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2/15 23:43 
最近鄰埠的少數激進靑年人因高鐵問題包圍立法會並意圖衝進會場、因政改問題衝擊中聯辦的行為鬧得滿城風雨,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關於“八十後”對社會滿意度、歸屬感的討論亦成為熱門話題。相比之下,澳門靑年對本澳未來前景滿意度較高,看待社會問題亦較理性,對澳門的歸屬感也較強,這是値得安慰的。

    “八十後現象”是一個値得深入探討的社會熱點問題。這是一個世界性的現象,並非一地獨有;這是一個討論已久的話題,並非新鮮現象;這是一個當今時代出現的靑年整體思潮和世界觀的全面概括,並非獨一無二的政治議題。

    然而,不知我是否過於敏感,總覺得鄰埠的輿論導向有點扭曲了“八十後現象”這個話題的眞正內涵,將廣大市民引向一個錯誤的方向。經相當部分傳媒有意無意的片面報道,選擇性吹捧,將個別特別激進靑年的思想和行為塑造成社會典型,將部分人的言行誇大為全社會的靑年現象,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將這個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政治化。

    我的這點敏感終於得到證實。前幾天包圍立法會的團體組織者和一些參與者在接受一家電台的訪問中再三申訴,他們的行為是想和平與理性地表達對政府高鐵政策的不滿,根本不同意衝入立法會,那只是港大陳姓女生和其餘十多人的激進行為。但媒體的報道只是突出了那些人,出來的效果變成了所有參與者都好像是那麼想和那麼做的,這對其餘絕大多數人是不公平的,有些被訪者甚至感到不解和無奈。

    “八十後現象”應該是一個嚴肅的議題,很値得我們深入探討,客觀分析,硏究成因,並找出應對策略。政府和社會需要認眞吸納靑年人的正確意見,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並幫助他們健康成長,政治化的結果只會適得其反。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2/13/content_4267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