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3/18 19:14 
場面壯觀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媽祖遶境活動,整合全台一百二十八尊大型千里眼、順風耳二十一日齊聚嘉義市城隍廟前廣場,創下最多人偶集會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十分壯觀。(中央社)

    【中央社嘉義市二十一日電】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媽祖遶境活動,整合全台一百二十八尊大型千里眼、順風耳,今天齊聚嘉義市城隍廟前廣場,除了為媽祖起駕開道外,並創下最多人偶集會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十分壯觀。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2/22/content_430437.htm
    新港奉天宮跨嘉南三縣市、行經十三鄉鎮的九天八夜遶境活動十九日晚上展開,更特別配合台灣燈會舉辦,三百多年來首次走進嘉義市,昨天傍晚媽祖鑾駕抵達嘉義市區時,信衆夾道相迎,爭相觸摸媽祖鑾轎。並於昨晚駐駕嘉義市城隍廟。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由於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為保佑更多民衆身心平安,今年媽祖遶境活動,不僅擴大範圍,更特別的是,整合全台大型神明人偶(千里眼、順風耳)齊聚城隍廟,挑戰健力士世界紀錄。
    何達煌指出,大型神明人偶集會,將挑戰二○○四年在加拿大亞伯達省艾德蒙頓市的小聯盟棒球比賽中所創的一百一十九名人偶集會健力士世界紀錄。
    千里眼、順風耳上午齊聚城隍廟前廣場,由工作人員進行數量統計,並邀請金氏世界紀錄見證人親臨現場。經統計現場有一百二十八尊大型神明人偶,並由健力士世界紀錄見證人宣佈大會所創下的最新健力士世界紀錄。
    新港奉天宮媽祖遶境活動,整合全台一百二十八尊大型千里眼、順風耳,創下最新健力士世界紀錄。現場除了何達煌外,嘉義市長黃敏惠、副市長李錫津、新港鄉長邱晉煌等人,也到場一同見證光榮時刻。
    黃敏惠表示,新港奉天宮媽祖至嘉義市遶境活動,嘉義市區相當熱鬧,大型宗教活動不僅為地方帶來龐大人潮和商機,並為即將舉辦的台灣燈會帶動熱潮。台歌仔戲獻演閩南文化節
    【中新社泉州二十一日電】記者二十一日從此間文化部門獲悉,由台灣著名歌仔戲演員許亞芬任團長的台灣歌仔戲劇團,將在元宵期間舉行的首屆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節上,把台灣最具特色的歌仔戲帶到泉州,讓廣大戲迷大飽眼福。
    “鬧元宵,看泉州。”今年的元宵佳節,古城泉州將為泉州市民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獻上豐盛精美的“文化大餐”,首屆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節正月十四至十六日熱鬧上演。
    兩岸戲劇展演與交流是此次文化節的核心內容之一。從正月十四至十六,三個晚上好戲連台,屆時海峽兩岸的精品戲劇將輪番上演。
    據悉,此次台灣歌仔戲劇團來泉交流將進行兩場演出,主辦方特意安排了一場室內和一場室外的表演,分別是正月十五晚上七點半在梨園古典劇院、正月十六在泉州府文廟廣場的《台灣歌仔戲專場》,讓更多的戲迷能感受台灣歌仔戲的獨特魅力。
    本屆文化節的主題為“弘揚閩南文化,增進交流合作,推動海西先行,加快泉州發展”,由泉州市人民政府、台盟中央、中國閩台緣博物館、台灣成功大學、中華閩南文化研究會等共同主辦。泉州市文化局局長龔萬全在採訪中表示,這次元宵期間舉辦的文化節亮點多,節目豐富多彩,綜合性強,影響面廣;不僅有台灣多家單位參與主辦和協辦,而且吸引了台灣多個演出團體參與,在國際南音大會唱和兩岸戲劇展演等多個項目中都能看到寶島的演出團體來泉獻演,共同“唱響兩岸歡歌”。
    據介紹,歌仔戲是以閩南歌仔為基礎,吸收梨園戲、北管戲、高甲戲、潮劇、京劇等戲曲的營養形成的閩南方言戲曲劇種。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鄭成功東渡收復台灣時,流行於閩南的民間曲種“錦歌”被帶到台灣,很快在台灣廣泛傳唱,由群衆自發組織了演唱錦歌的“樂社”和“歌仔陣”。可以說,是台灣地方戲中鄉土氣息最濃、流行最廣、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地方戲劇。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2/22/content_430440.htm

    野柳淨港
    漸漸成為北海岸元宵節著名宗教慶典活動的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獲台北縣登錄為民俗無形文化資產,也為野柳吸引不少觀光客,讓漁民酬謝神明護港佳話永流傳。(中央社)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2/22/content_430441.htm
“兩馬同春鬧元宵”第八年   榕二千盞花燈送馬祖

    【中新社福州二十一日電】二十一日上午,來自福州各縣區市的近二千盞花燈,從連江縣黃岐港裝船運往台灣馬祖,拉開了今年“兩馬同春鬧元宵”活動的序幕。
    近幾年,元宵節期間在馬祖馬港天后宮等地展出的花燈大多是由福州馬尾、長樂、福清、連江等地贈送。今年,福州沿海各縣區共為馬祖鄉親準備了近二千盞精美花燈,數量為歷年之最。
    從二○○八年開始,為了方便運送,有關部門將原來從馬尾、琯頭等地出發的送燈活動,改至距馬祖直線距離不足五海里的連江黃岐港,直航僅需四十分鐘即可到達馬祖。
    據透露,已經走進第八個年頭的“兩馬同春鬧元宵”規模將比往年更大。正月十四晚上舉辦的音樂焰火晚會將分為三大樂章,持續近一個小時,屆時六萬發的焰火將在水中、岸上、空中三大區塊燃放,兩岸民俗展演活動穿插其中,閩台鄉親可大飽眼福。
    值得一提的是,“兩馬同春鬧元宵”今年將首次推出大型水上燈組,彩燈隨水流而起伏波動,“兩馬”最有特色的馬尾的羅星塔和馬祖的東引燈塔也將閃亮出場。
    此外,今年的花燈展一如既往地着眼兩岸民俗,融入“形、色、聲、光、動”的表現手法。同時,在製作上大膽創新,將加入瓷器、玻璃瓶、蠶絲等特殊材料,使花燈更加精美漂亮。
    二○○八年六月,“馬尾馬祖元宵節俗”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成為首例有海峽兩岸共同申報的項目,同時也是首例以傳統節俗方式申報的項目。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2/22/content_4304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