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斷水
2009/10/19 17:57 
2009年10月19日

尼日利亞( Nigeria) 9歲男童埃德特( Nwanaokwo Edet),睡在醫院滿佈血迹和螞蟻的毛氈上,直瞪着牆,沒有生的希望。因為,他家牧師指他是中了邪的巫童,爸爸迷信,往他嘴裏灌硫酸驅魔,他掙扎,硫酸毀了他的面和雙眼。一個月後,他死了。

過去 10年尼日利亞至少有 15,000名兒童被指為巫童,當中多達 1,000人被殺害,單是上月就有 3名兒童遭殃,另有 3人被放火燒傷。

「求阻止牧師再傷害我們」

何謂巫童?在尼日利亞這些非洲國家,很多人都迷信世界上真有巫術,以致盲目地將《聖經》中所說的「行邪術的女人,不可容她存活」,視為金科玉律,但凡有親人過世或有不如意的,家中最弱小的兒童往往成為代罪羔羊,被指巫童,邪害家人。

像埃德特,被錫安山燈塔教會的金牧師指為巫童,指使他父親灌硫酸驅魔。在美聯社調查的 200宗巫童個案中,至少一半涉及基督教教會牧師,他們看準當地人貧窮和文化水平低,收取等同他們數個月人工金錢,以殘忍方法為巫童「驅魔」。

在兒童權益及復康網絡組織 2003年設立的兒童之家,大約 200名受害兒童中有的被媽媽淋腐蝕性液體毀容,有的險被鋸去頭骨,有的甚至被父親用釘打入頭顱,有的險被表親生葬。傑里曾遭牧師毒打、父親放火燒傷,他摸着臉上的疤痕輕輕說:「求求阻止那些牧師再傷害我們,我相信神,神也知道我不是巫童。」

尼日利亞迷信蔓延電影創作。十多年前當地已有講述男子被巫術所迷,犧牲妻子以換取財富,電影賣座,更成為當地電影的主要題材。

美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019&sec_id=15335&art_id=1332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