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兒
2010/3/31 23:21 

聯合國敎科文組織亞洲區通訊及資訊顧問安納格(左)向楊開荆頒發入選名錄證書

    二○○五年七月十五日,包括敎堂在內的“澳門歷史城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世界矚目;今年三月九日,十一個亞洲國家及地區向聯合國敎科文組織 “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提交的十二份文獻進行評選,包括中國內地的《本草綱目》、《黃帝內經》及澳門《天主敎澳門敎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等 在內的八項目,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同屬國際盛會。再度彰顯小城具備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表明小城在歷史和文化上的重要性獲得國際認可。
   一五七八年出版的拉丁古文文獻  

    嚴格甄選實至名歸


    每兩年開辦一屆的聯合國敎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全體會議,主要討 論各個國家及地區過去兩年在文獻保護及人類記憶等方面的最新情況,並商討對策。今年是第四屆,首度移師澳門舉行,為該委員會迄今規模最大的一次全體會議。 聯合國敎科文組織於一九九二年創立“世界記憶工程”計劃,旨在保護無可替代的圖書與檔案收藏等文獻遺產,並設“世界記憶名錄”,分設世界級、地區級和國家 級三個等級。目前,世界級名錄有一百九十二項,中國有五項文獻入選。地區級經增補有十二項文獻入選名錄,“天主敎澳門敎區檔案文獻”位列其中。
    與 會期間,來自十一個國家及地區的代表,向大會提交十二份文獻申報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經評委嚴格甄選,中國內地及澳門同獲殊榮外,斐濟、蒙古、新西 蘭、菲律賓及越南各有一份文獻入選。澳門的檔案文獻入選名錄,評委普遍認為澳門敎區檔案文獻具重要的世界性意義,其時間跨度大、覆蓋地域廣,內容涵蓋領域 廣泛,印證小城是東西文化交流及亞歐交往的重要平台,實至名歸。

    台上一分台下十年


    澳門獲此榮譽,負責申報的 澳門文獻訊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直言來之不易,參與計劃的學會成員及專家學者當中經歷重重困難,如今總算完成“階段性”任務;將向大會申報的澳門敎區檔案文 獻,屬龐大數量中的小部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她說台港澳首次有文獻遺產獲此殊榮,不會因此驕傲,反而有助激勵硏究團隊士氣。
   主敎府藏的早期檔案(手稿)  
    楊開 荆有感而發說,申報文獻過程不足一年,但事前已開展多年籌備工作。這批敎區檔案文獻主要為澳門敎區檔案及聖若瑟修院所藏古籍,包括信函原件、報吿、敎廷指 示、活動計劃、建議及會議記錄等;又如手稿、古籍、期刋、照片等東、西方來澳的傳敎士學習的資料,和涉及課本、參考書、中國文化和中文學習敎材、西方古典 學術知識如神學、科技、數學、文化、哲學等領域;各地敎徒的出生、洗禮、結婚及死亡等資料。

    十六世紀亞太中心


    追 源溯流,自從一五七六年澳門敎區轄區成立後,曾管轄着中國、朝鮮、日本、越南、老撾、暹邏、馬來西亞等地的天主敎會。最早抵達澳門的耶穌會傳敎士,以澳門 作為向東方傳敎的基地。展開澳門宗敎文化序幕的同時,積極從事敎育、救濟、醫療等社會活動。隨着天主敎在澳門推動各項活動,涉及範圍增大,令包羅萬象的文 獻資源應運而生。傳敎士從西方帶來大批文獻,在澳門印刷圖書,竭力從事神學傳播活動,將中國文化向西方國家傳播,也將西方文明科學帶到中國。過程中令澳門 產生不少具歷史意義的文獻資源,對亞洲以至整個世界的交流,皆影響深遠。
    楊開荆深信,這些文獻得以保護,澳門 天主敎會功不可沒,對亞洲乃至全球人類記憶皆具意義。硏究人員評估和選出具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的文獻過程,獲特區政府尤其前特首何厚鏵等高度關注,也與澳 門基金會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分不開;也與澳門敎區主敎黎鴻昇及國家檔案局負責人交流意見,深入硏究文獻有關。她說有望下屆把“天主敎澳門敎區檔案文獻” 申報入選世界級名錄,再度提升澳門的檔案文獻地位。
   文獻訊息學會成員及有關專家學者與黎鴻昇(前排中)合照  

    搜集硏究任重道遠


    要數具代表性的敎區檔案,不乏主敎府藏 的早期檔案(手稿)、十六世紀敎宗給澳門敎區有關羅馬敎廷指示的信函(一八○三年重抄本)、一八六四至一八九九年間新加坡及馬六甲敎會給澳門的信函、傳敎 士在中國海南的活動記錄(一八九四年)及有關北京、南京、帝汶、海南等敎會的信函及記錄(一八七七至一八九七年)等。
    宗敎文獻涉及 聖經學、敎義、神修、禮儀、敎會法律、神學、天主敎信仰解釋、宗敎歷史、彌撒程序、聖人傳記等。主要供修道者進修神學,及進行傳敎活動之用,包括有西文、 中文及期刋。當中包括一六七○年在比利時出版的天主敎古籍、一七四○年出版的《聖敎規條總覽》文獻,以拉丁文撰寫,書中詳述彌撒、禮儀形式及正統宗敎各種 形式的聖儀。還有一七七○年出版的《聖人遺囑評論》及一八八○年出版的《祈禱之規條》等。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21/content_440622.htm
    早前會議上,楊開荆向十多個國家逾五十多 位代表引介上述文獻內容及其歷史價値,獲評委一致肯定,使澳門敎區檔案文獻順利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她直言對挖掘出來的古文、葡文或拉丁文等文獻進行 翻譯時,最具難度,也自覺乃成敗關鍵。“天主敎澳門敎區檔案文獻”如今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給予硏究人員極大鼓舞,楊開荆有鑑於澳門敎區文獻有不少散 失海內外,將來作全面搜集並硏究尤其重要,深信要下很大苦功,組織更多專才全力配合,自覺任重而道遠。
   一六七○年在比利時出版的天主敎古籍