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2/7 19:04 
更新日期:2010/02/06 17:49
(中央社台北6日電)
養貓或養狗不再只是個人偏好而已,連主人的學歷都可略知一二。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一項研究指出,比起養狗人士,養貓的人擁有大學學位的比例較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今天報導,該研究調查2524戶家庭後發現,47.2%的養貓家庭中,至少有一位成員擁有大學以上學歷;養狗家庭當中,該比例只達38.4%。

這項研究指出,較高薪、要求條件較高的職業,工作時間往往較長,因此要照顧狗兒成了頭痛的事。

研究同時發現,英國人飼養寵物的比例,較研究人員的認定要高出許多。

1989年一份科學期刊曾估算過英國的貓狗數目。該統計指出,英國約有620萬隻貓,640萬隻狗。

但布里斯托大學臨床獸醫科學系指出,英國現今的貓狗數量可能逼近1030萬和1050萬隻。

整體來說,該研究估計,英國有26%的家庭養貓,31%的家庭養狗。

該研究指出,除了教育程度以外,其他特點也與養貓或養狗的選擇有關。

受訪者當中,愛狗人士多半是55歲以下、居住在鄉村地區的男性。而養貓者往往是來自較小家庭或單身的女性。

養寵物的家庭中,子女年齡似乎也是影響選擇的因素。有10歲以下孩童的家庭,比較會選擇養貓。

然而,布里斯托大學貓科流行病學講師莫瑞(JaneMurray)指出,教育程度的差異,是養貓與養狗家庭最顯著的區別。

莫瑞對BBC網站記者表示:「我們還不了解為何存在這種差異。我們也調查了平均家庭收入,但差別不大。」

「我們猜測,這應該和工作時間、或是上班通勤時間有關;表示他們的生活方式不太適合養狗。但這只是我們憑直覺的推斷。」

莫瑞博士指出,研究人員想用2011年人口普查的資料重新進行研究,希望能更清楚了解英國的寵物飼養趨勢。(譯者:中央社蔡函岑)990206


淚按 : 我養龜的 ,這又會有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