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3/31 21:56 
煙雨空濛,綠柳依依,春去秋來,花開花落。在雨後的清晨,在絢爛的黃昏,在流星的夜晩,捧一杯香茗,以《論語》為伴,讓心靈接受新的洗禮和 昇華。古人云:“半部《論語》治天下。”有人讀出的是“士不可以不宏毅,任重而道遠”的凌雲壯志,有人讀出的是“朝聞道、夕可死”的求知之心,有人讀出的 是“巧言令色,鮮矣仁”的交友之道,而我讀出的是“飯疏食飮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中“樂”的眞諦。

    一 個人駐足在時光的隧道中,看着穿枝拂葉的一個個路人,再回首,昔日的一幕幕又從時間的漩渦裏浮動出來。記得我們曾懷着一顆天眞而又複雜的心,在人生路口徘 徊不定,憂慮重重。我們曾說過:“如果有了錢,我就會快樂。”我們也這樣說過:“如果尋找到知己,我就會快樂。”……然而,到底什麼是快樂?什麼叫快樂? 食嗎?穿嗎?住嗎?玩嗎?子曰:“飯疏食飮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不錯,其實窮也好,富也 罷,人生的快樂不在於物質上的渴望和追求,更在於精神上和心靈上的感知和享受。我們可以三餐粗茶淡飯,而自得其樂。我們無需為了名譽和利益而針鋒相對,互 相殘殺。我們更不必為了金錢而失去信用,失去人性,甚至是生命。平平淡淡地生活,以一顆眞誠的心去感受和收藏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以一顆閑適的心去面對和接 受人生的沒落和輝煌。一生也好,一世也罷,看輕了,才明白什麼是“幸福”,放下後,才懂得快樂生活。這就是孔老夫子對“樂”的眞正認識,或許也是我從《論 語》中所感悟到的“樂”的眞諦。這不是聽天由命的表現,而是一種達觀,一種超脫。只有當我們看輕了周圍的一切,拿得起,放得下,人才會活得輕鬆,活得自 在,才會快樂!

    世界很簡單,複雜的是人。快樂亦如此。陶潛用自己的一生,向我們證實了孔老夫子對“樂”的定義。

    “欲 仕則仕,不以仕為高。欲隱則隱,不以隱為高。”這是蘇軾對陶淵明的評價。正因為如此,在面對官場的爾虞我詐,媚上欺下,裝腔作勢,作威作福,他揮袖而去, 悠悠然彰顯“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骨氣。歸隱後的陶淵明三餐粗茶淡飯,與一把無弦琴為伴,但他卻能眞正聞到泥土的清香,眞正吟出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 山”的情懷,眞正做到了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爭其必然,順其自然。因為他知道什麼是快樂,什麼叫快樂,什麼是“樂”的眞諦。只有縮小自己的慾望,學會知 足,學會放棄,懂得平淡,讓心靈變得更澄澈,讓精神的深處得到一份安寧,收起那顆貪慾的心,我們的快樂才不會被呑噬,才能眞正尋找到自我的一抔淨土,才能 領悟到“樂”的眞諦。

    生活很輕鬆,沉重的是感情。快樂亦如此。李白用自己的一生,向我們鑒證了孔老夫子對“樂”的定義。

    在 面對朝廷的冷落,他不以為然,漠視偏見,超凡脫俗,活出自我,一詠便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豪邁。於是,他找到了快樂,找到了屬於自我的一個天地,找 到了人生的一片淨土。李白的人生雖走得有些曲折,但他卻沒有失去生活的意義——活得快樂!他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快樂,他知道只有這樣的快樂才是恆久的,才是 不可摧毀的。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24/content_441710.htm

    世界很簡單,複雜的是人。生活很輕鬆,沉重的是感情。孔老夫子向我們講述的正是這個道理:遇事瀟灑一點,看世糊塗一 點。忘卻榮辱,平淡生活。快樂亦在其中!

    晩風輕拂過湖面,泛起一片片漣漪。雨滴打落在玻璃上,激起一朶朶碎花。一個人,兩杯酒,三 更夜已冷,四壁無他人。以《論語》為伴,讀儒家之哲學,品“樂”之眞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