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09/10/31 21:40 
泰國航空標誌形象代表了泰國寺廟屋頂與愛花,顏色則象徵了佛、泰絲與蘭花,非常有學問。雖然看似簡單,卻是一組設計師到泰國住半年後才設計出的成果。


搭過泰航飛機,大概都對那個飛機標誌不陌生。那標誌長得很幾何,又有點像廟裡的神明兵器,由黃色、紫色、粉紅等3色相間,非常容易辨認,但卻不容易瞭解。事實上,裡頭學問可不少。泰航業務推廣組陳莉莉表示,當年為了設計這標誌,泰航還特別從美國舊金山邀集了一組人馬到泰國住半年,深入瞭解泰國當地文化後才設計出這標誌。

這組人馬,就是知名的「Walter LandorAssociates」國際標誌設計公司。這組人馬在泰國住半年,天天都吃泰國菜,卻也沒被泰國菜辣昏頭。他們觀察到,最重要的泰國精神就是佛教,最知名的泰國工藝就是泰絲,而該如何把這泰國精神融入到一個簡單的標誌裡,才能彰顯這幾乎是泰國形象代表的泰國航空呢?

泰國人愛禮佛,幾乎處處都有佛寺,而所有鄰近寺廟的商家也都會結起花串販售,這些花串或許是形狀與色彩都漂亮的蘭花、也或許是香氣濃郁的茉莉,但更常見的,卻是一種幾乎沒有香氣、白白小小硬硬的花,這種花,泰國人取其純白無暇的顏色,將之稱為「愛」花。

「愛」花形狀奇特,而且處處可見。除了用來禮佛,泰國五星級飯店或各種要表示歡迎的場合,也都會將愛花與蘭花一起串成花圈套在貴賓頸上,除了表示愛慕歡迎、也表示純潔與尊敬。更奇特的是,它的形狀非常類似泰國寺廟屋頂。小小的花,卻幾乎代表了大部分的泰國精神。(圖/路邊商店販售成串的愛花。)

最後,這批來自美國舊金山的設計師,就依照愛花與寺廟屋頂形狀,畫出了這個泰航標誌,並添加3種色彩,其中,黃色代表寺廟中最常見的金黃,意即代表佛﹔紫色是泰絲中最高貴的色彩,意即代表泰絲﹔粉紅色則代表幾乎是泰國另一個象徵,也就是蘭花。

簡單的標誌,卻清清楚楚說明泰國的精神與特色,下次搭泰航,不妨仔細看看這樣的標誌,或許會發現更多的有趣。

除了標誌學問大外,對台灣人來說,特別是商務客或自助旅行遊客如果懂得善用泰航,或許也可以為自己省下不少飛航費用並更便利行程的安排。例如以印度自助旅行為例,如果想要一次遊覽印度南北各大城市,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不同點進出,免得跑到西部孟買後,又要千里迢迢趕回東部加爾各答或中北部德里搭飛機,浪費時間與金錢。然而,並不是所有航空公司都有許多航點、也不見得願意提供不同點進出又不加價的服務。

由於目前泰國航空在全球共有34個國家、75個主要城市的航點(比較參考:華航全部客、貨運航點約50個)、83架飛機(比較參考:華航機隊總數2005底將有66架),同時也是全球最大航空結盟系統「星空聯盟」的會員之一,泰航陳莉莉表示,特別同樣的航點與哩程數,航空公司在不同地點都有不同的票價策略,而由於台灣航空業者競爭激烈,因此,泰航在台灣的經營也偏向以廉價為主。又以印度為例,目前泰航在印度北中南東西等地都有航點,而且只要同樣在印度,不同航點進出都不加價。

目前泰航主要以曼谷為中心點作放射狀遍及全球及泰國境內各主要城市,航點除了泰國國內線外,主要偏重在客源較多的亞洲與歐洲,以及少部分的北美洲城市等等,另將於2005年5月1日起新增曼谷─紐約Nonstop中途不停的直飛班機,目前也每週共有21班由台北飛往曼谷,7班由台北經香港飛普吉島,7班由台北飛往香港,每週7班台北飛韓國仁川﹔如果在台灣直接購票,不管由曼谷或清邁轉往歐、美、亞等各大洲城市,比較一下,或許會更便利與便宜。

此外,泰航也於1969年起推出蘭花假期(Royal OrchidHolidays)機加酒半自助套裝旅遊產品,推出後多年來一直是被公認為泰國旅遊產品中銷售數量最大、最廣且具代表性之作品,並於1989年獲得亞洲觀光協會榮選為亞洲區最佳航空旅遊計劃。相關的泰航蘭花假期資訊,可逕洽泰航網站查詢。



陳志東 • 東森新聞報 • 2005年3月13日

source: http://www.ettoday.com/2005/03/13/153-1764105.htm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pio3OOmRGBYdNVa08qVymQ--/article?mid=8289
抽刀斷水
2009/11/1 17:02 
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