以創造支持君主立憲的輿論。
聲稱代表民意支持袁世凱即帝位的民意團體愈來愈多,代行立法院權限的參政院起草「國民代表大會組織法」,由全國選出國民代表1993人。民國四年12月11日上午9時,這1993個國民代表就國體變更投票。蔡東藩的《民國史演義》,有如下的描述:
到了十二月十一日上午九時,參政院中,召集全國代表一千九百九十三人,申決國體投票。各參政員全體到齊,只有黎元洪請假未到,院外大排軍警,看似歡迎代表,實是監督代表。那一千九百九十三人,曉得什麼玄妙,一個個魚貫而入。到了會場,但見中間擁著兩個大匭,左匭上貼著君憲兩字,右匭上貼著共和兩字,當有一班招待人員,與各代表附耳密談。各代表均唯唯從命,大家領票照書,均向左匭投入,至開匭驗票,左匭中一紙不少,足足有一千九百九十三票,統是贊成君憲。右匭中當然不必開驗,便照例宣佈:大眾呼了三聲「帝國萬歲」。參政員楊度、孫毓筠,就乘此提議道:「全國代表,既一致贊成君憲,應即奉當今袁大總統為皇帝。」大眾拍手贊成。楊度、孫毓筠又道:「本院由各省委託,為全國總代表,尤應用總代表名義,恭上推戴書。」大眾又一齊拍手。於是推秘書員起草,那秘書員成竹在胸,才高倚馬,立刻草成八九百字……
……讀畢,大眾無不讚成,即刻通過,復齊呼「皇帝萬歲」三聲。自九點鐘起,至十一點半鐘,已經手續完備,大眾當即散會,回寓午餐去了。下午一點鐘,秘書員已繕好奏摺,即刻進呈,哪知奏摺才呈,申令即下,卻教他另行推戴,把那推戴書發還。還要裝腔……
……楊度孫毓筠二人,已預知申令即下,早已約定各省代表,再行到會,恭候聖旨。各代表似傀儡一般,隨撥隨動,到了傍晚,仍至參政院會齊。果然九天綸綍,宣佈下來,大眾恭讀一遍,都有些疑惑不定。但聽楊度宣言道:「大總統盛德謙沖,所以有此申令,但全國民意,既趨一致,大總統亦未便過拂輿情,理應由本院再用總代表名義,呈遞第二次推戴書。」大眾復隨聲附和,仍推秘書起草。不料十五分鐘的時候,便擬成二千六百多字的長文。聖主出世,應該有此奇才,曹子建且當拜倒。是時電燈四映,雲集一堂,復由秘書朗聲宣讀,大眾模模糊糊的聽了一會,無非是什麼功烈,什麼德行,十成中只解一二,也都贊成了事,乃宣告散會,立即繕成第二次推戴書……
最後,袁世凱接受了第二次推戴書,改國號中華帝國,登基稱帝,並改來年的中華民國五年(1916年)為中華帝國洪憲元年,史稱洪憲帝制。總統府改為新華宮
袁世凱在稱帝以後,發了不少的命令,其中:
12月15日策令,封黎元洪為武義親王。黎固辭,申令不許。
12月16日申令,清室優待條件,永不變更,將來制定憲法,繼續有效。(因清室內務府咨照參政院,贊成袁氏稱帝,乃有此令。)
同日申令,特任溥倫參政院院長。(黎已封王,故改任清宗室溥倫以示羈縻。)
同日串令,關於立法院議員選舉事宜,迅速籌辦,准於來年以內召集。
同日教令,修正政事堂組織令,凡大總統發佈之命令,由政事堂奉行,政事堂鈐印,國務卿副署。(與清制內閣奉上諭同。)
12月19日申令,著政事堂飭法制局將民國元年以來法令,分別存留廢止,悉心修正,呈請施行。
12月21日策令,特封龍濟光張勳馮國璋薑桂題段芝貴倪嗣沖為一等公,湯薌銘李純朱瑞陸榮廷趙倜陳宦唐繼堯閻錫山王佔元為一等候,張錫鑾朱家寶張鳴岐田文烈靳雲鵬楊增新陸建章孟恩遠屈映光齊耀琳曹錕楊善德為一等伯,朱慶瀾張廣建李厚基劉顯世為一等子,許世英戚揚呂調元金永蔡儒楷段書雲任可澄龍建章王揖唐沈金鑑何宗蓮張懷芝潘矩楹龍覲光陳炳焜盧永祥為一等男,李兆珍王祖同為二等男。
同日策令,特任陸徵祥國務卿,仍兼外交總長
12月22日策令,追封趙秉鈞為一等忠襄公,徐寶山為一等昭勇伯。
同日申令,永遠革除太監等名目,內廷供役,改用女官
袁氏稱帝之舉受到大部份反對,包括袁氏心腹將領馮國璋段祺瑞等,段祺瑞致電袁世凱:「恢復國會,退位自全」,實已無以為繼。
蔡鍔在藝妓小鳳仙協助下秘密逃出北京,聯同雲南的軍人於雲南組織護國軍,於1915年12月25日起兵討袁。接著,各省接連宣佈獨立,隨著帝制遭到廣泛反對而失敗,袁氏盡失人心,只得於1916年3月22日宣佈取消帝制帝號,稱帝僅83天。取消帝制帝號之餘,袁氏陷入眾叛親離的困境,欲續任大總統亦不可得,在重大打擊及膀胱結石[3]交煎之下,於6月6日病故。北洋政府根據其「葬吾洹上」的遺願,委派河南巡按使田文烈趕赴河南安陽,「慎選堪輿,勘定吉壤」,「繪具詳圖」,「招商築墓」。工程持續近兩年,耗資70餘萬銀元,建成後的墓園稱「袁林」,位於洹水北岸,佔地近140畝。[4]
袁世凱最後稱帝,與其長子袁克定迷戀太子權位是分不開的,其中最嚴重的是袁克定偽造《順天時報》,營造日本支持袁世凱稱帝的氛圍(此事被袁世凱次子袁克文和女兒袁叔楨無意中發現),袁世凱曾責袁克定「欺父誤國」。但畢竟袁克定無法逼迫袁世凱稱帝,袁世凱自身的帝王思想是其稱帝的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